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工業、製造業更上一層樓的決勝關鍵:XR科技

2021-07-14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82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未來十年工業、製造業更上一層樓的決勝關鍵:XR科技

(圖片來源:Arplanet Youtube頻道)

全方面提升工作效率、品質、與安全的方法

現今世界對工業、製造業有越來越高的要求,製造業者對於產品的種類、數量、質量和服務的期望都直線上升,製造人員需要高端與精密的專業技術來維修、開發、組裝各種產品。但是在期望增加的同時,技術人才卻在逐漸地流失,導致技術人員的市場開始出現空缺。

紐約時報在2018年的一篇Manufacturers Increase Efforts to Woo Workers to Rural Areas提到技術人員的缺少對於許多產業來說都是一個問題,而AR與VR的出現,輔助改善技術人員人力市場的空缺與訓練方式等問題。

XR科技將資訊用新的方式呈現,但是對技術人員來說,對XR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資訊必需要以有系統地方式呈現,內容要精確並容易被吸收,這樣才能對在工業、製造業的技術人員的工作有加成的效果。有了這樣一套數位化的作業指導和訓練資料可以讓工作人員對機器更熟悉。因此,XR可以解決工業、製造業人手不足和經驗不足所帶來的負面問題。

文章目錄

為什麼現今工業、製造業需要XR?

隨著現職人員的退休,工業、製造也正面臨著技術斷層的問題。新進員工對機器的經驗不充足、也缺少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手把手地薪火相傳,也由於機器的使用有太多重的知識與技巧需要記清與熟悉,導致安全問題直線上升,其中包括操作時可能發生的危險和在機器安檢時可能因為經驗不足疏忽系統或機器錯誤而導致的意外。因此,許多工廠正在逐漸引進XR這種既省時又省錢的辦法以幫助員工熟悉機械操作、先行導覽工作流程、以及即時項工作人員提出潛在的安全疑慮。

XR應用工業、製造業的好處

視覺化機器和資訊讓工作人員可以在虛擬影像中實際地去模擬操作,並且可以無限次數的在絕對安全的情況下模擬練習,不僅減少實際演練時可能發生的意外,更可以讓工作人員在使用真正的器具時確保安全跟快速上手,避免操作失誤以及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圖片來源:Arplanet Youtube頻道)
(圖片來源:Arplanet Youtube頻道)

上述提到的資訊視覺化可以有更延伸的應用,像是由機器代替資深工作人員手把手的教導新進人員器材的使用。研究顯示,這種運用AR方式的員工訓練可以有效減少30到40百分比的訓練時間,甚至可以將組裝的時間減半!因此,許多公司開始使用的AR眼鏡,讓工程師使用機器時可以即時獲得相關資訊,像是使用順序或是該注意的地方,通常這種資訊是以文字、圖像、或影片的形式出現在實物的前方,在工作人員需要時在虛空中呈現,提前預防危險的發生,也省下公作人員重複翻閱操作機器的說明文件的時間。

(圖片來源:Arplanet Youtube頻道)
(圖片來源:Arplanet Youtube頻道)

公司也可以使用AR讓身隔遠處的工程師們進行線上討論,運用AR來全方面的看到「實體」,用擴增實境來在3D的影像中點出問題、探討問題的癥結點,讓技術更好以及更快速的被傳播,既不用讓技術人員來回奔波,也可以讓維修費時減少。

延伸閱讀 :微軟公開最新MR混合實境平台Microsoft Mesh 打造多種不同互動模式

遠端協作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螢幕或是平板,看見環境和有AR輔佐的畫面,清楚的在現實環境中利用AR視覺化的圈選或標示,指出有問題的地方或是在影像畫面中標示一套流程的指示,這種協作方式不僅解決了空間距離的限制,更讓使用者在商品或機器有問題時,幫助原廠與顧客可以更快速便利的解決問題,Arplanet就有一款遠端協作的產品叫Augmented Reality Collaboration (ARC),讓因疫情影響的工作可以減少距離及時間上的障礙。

影片連結
影片觀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FuM30wIQk

國內外XR的應用實例

空中巴士(Airbus SE)將AR眼鏡運用在產品最後組裝的過程,有AR的輔助,空中巴士A330的最後組裝將原本要花費三人三天的作業時間(因為以前在標示器材在艙板上時需要辨認複雜的圖像和轉換經驗性證據到公制)減少到只需一人六個小時便能完成。

(圖片來源:airbus)
(圖片來源:airbus)

英國鐵路使用了AR讓軌道可以在遠端進行確認,以確保搭乘者和維修人員的安全,甚是將AR技術跟氣象預測、AI做結合,即時向工作人員提出器材需要的維修與保養。在2016年時,在大波士頓(Greater Boston)的通勤鐵路系統員工就使用了AR眼鏡和遠端的工作人員線上連線,這種即時的影像交流讓他們可以快速的解決當時的麻煩,不僅省下了多餘的時間和金錢花費,讓維修更完善。

(圖片來源:Businessworldit)
(圖片來源:Businessworldit)

台電也和Arplanet 合作使用XR來讓新進人員進行虛擬環境中的實體訓練,運用XR來加快訓練時間,並且在訓練過程中危險處發出警告,提前為實際操作機器做準備,預防意外的發生。這樣的使用不僅能讓新進員工更快速對機器有完整的了解,更可以為員工的安全加一層保障。

影片連結
影片觀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9ypsLTkZw

延伸閱讀 : 台電智慧電力工程師

由此可知,將XR領進工業、製造業的大門對機器的訓練操作、修理、安全測試、或是開發都有顯著的幫助,不僅可以解決技術斷層的問題、提升安全的保障、更可以因為即時探查到問題而預防意外的發生,除此之外,器材保養和維修的難度都可以因為AR直接將問題顯現而將低,讓流程既省時又省力,也讓工作人員也可以因此而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文章出處: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 arplanet

宇萌數位科技自2010年起投入AR擴增實境研發、設計與應用,以Thinking forward beyond reality為創新概念主軸,不斷帶領產業前進,幫助客戶創造虛實互動科技與生活結合之價值!當前實境科技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結合之應用主流,人們生活每一環節皆可見虛實應用,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皆形成一張生活網絡。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