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海好有你」企業志工淨灘日

2021-03-31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1796
{{ (language == 'en' ?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 '產消責任')}} {{ (language == 'en' ? 'Life Below Water' : '海洋生態')}} {{ (language == 'en' ? 'Life on Land' : '陸域生態')}}
家樂福|「海好有你」企業志工淨灘日

撰文、照片提供/趙孟萱(山山)

 

友種與家樂福的相遇

若要說友種的企業好夥伴,絕對少不了家樂福這位環境友善神隊友!

自2016年起,友種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及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廣FSC永續林業認證,走入家樂福賣場,將環境教育延伸至日常生活領域,帶給現場民眾綠色消費與永續發展概念,讓友善環境的種子在更多人心中發芽茁壯。(實績文請參見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19/portfolio/219)

家樂福與友種相識的五個年頭,培養出一定的默契,每年的家樂福企業志工日,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友種團隊,一起討論如何將環境行動融入環境教育,使得員工在活動過程中認知環境議題的重要性、思考個人/企業與環境的關係,並藉由員工的合作互動中建立團隊凝聚力進而提升企業組織認同感。

企業志工日,找友種就對了!

近幾年企業為落實社會責任,淨灘成為一大熱門選擇,然而,是什麼原因讓家樂福想持續地找友種合作舉辦呢?友種的淨灘不是只有撿垃圾,我們可以在淨灘活動中規劃更具教育的內涵,友種的淨灘特色如下:

完整的起承轉合

淨灘最重要的是,了解我們為何淨灘,因此在出發前往海灘淨灘前,規劃一場海廢講座,目的是讓大家認識世界各國的垃圾製造量及廢棄物處理現況,因洋流關係造成海洋廢棄物無國界的存在於各個海岸線,延伸討論解決海廢問題,並非只是把垃圾撿起就好,而是回歸到日常生活中的「源頭減廢」。

活動照片1

認識海洋廢棄物的成因後,捲起袖子走入沙灘淨灘吧!

我們不只撿拾大宗海洋廢棄物(如:生活與遊憩垃圾、醫療/個人衛生用品、抽煙及漁業廢棄物),小型的垃圾碎片也不能忽略它的影響力,用篩網篩出埋藏在細沙中的塑膠碎片,再集中丟棄。淨灘結束後,將垃圾秤重並大致分類,針對今日成果討論垃圾種類與數量是否與人類行為或地方特色有相互影響關係,思考回到日常生活中,個人或企業可以對環境做出何種選擇或友善行動。

活動照片2

與「國際海洋廢棄物記錄表」同步

淨灘活動導入公民科學概念,與全球同步進行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國際淨灘行動的海洋環境保護計畫,記錄並統計本次淨灘的海廢種類與數量,將數據上傳資訊彙整平台以利專家學者進行淨灘監測與分析,更易掌握區域性的環境問題,後續更可應用於環境教育並扮演著督促政府的角色,影響政策制定,以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

環境教育行動家的承諾與實踐

淨灘的最後,期望看到的是沒有廢棄物的乾淨海灘,但若因為淨灘活動的執行過程製造出更多垃圾,豈不適得其反?因此友種與家樂福在籌劃活動的過程中,考量許多實踐綠色行動的機會,例如:提供接駁專車接送以減少自駕車的碳排放量、使用可重複利用的淨灘工具和布手套、參與同仁自備水壺及保鮮盒領取裸裝餐點。

雖然上述行動多了不少後台作業的負擔,但當一個企業願意作出承諾與嘗試,產生的影響與價值,更可凸顯其所善盡的社會責任。

活動照片3

與負責任的企業組隊護環境!

2020年家樂福「海好有你」淨灘活動,家樂福夥伴強調賣場在社會中扮演民生物品供應者的角色,今日撿拾的海洋廢棄物說不定都是從自家賣場售出的商品,面對廢棄物的現況,企業可以做什麼樣的改變?

值得肯定的是,近幾年家樂福積極地在環境友善面向投入,例如:賣場節能行動、減塑包裝、剩食計畫、支持環境友善農民等,致力提供好的商品給消費者,發揮企業的力量影響更多人、社會與環境。

活動照片4

企業志工日,友種與家樂福創造的不只是到海邊撿垃圾,而是持續推動環境教育與環境行動的良善合作關係,若你也是想善盡CSR或是正在苦惱志工日該如何舉辦的企業,歡迎與友種聯繫,我們將能帶給你多元的環境教育行動方案,一起合作為環境付出心力!

關鍵字:企業CSR、淨灘、企業家庭日

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文實績對應之SDGs本文實績對應之SDGs本文實績對應之SDGs

實績地點

文章來源:環境友善種子

關於環境友善種子:

Friendly toward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我們是一群想為環境教育散播友善種子的夥伴,環境友善種子工作團隊,簡稱「友種團隊」,取諧音「有種」之意,有Guts的開創多樣環境教育服務。

2010年8月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集眾人之力成立,企盼自己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工程師。

我們堅持以專業環境教育服務提供社會環境改善的社會企業,透過分享與實踐環境教育(理念),從個人到組織,皆能為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盡心力。

公司成員大多由環境教育、生物、森林相關研究所畢業,當初我們選擇從學校現場走進戶外環境教育場域,是因為我們相信若能將孩子從教室解放出來,引領其進入自然環境,不僅孩子身心靈能獲得安適滿足,也能提升孩子多元智能的學習,更能激發孩子無限潛能與創造力,進而成為守護環境的一分子,穩定社會的力量。

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因此我們認為除了第一線的戶外環境教育服務外,更重要是如何影響更多的環境教育工作者,願意投入守護環境的工作,當回到自己的場域後,能影響更多人。所以我們進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人員專業培訓計畫,並協助輔導台灣與大陸各地的環境教育場域(自然學校)優化,為的就是能散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