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2)2358-1914
電子信箱:beingproject@huashan1914.com
公司地址:100 臺北市 中正區梅花里八德路1段1號
英文名稱:Taiwan Cultural &Creativity Development Foundation
組織類型:財團法人
負責人:吳靜吉
員工人數:5
成立時間:2020-08-21
統一編號:10337783
資本額:1000
登記年度:2021
財務資訊:非營利事業
收入來源為商業行為:1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在文化永續發展的思維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無不致力追求「文化創意經濟價值」與「文化公共價值」的平衡發展。為引入更多元而豐富的民間文化能量,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藉由社會倡議實踐、創意行動發展、文化與社會影響力創造等引領性、前瞻性議題,徵求策略夥伴以計畫提案方式進入華山,發揮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絡生態系的文化、社會與經濟共伴效應。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基於促進文化公共利益與社會治理的理念,偕同華山長期經營之文化創意跨域整合平台,鼓勵民間文化組織透過華山的網絡在公共性議題上的發聲,凝聚文化、社會影響力並創造能量,尋求文化價值、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在文創園區網絡生態系中共榮、共存。

藉由跨域串聯平台與經營團隊的資源整合及培力,策略夥伴團隊將在華山共創空間中進行實質交流,開啟未來合作的契機。組織間的互動對話與協力合作,不僅有助於在華山催生一個具有開創性的民間文化實驗場,也為華山文創園區過往以會、展、演、店為基礎的文創經濟商業模式,引進更多元的社會文化動能,以及更多樣的公共價值及文化行動倡議。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ㄧ、計畫內容
【徵求策略夥伴團隊計畫提案】
本計畫徵求三~四組策略夥伴團隊提出倡議主題計畫實踐方案,尋求跨域交流與組織團隊串聯媒合,共同推動倡議實踐、發展創意行動,發揮文化社會影響力!


二、主辦單位資源提供

【經費挹注】
入選之夥伴團隊可獲得20-40萬計畫執行經費,作為該年度執行用途。

【業師諮詢】
入選夥伴團隊可在計畫中提出期待協助事項及專業師資人名,由主辦單位邀約專家學者、業界先進們提供諮詢建議,或為計畫媒合資源、深化加值。

【場館資源】
華山文創園區將提供特定場地進行計畫活動的辦理,入選夥伴團隊可依計畫提出需求,經協調安排後使用。

【串聯交流】
計畫執行期間,主辦單位將不定期安排交流分享活動,協助資源連結、擴大網絡串聯效應。


三、計畫協力夥伴: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以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為基地,期能打造思想與創意的交流平台;自2020年起推動「共伴計畫」,每年徵求策略夥伴,提出前瞻性、引領性的倡議實踐方案。

【2021年夥伴團隊】
1. 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推動亞洲創育共伴計畫,搭建邁向亞洲發展的友善環境,包括4場亞洲城鄉創生沙龍,以及與日本、馬來西亞的跨國青年交流等,鼓勵青年面向國際,希望讓台灣人認識自己的家鄉,更希望帶世界走進鄉鎮,培養並發展出最適合國際視野的地方特色產業。
2.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完成6場《再見,老狼》情緒教育巡演,藉由家庭成員在處理喪事過程中發生的劇情,引導青少年觀眾思考情緒與自我表達的重要性;並完成情緒教育巡演宣傳片與數位教材。
3. 微亮計畫:推動共伴的社會設計之旅,串聯人生百味、大水溝二手屋等單位,針對不同主題辦理社會設計黑克松,並追蹤活動後續議題執行,同時拍攝紀錄從發現問題→參與實踐→自我反思與成長的社會設計實踐旅程。


【2022年夥伴團隊】
1. 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推動數位創生島嶼計畫,辦理地方未來創生沙龍 / 論壇等共計12場,深化台灣北中南東與離島的在地關係鏈接,並提出「數位社區」作為城鄉協作、永續發展的決策系統。
2. 禾翌創意有限公司:期許用設計力讓世界看見台灣農業魅力,串聯四個台灣農會,透過跨國論壇與策展、禮盒聯合開發(天地山海禮盒獲義大利A ‘Design設計獎銀獎)、食物設計展演等,創造設計與農業的加乘力量。
3. 夾腳拖劇團:從尊重多元文化出發的小船計畫,共計辦理8場母語說故事活動(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泰雅族語、手語等),希望讓孩子們認識不同的文化與語言,一起航行世界。

上述團隊在疫情期間,仍各自在地方創生、戲劇教育、社會設計、農創加值、母語推廣等不同領域中耕耘,持續發揮社會文化影響力!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總目標:文創產業園區網絡生態系的永續發展

次目標
1. 促進文化創意自由表達的多樣性,以及文化價值的公共性。
2. 藉由文化社會行動倡議,強化文化參與、及平權,促進社會和諧與文化韌性。
3. 強化文化、經濟、社會能動者跨域協力治理網絡,促進文創生態系的繁榮與共伴效應。

分項指標
1.1豐富文化的公共價值、促進文化公共輿論自由表達的多樣性。
1.2孵育多樣的文化創意內容,促進創造力升級。
1.3教育與培力文化藝術創作人才。
2.1倡議文化社會參與、近用、平權。
2.2 發起對文化社會認同的共同行動,強化文化韌性。
3.1建立文化創新知識體系,串聯跨域文創平台,落實文化社會協力治理。
3.2健全文創經濟生態系,促進文化、社會、經濟的繁榮及相互滋養。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

建議售價:0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