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守護城市中的綠寶石~輔導培訓回顧

2020-04-17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3123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守護城市中的綠寶石~輔導培訓回顧

撰文/攝影 邱韻璇

 

提到深圳這一個城市,你會想到甚麼?大樓林立、商業城市、進步快速……。或許,這是大多數人對於深圳的第一印象。對筆者而言,深圳的確是一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從未想過那裏可能還存在可關注的自然場域或保育議題。

2015年,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簡稱MCF)來到臺灣台江國家公園參訪,透過走訪場域、體驗相關的環境教育方案,同時也讓在臺灣致力於環境教育的環境友善種子團隊成員們對於深圳海岸的紅樹林保護區有了初步的認識:原來,在深圳的城市邊緣,還有一個重要的自然保護區。

在2016年的秋天,MCF邀請友種團隊前往深圳,為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規劃並執行一系列的人員輔導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對環境教育基礎理論的了解、教學人員的教學、解說技巧培訓、適合在地使用的課程研發、工作團隊默契及團隊動力建立等。MCF的夥伴們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培訓與規劃,增進他們在深圳紅樹林保護區及深圳的各小區推行環境教育的專業度與力道。

MCF的工作夥伴
 

2016年MCF的工作夥伴們很多是應屆畢業人員,大家對於環境保護及環境教育活動有很高的熱情,但大夥兒較缺乏現場經驗,所以在課程設計層面與教學技巧上需要比較多的引導與練習。因此友種團隊夥伴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預計在4個月內完成這次的輔導培訓任務。

課程從理論課程開始,進入到教學技巧的傳授,設計了二套適用於深圳紅樹林保護區及濕地賞鳥的解說方案,並開啟團隊對話的空間與彈性,與MCF的工作人員生成了同一個共識—透過有系統的環境教育課程與精緻的解說活動,為深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打造更好的教育方案,讓更多人能願意參與城市綠寶石的守護行列。

推動深圳地區環境教育
打開課程回饋紀錄,感謝之情油然而生。友種團隊感謝有這一次的機會,讓我們傳遞對環環境教育的信念與實行經驗,也感謝MCF夥伴的用心參與,從他們的回饋文字裡,可以看出夥伴們對環境的熱情與對後續推動深圳地區環境教育的期待。

MCF團隊對話說明
多年後的MCF團隊,在深圳地區開設更多自然中心,同時也辦理更多的環境教育活動,和其他單位成為深圳地區的環境守護者。環境教育需要更多願意投注關心、精力、時間的專業人員,而友種團隊在這一個領域裡,秉持讓環境更美好,人心更幸福的初衷。與大家共同前行。

MCF團隊大合照
實績地點

 

文章來源:環境友善種子

關於環境友善種子:

Friendly toward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我們是一群想為環境教育散播友善種子的夥伴,環境友善種子工作團隊,簡稱「友種團隊」,取諧音「有種」之意,有Guts的開創多樣環境教育服務。

2010年8月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集眾人之力成立,企盼自己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工程師。

我們堅持以專業環境教育服務提供社會環境改善的社會企業,透過分享與實踐環境教育(理念),從個人到組織,皆能為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盡心力。

公司成員大多由環境教育、生物、森林相關研究所畢業,當初我們選擇從學校現場走進戶外環境教育場域,是因為我們相信若能將孩子從教室解放出來,引領其進入自然環境,不僅孩子身心靈能獲得安適滿足,也能提升孩子多元智能的學習,更能激發孩子無限潛能與創造力,進而成為守護環境的一分子,穩定社會的力量。

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因此我們認為除了第一線的戶外環境教育服務外,更重要是如何影響更多的環境教育工作者,願意投入守護環境的工作,當回到自己的場域後,能影響更多人。所以我們進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人員專業培訓計畫,並協助輔導台灣與大陸各地的環境教育場域(自然學校)優化,為的就是能散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