聯絡電話:02-23680603
電子信箱:service@friendlyseed.com.tw
公司地址:235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901號8樓
英文名稱:Friendly SEED Limited Company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王書貞
員工人數:31
成立時間:2010-08-12
統一編號:53083541
資本額:2000000
登記年度:2019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5%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環境教育是解決環境問題的重要途徑。」(聯合國人類環境宣言,1972)
我們相信,教育能夠改變世界!

多年來,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因此在2010年8月,集眾人之力成立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簡稱「友種團隊」,期待有guts的開創多元環境教育方案,成為改變世界的工程師。

面對現今層出不窮的環境問題,最終仍須回到與「人」的溝通,回歸「人性」的思考,尋找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才能有效解決困境;真心與人溝通,「教育」才能化為「感動」,而感動才能創造「改變」。環境教育,讓更多人看到環境的美麗與哀愁,對環境的危機更能感同身受,更願意身體力行、改變現况;啟發公眾關心環境、溝通思辨,與環境行動的動力。

友種團隊是提供專業環境教育服務的社會企業,透過跨對象、跨議題、跨產業的整合方案,協助公私部門推動優質環境教育(SDGs 4),提升全民環境與永續素養;集結更多夥伴,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我們於2021年通過國際「B型企業認證」,並於2024年取得國際「ISO20121 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驗證,除了本業對環境的關切外,企圖是讓優質的環境教育方案也能創造對社會與經濟的影響力。

我們相信,以環境教育的力量,可以創造人心的幸福,環境的美好。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因為用心,教育才能感動人,而改變由此而生。

我們是環境教育工作者,也是社會永續的溝通者。貧窮、疾病、教育發展、城鄉落差、公平正義......社會議題跟環境議題一樣,常常發生在我們忽視的角落。我們相信,要解決環境問題不能忽視與人溝通,因此用心於跨域整合,連結跨議題的公部門、企業、NGO等合作夥伴,共同放大對環境的關懷與影響。建構公私部門共同參與、共創影響力的平臺,並以倡議環境行動與永續生活、支持淨零碳排轉型、實踐生物多樣性的守護為核心,呼應SDGs 12產銷責任、SDGs 14海洋生態、SDGs 15陸域生態等永續發展面向,透過聯盟力量創造更大的永續價值。

【友種環境與永續教育服務面向】

一、企業ESG方案

(1) 內部員工溝通與培力

永續體驗環境行動│透過員工/家庭/志工日活動認識、體驗環境,並用行動守護環境。連結永續發展議題與目標(SDGs),將體驗活動與環境行動融入教育意涵,整合為深度課程。

永續文化共識發展│透過多元學習形式,認識環境議題、凝聚永續共識,讓感動深植員工心中,提升對組織永續理念的認同,發展更具永續精神的創新業務。

(2)外部公眾溝通與行銷

針對企業ESG理念規劃永續教育方案,並針對不同族群設計推廣,在校園、賣場、百貨、策展、社群媒體或文創設計中,提供一般大眾認識品牌永續價值,強化永續影響力。

二、個人體驗方案

於公部門合作專案中推動大眾環境教育方案,設計多樣的戶外環境教育體驗方案,創造人與自然的連結;結合公部門、企業與在地資源,於和平島公園經營「慢島旅」海洋永續教育品牌,提供個人參與海洋學習體驗與環境行動的機會。

三、環境教育人員與場域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輔導│從課程方案、組織經營、人員培力、場域規劃等面向,提出認證輔導專業諮詢方案,陪伴組織學習,建構優質的環境學習中心,達到教育、研究、保育、遊憩、文化等目標。

環境教育專業培力│規劃多面向培力課程,強化專業人士或企業同仁的教育專業能力,散播環境教育的種子,共同拓展影響力並提升全民環境素養。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我們透過環境教育,在人們的心中種下對環境友善的種子。

友種團隊成員31位,具環境教育、生命科學、生態人文、自然資源管理、永續管理、大眾傳播、展示規劃、未來設計等多元背景,資歷豐富,具備教育方案設計、教學與引導之專業能力;能針對不同的受眾特質,規劃合適的教學策略和引導方式,創造最佳的學習成效。

團隊自2019年開始每年獲選「社創良品採購選品」(Buying Power),與「有ㄗㄜˊ商行」共同響應支持「SDGs12責任生產與消費」議題;同年受邀至泰國曼谷參加聯合國環境教育年會(WEEC, Worl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onference)發表臺灣環境教育案例;2020年榮獲《英僑商務協會年度最佳社會企業獎》獎項;2021年通過國際「B型企業」認證;2024年更取得國際「ISO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驗證,成為臺灣第一個取得此認證的環境教育社會企業,創造更具全面性的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影響力。

