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的AR數位轉型

2021-07-16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65
{{ (language == 'en'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 '健全生活')}}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銀行的AR數位轉型

(圖片來源:unscrambled.sg)

更即時、客製化、安全服務的提供

隨著各種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民眾開始追求更加便利、客製化、創新的服務,這也為許多產業帶來營運上的挑戰,其中,銀行產業更是面臨了重大的轉變需求:純網銀的興起讓市場上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受到疫情影響而降低的投資消費活動,也減少了銀行相關的手續費收入。

如今,銀行必定需要進行傳統營運模式的改革,除了要創造出更高的用戶參與率,甚至要讓整個服務體驗無縫接軌的整合至民眾的生活中,為此,許多企業選擇導入AR擴增實境,希望將整個營運模式帶往另一個層面。

目錄

服務流程AR化|AR眼鏡帶來的優質客製化服務

銀行所提供的服務,往往會根據不同的服務對象進行調整,這樣的特性也使「客製化服務」成為銀行重要的發展方向,而AR眼鏡的導入正好可以協助優化此服務:

*顧客資訊的「即時」提供

(圖片來源:madgaze.com)
(圖片來源:madgaze.com)

戴上AR眼鏡後,員工可以利用人臉辨識技術,即時辨別出顧客的身分(是VIP顧客,或是被列入黑名單的顧客),甚至進一步直接從資料庫中取得顧客的相關資料,包含過去的投資紀錄、財務狀況等,藉此讓員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優質的個性化服務。

*全息影像所帶來的資訊擴充

花旗銀行提供公司內部的金融交易員HoloLens AR眼鏡,讓他們能快速取得更詳盡的3D財務圖表及股市狀況,在短時間內進行更精確的分析,為不同的顧客群設計出專屬的投資理財策略。此外,市場的資訊也可以同步分享給遠距的顧客,讓交易員直接使用3D虛擬圖表進行說明,而這樣的互動形式也使整個投資策略更容易被顧客理解。

影片連結
影片連結:https://vimeo.com/160826201

顧客體驗AR化|更人性與便利的體驗過程

AR除了可以協助員工提供服務與產品,也能直接改善顧客的體驗流程。華南銀行將服務結合AR眼鏡,並表示「3D感測技術會先去感測手部動作,再根據紅外線回應的時間差,計算手在空中的位置。」所以當顧客帶上AR眼鏡後,可以直接使用眼神與手勢進行轉帳、餘額查詢功能,且因為操作介面只會顯示在眼鏡上,所以也不需要擔心被旁人干擾,或是資料外洩之風險。

(圖片來源:ithome.com)
(圖片來源:ithome.com)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推出可以掃描的AR信用卡,消費者只要用手機鏡頭掃描卡片,卡片就會顯示出AR虛擬資訊,包含目前卡片餘額、卡片帳單等。ANZ澳盛銀行也藉由導入AR技術,讓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就可以看到最新的AR金融資訊,同時也降低了現場業務與顧客進行溝通的難易度。若想讓整個銀行服務流程更具趣味性,也可以考慮台灣企銀的作法:將銀行吉祥物AR化,並成為銀行服務的虛擬導覽人員。

除了上述提及的AR應用方式,其實VR也可以協助改善顧客體驗流程,如運用VR技術建立100%的虛擬交流聊天室,藉此協助顧客進行客製化的業務諮詢。

AR趣味行銷拉近與顧客間的距離|銀行刻板印象的破除

AR也可以用較為趣味的方式幫助銀行進行行銷活動,玉山銀行曾經發展出AR尋寶遊戲,讓民眾只要下載玉山銀行app並掃描周圍,就有機會找到AR虛擬寶箱與鑰匙,進而得到商品優惠券;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也曾運用AR技術,讓顧客在賣場體驗虛擬足球比賽;第一銀行將充滿歷史氣息的「宜蘭分行」結合AR互動體驗,讓更多民眾認識銀行過去的歷史,甚至看到新舊並融的樣貌。藉由這些行銷方式,不僅可以快速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也有助於銀行打破一般大眾對金融服務的刻板印象,創造出一種更活潑的形象。

(圖片來源:ithome.com)
(圖片來源:ithome.com)

AR的導入讓銀行可以以另一種全新的方式提供其服務,站在顧客的角度來說,虛實整合的特性讓服務流程更為趣味,複雜的產品與服務也更容易被顧客理解,進而提升顧客對服務體驗的滿意度;站在企業端的角度來說,它不僅優化了整個營運流程,也降低了員工的工作負擔,甚至進一步的帶來成本效益,讓銀行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AR技術在此產業的應用只會越來越多樣,若再與其它科技進行結合(如5G 、AI、語音辨識等),整個服務還能變得更加周全。由此可知,此技術具備了極高的發展潛能,只要善加利用,相信在未來必定會成為各產業皆不可缺少的重要技術!

文章出處: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 arplanet

宇萌數位科技自2010年起投入AR擴增實境研發、設計與應用,以Thinking forward beyond reality為創新概念主軸,不斷帶領產業前進,幫助客戶創造虛實互動科技與生活結合之價值!當前實境科技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結合之應用主流,人們生活每一環節皆可見虛實應用,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皆形成一張生活網絡。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