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協作:「共伴計畫」持續產生正面文化影響!

2021-10-13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Cultural & Creativity Development Foundation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640
{{ (language == 'en'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 '健全生活')}}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跨界協作:「共伴計畫」持續產生正面文化影響!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於2020年度啟動後經一整年嘗試與累積,在策畫單位[1]跨越產業經驗與學術架構的合作協力下,即使面臨著不穩定疫情的考驗,仍延續文化永續的理念願景展開第二年度的公開徵件。
        台文創王榮文董事長認為「在疫情的影響下,希望藉由共伴計畫在華山的文化創意平台彼此共創共學,持續產生正面影響。」為促進台灣文化公共利益與社會治理,計畫以多元開放的精神邀請民間文化組織在華山文創園區透過議題性內容的推動與社會倡議的發聲,連結並放大文化園區與夥伴團隊的文化影響力。

        2021-2022年度共伴計畫以三項議題類別「文化創新與循環經濟」、「文化協力與價值共創」、「文化生態與環境韌性」徵求夥伴團隊進行提案,徵件時間至2021年10月15日止。計畫執行期間為2022年01月0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夥伴團隊除了自提計畫的執行外,同時也可藉由參與策劃合作提案與其他夥伴團隊共享網絡資源,進行跨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華山文創園區與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將提供夥伴團隊計畫支持經費、場館資源協力、資源平台媒合、專業諮詢服務以及不定期串聯交流與分享。台文創李正芳策略長認為「善用計畫的協力資源,可以給予台灣社會以及各地努力的年輕人一些正向的引導。」台灣應材李倢宇經理表示:「SDGs與ESG是全球永續發展趨勢,思考產業永續的同時,也關注台灣在地的人文關懷與永續。期待未來在共伴計畫中可以跟大家有更多交流機會。」
        劉俊裕常務理事從計畫的發起方分享其中籌備到成形的過程,認為共伴計畫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談,分別是倡議的倡議,創新的創新以及行動跟實踐的計畫。「倡議的倡議,藉由TACPS[2]第三部門的倡議使文創園區容納更多平常少見的倡議活動;創新的創新,指的是用創新的方法尋找創新,可以是文化第二、三合作協調方式或是想法行動上的嘗試;行動跟實踐的計畫,是期待這些倡議的倡議、創新的創新等等提案,都可以透過行動化的方式去實踐。」
        共伴計畫Being Project,秉持初衷持續伴隨與協力,策劃單位期許自己成為團隊倡議前進的共同夥伴,使計畫的公共行動與文化倡議都可以接收到支持的力量與彼此協力的誠意及努力。計畫援用文化網絡生態系的概念,透過團隊彼此的文化價值理念及社會創新行動,在公共空間中實驗、串聯、激盪,產生共伴效應,並追求文化永續發實踐文化影響力!


[1] 策劃執行: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協力策畫: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企業夥伴: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 TACPS,Taiwan Association of Cultural Policy Studies,全名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