自成立以來,方案研發主題含括環境議題、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等,透過多元推廣方式觸及不同族群,包含一般大眾、親子、學校師生、企業、公部門、環境專業領域團體或個人、非營利組織、社區民眾、部落居民等,創造具廣度與深度的影響力,服務人次量達17萬。2017年出版《課程設計力—環境教育職人完全攻略》一書,至今仍是許多環境與永續學術單位與校園指定用書,及教育實務現場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工具書,奠定友種團隊在國內永續環境教育專業品牌與領導定位,也是相關領域產業的學習標竿。

我們多年來致力於環境與永續教育專業人才培力,至今已培育近3萬位環境永續相關領域專業人士,並輔導13個單位申請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因應全球企業ESG推動趨勢與需求,本團隊也為企業規劃對內員工環境學習、行動體驗等培力,或向大眾溝通企業永續理念的方案,為臺灣少數結合企業資源,共同合作推展環境教育、進行永續溝通的社會企業。歷年來合作企業超過60家,ESG方案服務近400場、4萬人次。

友種團隊致力於創新教育、啟發共鳴、感動人心,期待透過教育,讓環境更美好,人心更幸福。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一、永續環境守護
友種團隊以環境/永續教育為使命,透過優質的教育方案推動,提供第一手與環境互動的經驗,讓人在親近環境、環境行動的過程中獲得感動與啟發,進一步創造重要生命經驗,願意成為對環境負責任的公民。我們期待透過環境教育服務,達成環境教育的五大目標效益,包含:啟發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傳遞環境議題知識、啟發環境態度與價值觀、提供學習環境技能,並創造參與者環境行動經驗。
藉由多元方案設計,針對不同特質受眾提供最合適的學習型式,讓受眾可以體認到「人與環境習習相關」,願意真心關懷環境,開啟與人的對話思辨,建立環境價值信念,並願意採取對環境友善、負責任的作為。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優質環境教育方案,期待能提升全民環境素養,邁向永續環境的願景,成為改變世界的行動種子。

二、永續社會與經濟
友種團隊的本業是環境教育服務,然而環境的現況與社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期盼透過環境與永續理念的傳達、優質教育活動的實踐,來連結社會上跨域夥伴的合作,並支持臺灣在地生產與製造的產品或服務,以創造本公司或環境相關領域夥伴的就業機會或收入。此外,發放利害關係人問卷並鑑別其需求,發展重大議題、設定永續目標,及員工照顧、弱勢團體合作(如引進企業資源提供偏鄉教育方案)等。發揮友種團隊環境教育方案對社會、經濟層面的更大影響力,創造更全面綜效的永續價值。

三、永續性活動標竿
過去,友種團隊多著重在環境的層面推動,在2024年通過ISO 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驗證後,未來將依循我們設定的永續目標,從教育方案的企劃、管理、設計服務與執行過程中,在「經濟」、「環境」、「社會」的三大面向,努力落實環境與永續教育服務之作為,且創造從環境、社會、治理面向多方的綜合影響力,持續成為環境與永續教育服務產業的新標竿,帶動相關產業朝向永續性活動管理的思維推進,共同拓展教育影響力。

企業永續行動方案(員工/家庭/志工日)

建議售價:75,000 元

ESG理念方案設計推廣

建議售價:200,000 元

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輔導

建議售價:500,000 元
{{(language == 'en' ? '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 : '公司章程揭露' )}}

一、宗旨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以下稱「友種」)2010年創立。
環境的傷害往往來自於漠視與無感,因此面對環境問題,最終仍須回到與「人」溝通,尋找最佳解决之道。我們相信,教育,是一股溫柔且深耕的力量,可以觸動人心,改變價值觀與行動。我們以社會企業出發,提供公私部門與社會參與環境教育體驗的機會,以創造人心的幸福與環境的美好。
二、關鍵服務:
(SDGs議題 + 對象瞭解) ╳ 多元教學策略 = 創造優質環境教育機會
1.公/ 私部門自然中心(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建構營運輔導委託
2.運用環境教育推廣提升企業CSR、品牌形象與組織向心力
3.環境教育人員培訓
4.戶外環境教育
三、所營事業
研究發展服務業、產業育成業、管理顧問業、登山嚮導業、人力派遣業、一般廣告服務業、會議及展覽服務業、藝文服務業、產品設計業、留遊學服務業、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