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atory Research on the Method of Introducing Time Bank Currency into Blockchain

時間貨幣導入區塊鏈方法之探索性研究

2023-11-16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620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Reduced Inequality' : '促進平等')}}
時間貨幣導入區塊鏈方法之探索性研究

在當今社會,少子化和長照等社會福利需求逐漸成為重要議題。為因應這些挑戰,時間銀行作為一種社會創新模式備受關注。然而,時間銀行在推動過程中面臨著眾多的障礙。在這樣的情境下,區塊鏈平台技術因其具有資訊透明度、即時性、通存兌普遍性以及即時回饋服務評估性等特性,被視為解決方案之一。本文旨在探討導入區塊鏈特性技術是否能夠解決時間銀行組織在運作中所遇到的阻礙,以提高其公信力和永續效益。

背景介紹

時間銀行是一種社區共融的概念,它鼓勵成員互相交換服務和技能,以時間為基礎的貨幣。這種模式的目的在於促進社區內的協作,尤其是在面對社會結構變遷和福祉需求增加的挑戰時。然而,時間銀行的推動在實際操作中遭遇到各種阻礙,包括組織信任不足、資金來源單一、服務參與度低等問題。

區塊鏈技術在時間銀行的應用

區塊鏈技術被視為時間銀行的改革工具,主要因其分散式、不可篡改的特性。透過區塊鏈,時間銀行可以建立一個安全且透明的數據庫,使得交易和服務記錄可以被追溯和驗證。此外,區塊鏈還提供即時的資訊更新和回饋機制,有助於提升服務的效率和品質。

分析架構與研究方法

本研究基於區塊鏈和時間銀行相關的文獻,建立了理念信任、人力資源、財務管理、平台需求、資源整合等五大構面的分析架構。研究透過立意取樣選取了八位時間銀行推動的領導者,進行深度訪談,蒐集相關資料,並進行資料編碼與分析,以了解區塊鏈技術在時間銀行中的應用狀況。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導入區塊鏈技術的時間銀行組織能夠有效建立組織信任和公信力。同時,區塊鏈的應用使得時間銀行能夠擁有更多元的資金管道,增加多元服務人力的參與,並提升社區經濟的流動性。然而,研究也指出,在功利主義的影響下,部分成員可能變得更加被動,年輕人成立社區組織可能導致資源競爭的現象。此外,數位轉型下組織發展尚未充分投入數位化的準備,這也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

相反地,未導入區塊鏈技術的時間銀行組織主要是因為組織資源的依賴,難以進行技術的導入。儘管如此,這些組織對於區塊鏈平台的應用多持正向觀點,認為這是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

然而,區塊鏈在時間銀行平台的應用還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合法資格取得、時間價值定義的明確性、企業型志工和人力中介的有效溝通等。這些問題需要在實際應用中進一步解決,以確保區塊鏈技術在時間銀行中的順利推行。

結論與建議

總體而言,區塊鏈技術對時間銀行的應用具有潛在的優勢,能夠解決組織在運作中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升其公信力和永續效益。然而,實際應用中仍需注意解決一些相關的問題,包括法規合規性、定義時間價值的標準、以及組織內外的有效溝通。

基於研究結果,建議時間銀行組織在導入區塊鏈技術時,應該注重法規合規性,確保平台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同時,建議組織在平台設計中明確時間價值的定義,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另外,組織應該加強與企業型志工和人力中介的溝通,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推動平台的健康發展。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為區塊鏈技術在時間銀行中的應用提供了實證性的研究基礎,同時也為相關領域的研究提供了啟示。未來研究可以進一步擴大樣本數量,深入探討區塊鏈在不同情境下的適用性,以及進一步優化區塊鏈技術在時間銀行中的應用。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