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2-26552225#18
電子信箱:emma_chen@arplanet.com.tw
公司地址:115 臺北市 南港區三重路19-11號E棟3樓
英文名稱:ARPlanet Digital Technology Co., Ltd.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白璧珍
員工人數:30
成立時間:2010-04-26
統一編號:29151337
資本額:24379020
登記年度:2019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3%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5%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全球化趨勢下,伴隨 5G、AI、IOT、XR技術的成熟與發展,「跨距」成為各行各業的重點需求,尤以工業製造領域為甚,故如何透過新興技術實踐數位轉型,已是勢在必行。現階段二級產業面臨的三大痛點簡列如下。

1、耗時耗力的設備巡檢方式
工廠設備的巡檢屬高技術含量工作,難透過現地人員獨立完成,往往須由專家跨地、跨國至現場進行,來回往返不僅耗費時間、金錢、人力,更可能因無法及時處理造成後續成本。疫情嚴峻更加遽對於「無接觸」、「遠距」的即刻需求。

2、人力斷層以致知識傳承困難
工業產能提升,人力與智慧化問題日趨重要,台灣為工業製造大國,且國際輸出需求多,業者普遍面臨資深員工退休、知識傳承狀況,面臨跨國溝通時也常有人力、服務即時性問題。資深員工帶著多年經驗技術退休後,造成知識傳承斷層;又因工業產造流程龐雜、難以快速上手,造成生產效率低下、品質不穩定。

3、數位轉型成本高
進行數位轉型需要高昂的經費投入,業者普遍缺乏導入與操作所須知識,且還需要面對服務落地和操作複雜度問題及各種軟硬體支援。此外,業者需要具備相應的技術能力才能運用這些數位化工具,種種因素使得業者難以有效導入。

宇萌數位的核心服務皆涵蓋資訊傳輸交流的「跨域」特性。透過掃描 QRcode、指定圖像,即可開啟 AR 互動。娛樂層面來說,觀眾不須親至現場,也能擁有完整的互動體驗;實用層面而言,則對工業製造、教育以及醫療領域影響甚鉅。其 XR 智慧技術的導入,能夠大幅降低運輸、溝通成本及製造及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實現對原材料和資源的有效利用,從而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一、階段性目標
宇萌鑽研 XR 科技研發與應用十年有餘,致力於提供各產業創新思維與完整 XR 解決方案,以優良且具效率的專案品質在「觀光與學校機構」、「工業製造與教育訓練」等領域持續發光發熱;而因應 5G、XR、IoT、AI 等科技高速發展,不只各產業力推「數位轉型」,如何運用科技解決市民的需求痛點,進而打造出幸福宜居的智慧城市,也是各大地區執政治理的重要課題。

綜上所述,現階段發展目標有三大面向,包含「推廣全民 XR 科普教育」、「消弭資訊落差、增進就業競爭力」,以及「協助工業大廠進行永續數位轉型」。

二、創新經營策略
(一)目標合作對象
目標合作對象包含各級學校與教育單位(如職訓機構)、具知識乘載量之觀光場所(如博物館)及有數位轉型需求之工業製造商等。目前已與國立政治大學、輔仁大學、國立台灣博物館、新北市就業服務處、台灣電力公司等開啟緊密合作。

(二)行動策略與作法
1. 舉辦多場 XR 講座與實作工作坊
除了持續舉行 XR 年度大型論壇,開放所有民眾免費參與外,宇萌每年也會舉辦 10~15 場相關講座與工作坊,教導有興趣的初心者或跨域人才如何從零到有完成 XR 互動內容。

2. 建構 XR 全方位虛擬就業系統
宇萌已與新北市、台中市政府合作發展 XR 虛擬面試暨穿搭系統,透過現場多媒體機台,即可進行 AR 穿搭模擬,獲取個人化的穿搭建議;另也可和 AI 虛擬面試官針對興趣職缺進行一對一面試,以更有沉浸感的方式提供最前線的工作訊息,藉以提升各地區的就業競爭力。

3. XR 導入工業,實踐智慧工廠 5.0
宇萌的主力產品亦能達「無紙化」之效,透過手機、平板即可看到實體機台上的虛擬資訊並與其進行互動。以與台電合作案例來說,目前已將三百頁的紙本文件轉化成「AR 立體說明書」,有效縮減三倍訓練時間,實踐「無紙化」的節能減碳行動與智慧工廠 5.0。

