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潮流的走向:WebAR與數位行銷的結合

2021-06-16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00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新冠肺炎疫情下潮流的走向:WebAR與數位行銷的結合

(圖片來源:Forbes)

隨著現況一起變換的銷售模式

既然沈浸式銷售注定是未來的趨勢,何不在今天先當其中一個使用AR來做宣傳的先鋒呢?

疫情下,許多生活方式都面臨著衝擊,像是學生需要遠距上課、電影只能在家觀賞、逛街也剩下網路商店,線下活動被迫轉換為線上、數位化的活動。原有的生活腳步被迫變換著走道,卻也還是堅定的走在朝未來潮流的道路上,對於商家來說,現在的情況就如同達爾文的「適者生存」一說、又或是孫中山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順之則昌 逆之則亡」一說,在現下逐漸數位化的生活,要如何運用數位行銷讓廣告打破物理距離、穿過螢幕、直接走入顧客的內心呢?在人與人的交流有了被迫拉開的空間距離時,如何不與人接觸的進行推廣宣傳活動呢?最簡單跟進眼下未來趨勢的方式,就從運用AR來行銷開始!

文章目錄

因應情勢的數位行銷:用WebAR為商品增添遊戲的元素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所說,這是一個遊戲化的世界,行銷時著重在增加購買時的趣味即可以吸引更多年輕的客群。

若是將其理論放在日常的例子,將大家的每日所需添加遊戲的元素,是否也能讓顧客捨棄其他替代品而選擇我們的商品呢?假想早餐必喝的豆漿瓶上貼了一個神秘的QR code,只要將表層覆蓋的貼膜撕開即可掃描得到一個獨特的今日運勢的AR濾鏡,又或是做成如同哈利波特電影中著名的巧克力青蛙抽卡一般,在產品包裝內側放上QR code,掃描即可連結到印有潮流口號、文字的AR濾鏡,做出如同抽獎或搜集的效果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案!

應用實例

芬達公司曾使用WebAR掃描瓶身開啟隱藏的AR濾鏡,用這種遊戲化廣告的方式吸引年輕客群的目光,其中,隱藏的濾鏡根據汽水的口味做區分,不僅可以對應到不一樣的濾鏡,更可以在Instagram上找到每個口味自己的帳號!

影片連結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Ntoxc-_Ww&t=25s

數位行銷結合WebAR為品牌和商品增添溫度

將商品加上一段文字和意義讓公司賣的不僅僅是商品,更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公司可以在特殊節慶附上的特殊AR濾鏡以供送人,像是提供季節限定、節日限定等固定幾款的AR濾鏡給客人,讓顧客可以在結帳時運用QR code連結AR濾鏡拍攝相片上傳到公司網站,與文字一同上傳,變成明信片的形式送給收禮人。

應用實例

將來銀行曾將季節限定的AR濾鏡與行銷活動做結合,運用可愛且多元的WebAR濾鏡以及社群軟體快速傳播的特性得到更多人的關注,並以WebAR的技術結合數位化行銷的方式打動更多消費民眾。

(圖片來源:將來銀行NEXT BANK Facebook粉絲團)
(圖片來源:將來銀行NEXT BANK Facebook粉絲團)

高雄竹路番茄節的線上活動帶動了數百位的民眾互動,以及71次的臉書分享。高雄竹路番茄節時舉辦了將活動限定的WebAR濾鏡拍照上傳就能抽獎的活動,只要用濾鏡拍照,並標記兩位朋友,將其分享至臉書,即可參加抽獎。這個活動中使用的WebAR技術將民眾連結到一個特別為活動設計的AR濾鏡,透過標記朋友的辦法來增加訊息在社群媒體上的傳播,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線上的方式參與此次抽獎活動,讓品牌活動能夠被更多人關注。

(圖片來源:高雄路竹番茄節 Facebook粉絲團)
(圖片來源:高雄路竹番茄節 Facebook粉絲團)

三個WebAR應用於數位行銷的好處

上面提到的兩種利用WebAR多變的特質的宣傳分別是以遊戲化為取向以及為商品增添附加意義,但殊途同歸,兩種手法均可以以在社群媒體上大放異彩的方式招攬更多的消費群眾。

好處一:趣味內容,增加品牌體驗吸引力

在活動中活用WebAR可以增加活動的吸引力,在日本相似的案例報告中顯示:有百分之八十的瀏覽用戶體驗了AR,運用相框的拍照次數甚至達到了每人平均兩次!更有體驗者表示運用AR濾鏡拍照的次數是平時的1.5倍,由此足以看見AR濾鏡結合數位行銷的魅力。

好處二:應用於全通路,提高品牌體驗觸及率

使用WebAR來行銷可以讓品牌與活動增加觸及率,也因為其方便上手與取得的特色讓民眾更有意願去體驗。在現今OMO全通路行銷的時代,可以以網址連結放入社群媒體(SNS)、著陸頁(Landing Page)、通訊軟體等,線下也可以將QRCode印在產品包裝上、展覽現場上、問候小卡等地方,並且透過連結將線上人流導入線下活動,或是將線下活動導入線上購買、接觸更多品牌訊息。

便捷的訊息傳播,和運用遊戲化的行銷方式於顧客來說這是個增加了刺激、愉悅、滿足感多重正面情緒的買賣、於廠商來說是個可以增加品牌聲量和銷售量的線上、線下行銷方式,讓雙方市場呈現一個雙贏的局面。

好處三:輕量體驗,無須下載任何app

WebAR在使用時無需下載,只需要短短的幾秒用手機掃描就能載入,讓使用者無障礙地立刻參與活動!這種輕量體驗、快速使用、同時能夠運用在Android和iOS雙平台的的WebAR技術,不僅能讓活動的進行更流順,也會讓使用者更加願意開啟WebAR以參與活動。

最後,將商品附上人情味的方式則是讓收禮人得以在少有社交的疫情生活中感受到意料之外的驚喜。這種隨禮客製化卡片不僅比卡片更讓人感到滿滿的誠意,更可以讓收禮人感受到如同五月的陽光一般暖心的體驗。對於季節性的數位行銷來說,也為每個體驗者帶來一個與以往不同的季節活動體驗,讓不同於其他品牌的公司特色刺激消費者購買。像是將來銀行就會在節日時向客戶送禮,讓大眾感受到其公司的貼心與關懷。

不論是節日、疫情中傳達溫暖、或是遊戲化商品的購買,這些活用AR與數位行銷的結合能夠帶領著商品走向更多的顧客、消費群,更可以引領著公司走向著正確的流行趨勢,像是將買賣遊戲化、或是增加商品的紀念意義,這些附加的價值都能讓消費者更願意購買商品。AR能展現的形式非常的多元,本篇雖然列出的只有少許幾種的可行方案,但只要方法想得出來、只要有創意的點子,各種運用AR與數位行銷的方式必可以讓銷售更上一層樓!

Winkiss合作夥伴招募中

文章出處: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 arplanet

宇萌數位科技自2010年起投入AR擴增實境研發、設計與應用,以Thinking forward beyond reality為創新概念主軸,不斷帶領產業前進,幫助客戶創造虛實互動科技與生活結合之價值!當前實境科技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結合之應用主流,人們生活每一環節皆可見虛實應用,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皆形成一張生活網絡。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