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環境教育教師?

2020-02-2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1879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如何成為環境教育教師?

寫在成為之前

有人說,從事一個職業是從開始擔任的那一刻,才開始學習的。就像「爸爸」,是從小孩出生的那刻,跟著孩子的年歲增長,開始累積「如何當一個爸爸」的經驗。環境教育教師,我想是在時代潮流下應運而生的產業,也反映了當代的推崇的公眾價值,「環保、回饋、在地化」,想藉由友善環境的活動體驗,不斷激起學員尋找自己的根,藉以建立文化自信與自我認同,每個族群都是獨特而值得驕傲的。

「要如何成為環境教育教師?」說來是場意外,要從大學裡推廣環境教育課程與學程開始說起,大學期間,修習了環境管理與環境教育學程,對環境教育的內容僅僅停留在學科的學習與技能的實作,而環境教育能否有足夠的能量「產業化」?正是我想要尋找與確認的,從那時全台灣有缺額的環境教育相關職缺開始找起,幸運地在都市裡「被」友種找到,一間專門經營環境教育服務的公司,踏入了這個產業。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的照片

成為的路上

從事的過程中,發現每個職業有它獨特之處,回頭想想,是自身能不能「甘願」而已,甘願,才會從內心感到快樂。環境教育產業是大量戶外活動的工作類型,與旅行社導遊、在地導覽員、自然工作者、遊戲工作者、社團老師、活動企劃等,或多或少偶有重疊,如何認清交集中的獨特與專業性,並釐清環境教育相關理論的專業性,是重要而且必要的事情,才能在實作中與理論相互推敲與磨合,將專業回饋給學員。

成為環境教育教師需要具備的技能有:

閱讀環境教育相關理論與文獻

在教學現場,常因為時間與課程的壓力,在執行課程的過程中選擇最有效率的樣貌,卻忘記為什麼?閱讀前人的研究與現場相互映證,有助於提升自己在教學上更上層樓。書單的方向有教育、心理、生態、環境教育等方面

樂於與人溝通,建立友善關係

一個課程需要許多人的協助才能持續進行,以台江濕地學校為例,志工夥伴與在地講師是前台第一線教師最大的助力,而台管處同仁則是後台最深的支持。如何和人們溝通,並理解彼此的差異,找出共同的需求是必須的。

課程帶領技巧訓練/引導技巧學習

學員的年齡層由幼稚園到長者都有,如何用對方的語言說話,帶領不同年紀的學員由淺到深認識自然、體驗自然,是我們需要具備的能力。

累積教案相關知識

台江的教案類型包羅萬象不管是文化保存、在地產業、自然生態、環境行動等,累積相關知識有助於教學上具備專業與自信,除了一解學員的困惑,還能累積教學的信心。

設計與優化課程的能力

從無到有設計課程是十分不容易的事,設計課程的過程中往往面臨許多挑戰,不斷的懷疑自己,驗證自身創作的合理性,透過嚴謹的檢驗,能夠淬鍊出具有品質的優質課程。

語言溝通

在台南的語言多為閩南語與中文為主,台南有許多在地的遣詞用字,增加許多學習當地文化的機會。

引導技巧

課程有既定的課程目標需要執行,在台江執行的課程中,與學員建立良好的關係與信任感,引導學員完成課程目標是必要的,如何引導學員進入課程、體驗、反思,是重要的一環。

工作內容五花八門,我想工作上的技能與角色都是可以形塑的,唯一保持的態度就是專注當下、不斷學習如何更好、以及變就是不變的態度。用經驗積累臨危不亂的風度,來面對到訪師生的意外狀況,一同創造有安全感而美好的一天。

有幸以社會企業的角度駐點在台江國家公園,一次體驗兩種風情,認識了不同的文化差異,公私部門相互協力,對在地帶來的能量與契機銳不可擋,為孩子構築欣賞在地、認同在地的觀點,認識自己,也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長出自己的樣子。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的照片

成為了,然後呢?

「我們如何看待工作,會造就它的模樣」,環教師是一份帶給身邊正能量的工作,用行動感染學員與夥伴,為課程注入靈魂,企圖激盪感動的火花,讓感動迴盪其中,期待學員帶著回憶回到生活中,用改變創造出下一個感動。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的照片

 

文章來源:環境友善種子

關於環境友善種子:

Friendly toward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我們是一群想為環境教育散播友善種子的夥伴,環境友善種子工作團隊,簡稱「友種團隊」,取諧音「有種」之意,有Guts的開創多樣環境教育服務。

2010年8月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集眾人之力成立,企盼自己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工程師。

我們堅持以專業環境教育服務提供社會環境改善的社會企業,透過分享與實踐環境教育(理念),從個人到組織,皆能為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盡心力。

公司成員大多由環境教育、生物、森林相關研究所畢業,當初我們選擇從學校現場走進戶外環境教育場域,是因為我們相信若能將孩子從教室解放出來,引領其進入自然環境,不僅孩子身心靈能獲得安適滿足,也能提升孩子多元智能的學習,更能激發孩子無限潛能與創造力,進而成為守護環境的一分子,穩定社會的力量。

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因此我們認為除了第一線的戶外環境教育服務外,更重要是如何影響更多的環境教育工作者,願意投入守護環境的工作,當回到自己的場域後,能影響更多人。所以我們進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人員專業培訓計畫,並協助輔導台灣與大陸各地的環境教育場域(自然學校)優化,為的就是能散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