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文化永續的現在進行式

2021-07-05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_共伴計畫專案 
6883
{{ (language == 'en'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 '健全生活')}}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文化永續的現在進行式

      《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文化永續的現在進行式

                              |撰文:黃馨儀、共伴計畫專案

2015年聯合國發佈《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下簡稱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呼籲全球合作,在經濟、社會、環境等三大面向共同實踐未來永續發展。然而,「文化」在SDGs當中的比重極低。據「聯合國《永續發展計畫》決議中的文化相關議題:可見進步,仍須努力」(The Future We Want Includes Culture | global campaign statement)報告指稱,文化在SDGs的169項指標中,只明確出現於4處。眾多聲音呼籲需要將文化納入永續發展的框架,不只因為文化構成人類世界的意義,文化也對形塑人類的行為有著重要的影響

自從2013年起,由許多全球區域性和公民社會等組織所發起的《文化不缺席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 Includes Culture)全球性計畫,訴求將「文化」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文化不缺席的未來》計畫成員雖憂心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並未十足理解文化在永續發展中扮演的重要性,但仍肯定其進展,因為相較聯合國過去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此方針認可了文化在永續發展進程中的角色。

  例如,在《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前言當中明確提到需要尊重文化的多樣性(第8項),也呼籲成員國要促進文化之間的理解、包容與共同尊重,並認可全球的自然與文化多樣性;更指出所有的文化與文明作皆能對永續發展做出貢獻(第36項)。

#Culture2030Goal campaign與《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

《文化不缺席的未來》計畫成員更承諾,將會持續合作設立全球策略,凝聚群眾與公民社會、聯合發聲,持續提倡文化在永續發展目標,共同監督、提升能見度,匯聚地方、國家、區域的各種觀點。在2019年9月的聯合國SDG高峰會上,《文化不缺席的未來》更重整並更名為#Culture2030Goal campaign,同年發布《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報告,用文化的觀點,蒐集分析2016~2019年曾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HLPF)的成員國所遞交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 VNRs)。此外,報告也分析了由城市與地方政府所遞交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s, VLRs),並針對所有相關的組織單位對下一期的HLPF提供建議。

文化在VNRs的比例仍低 

  然而,《文化:實施2030永續方針》指出「文化」在VNRs中的出現率低落,尤其是在SDG目標16-和平與正義,以及SDG目標17-建立永續多元夥伴關係。這代表在促進人民的文化參與,以及促進在地、國家、國際間的文化合作等方面皆有待改善。

  下圖為#Culture2030Goal campaign自2016~2019年統計各國VNRs當中提及文化的次數頻率,從圖中可發現,文化佔比僅有5%,而社會最高,佔比39%,經濟佔31%,環境則佔25%。而現實是,文化在SDGs的參照點是少的,也並未充分認可文化對永續發展有深刻的影響力。

  此報告透過VNRs的研究,觀察到在促進永續發展目標的路上,文化嚴重落後對於社會、經濟、環境等三大層面的現象。從2015年的《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正式發布至今,這個世界所面臨的挑戰日益提升,有愈來愈多的不平等、人民對於政策制度的不信任、弱勢群體遭遇的暴力問題、各地的武力衝突及嚴峻的氣候變遷等。文化,其實扮演著回應上述諸多難題的核心關鍵。

文化永續 現在進行式

  雖然文化的面向在SDGs中相對被低估,不過文化永續在近20年來的國際社會上,對於其概念、框架與操作上已有相當熱烈的討論,各界逐漸了解到文化對永續所帶來的諸多貢獻,包括強化認同、提升文化環境的韌性、帶來文化經濟繁榮,以及創造社會凝聚力及歸屬感、助於和諧夥伴關係等。在2019年,UNESCO亦透過文化部長國際論壇,發佈《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文化專題指標》(The Culture|2030 indicators),作為主題式指標框架,其目的在衡量和監測文化對於國家和地方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的永續發展目標所做出的貢獻,共分「環境與韌性」、「繁榮和生計」、「知識和技能」、「包容和參與」四大類以及22項指標。

  在台灣,將文化永續納入政策與國家相關發展計畫的呼聲也日益增加,這也是文化永續之所以成為「共伴計畫」與「蔓計畫」核心目標的原因,共伴計畫的內涵、策略機制的設計等,也都與文化永續的概念互相呼應。

參考資料
Culture2030Goal campaign (2019), “Culture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2030 Agenda”.
廖凰玎。2015。【國際專文評析】《文化不缺席的未來》計畫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評析。社團法人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網址:http://tacps.tw/《文化不缺席的未來》計畫與聯/。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