收益及合作模式則依單位與情況不同而有所不同。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宇萌數位科技身為台灣實境科技的領導者,對於「AR生活化」之導入相當重視,亦提出「AR創新服務模式」帶動企業導入;同時讓一般大眾體驗實境科技能帶來真正的融入感並產生生活樂趣!宇萌多年來致力推動「你今天AR了沒?」生活概念,讓更多人能了解"「AR+生活」將帶來科技正向與務實價值。

● 2022 年度成果
我們參與的專案計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22 地球生命故事──展示暨科普系列活動雙語數位互動體驗設計】-AR 重現已不復見的絕
跡動植物,呼籲環境保育的重要

新北就業服務處、台中就業服務處-XR虛擬面試暨穿搭系統以提升各地區的就業競爭力

東明社會住宅-建築維修透過3D模擬,減少成本、降低風險

公司治理:
以「購買」實踐理想!責任消費與生產讓地球更永續(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對內採購或外部合作規劃皆以「循環永續」為主要考量。例如辦公室用紙僅購買具環保標章認證品牌,且響應公文無紙化政策以實踐綠色採購;製作對外禮贈品──AR 互動杯墊 1,000 份,即是以裁切過程當中多餘的「紙張邊角料」來印製,讓資源可以最大限度地被運用,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



● 2021 年度成果
我們參與的專案計畫:
《企業數位共好計畫》- AR臉部濾鏡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再升級
《智慧防災教育-民眾防災虛擬體驗課程設計建置及推廣案》- 利用XR相關技術,提升全民防災知識素養,創造新型態教育模式
《台電智慧電力工程師》- 與台電合作導入XR互動新科技、AR立體說明書
《高雄電影館走讀哈瑪星》-「再造歷史現場-哈瑪星現地數位影像再現」計畫
《李騰芳古宅AR互動趣》- AR互動導覽一窺桃園市唯一國定古蹟的風華樣貌
《銀光樂隊體感復健系統》- 與北醫共同打造擴增實境體感醫療復健計畫
...等

我們的協會成立:
《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 2021正式成立,2022正式完成申請為社團法人,持續推動XR相關論壇,提升全民XR教育素養。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宇萌長期關注「智慧教育」、「平等就業」以及「永續城市」議題,且已有豐碩成果,其相關說明如下。

一、智慧教育
為建構更全面的智慧學習場域,宇萌與多家高中職、大學補教單位及各地博物館合作,例如「臺博掌上博物館」或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推動的科普計畫,即以 AR 重現已不復見的絕跡動植物,呼籲環境保育的重要。多項教育方面的合作讓莘莘學子能在 XR 帶領之下,以趣味好玩且有效率的方式吸取知識;對於內容提供者而言,虛擬老師不僅不會累、透過個人手機即可進行的便利管道也能讓教材更加「個人化」、利於追蹤學習進度……為師資人力帶來支援外,更跨越地域、時間與學生資格限制,實踐「活到老,學到老」、「走到哪,學到哪」的無圍牆校園、無圍牆博物館。

此外,也大力推動全民元宇宙 XR 學堂,舉辦多場免費 XR 講座、工作坊,手把手地教導對此領域有興趣但常常不得其門而入的初心者、或已有素材製作技能只缺臨門一腳的跨域人才,如何從零到有完成 XR 互動內容或趣味橫生的濾鏡拍照框。

讓不同地區的各年齡族群皆有機會接觸時下最熱門的 XR 科技教育,確保所有學子都習得必要的資訊技能,且日後可以運用 XR 本身的「跨域」、「永續」特性進行知識的傳承。

二、平等就業
宇萌作為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台中市就業服務處的長期合作夥伴,發展 XR 虛擬面試暨穿搭系統已行之有年,且多次參與就業博覽會向大眾推廣此智慧便民服務。透過現場 kiosk 多媒體機台,即可進行穿搭模擬,獲取個人化的穿搭建議;另也可和虛擬面試官進行一對一面試流程,以更有沉浸感的方式提升各地區的就業競爭力。

三、永續城市
XR 導入之後,無疑為各企業建立起完善的智慧化產製平台,透過高質量的智能科技與精準的數據分析,協助不同產
業進行數位轉型,大幅度地實現工作流程中的數據化監控與管理,有效提升公司的產製效能和內外治理水準,促進客戶與合作單位的永續發展能力。

擴增實境APP - marq+

建議售價:專案報價 元

AR互動濾鏡平台 - winkiss

建議售價:專案報價 元

擴增實境APP - marq+

建議售價:專案報價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