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 夥伴關係

2021-2022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發起

2021-2022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在文化永續發展的思維下,為追求「文化創意經濟價值」、「文化社會共創價值」、「文化環境生態價值」與「文化公共價值」的平衡發展,並引入豐富多元的民間文化能量,本案藉由社會倡議實踐、創意行動發展、文化與社會影響力創造等引領性、前瞻性議題,徵求策略夥伴以計畫提案方式,與策劃團隊共同展開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絡生態系的文化、社會與經濟共伴效應。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基於促進文化公共利益與社會治理的理念,鼓勵民間文化組織與華山文創園區長期匯聚的文化創意跨域整合平台進行網絡連結。夥伴團隊在共伴過程中培力共進,藉由公共性議題的發聲凝聚社會影響力。

夥伴團隊在計畫過程中對話互動、交流互惠為開啟未來合作的契機。團隊間的協力合作有助於在華山園區開創民間文化的實驗場,同時也引進多元的社會文化動能與多樣的公共價值及文化行動倡議。

需求區域

歡迎全國進行計畫申請。申請資格為經政府合法登記(許可設立)的微型組織或公司(2-3人編制)。包含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個人工作室、社會新創團體、文化事業及公司、藝文社會企業等。

專案規劃



我們徵求三個計畫提案,以策略夥伴合作的方式協力發揮文化的社會影響力!
計畫資源提供:

一、經費挹注計畫執行

二、資源平台媒合

三、專業諮詢服務

四、串聯交流與計畫分享

五、場館資源協助

【申請辦法與附件】https://reurl.cc/mLEGgV
 



【計畫內容】

一、徵求夥伴團隊計畫提案

本計畫徵求三個夥伴團隊計畫提案(總經費額限100-120萬以內,本案補助經費約20-40萬),以夥伴合作的方式共同為社會推動倡議實踐、發展創意行動,並發揮文化與社會影響力。

計畫執行期間為2021年0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徵求議題類別】

議題一、文化創新與循環經濟

• 鼓勵以循環設計方法融合文創產業的營運管理

• 強化文化知識的創新與數位技術革新

• 加強文化經濟發展策略與智庫平台的銜接

• 重視新創事業與藝文產業人才培育

• 引入國際夥伴網絡連結
 

議題二、文化協力與價值共創

• 開放多元文化議題倡議的公共空間

• 創造跨界合作與社會價值調和的實驗場

• 促進藝文關懷與社會議題跨域協力

• 鼓勵企業文化責任的媒合方案與倡議行動

• 引導藝文社會企業的概念推進與組織合作
 

議題三、文化生態與環境韌性

• 延續文創園區歷史記憶並引領場所精神與價值

• 鼓勵文資保存與空間活化的永續方案,增強文化資產的系統性連結

• 在支持創意表達的文化空間設施中促進文化資產與社區的互動機會

• 重視人類社會與環境發展的和諧關係並促成文化環境與生態永續、綠能環保相關行動

• 強調居住環境的韌性及永續性,發展文化景觀存續方案與永續觀光管理策略
 

二、跨域共同行動計畫

夥伴團隊除了發展各別計畫外,需承諾於執行期間與其他夥伴團隊共同策劃合作提案。並於計劃後期以促進議題的公共性、影響力為目的,額外發展與策劃團隊、夥伴團隊共同合作執行之跨域行動計畫。




▎策劃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協力策劃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企業夥伴單位: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計畫資訊請見計畫官網:https://tea.huashan1914.org/beingproject/


發起單位: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李珮綺

專案期間:2021-08-25 - 2022-12-31

聯絡方式:李珮綺 (02)2358-1914#123

發起單位: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李珮綺

專案期間:2021-08-25 - 2022-12-31

聯絡方式:李珮綺 (02)2358-19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