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促進平等

腦損傷照顧者關懷計畫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外傷性腦損傷照顧者關懷協會 發起

腦損傷照顧者關懷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在台灣,意外事故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根據111年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數據,意外事故傷害為國人死因的第8位,這些意外事件中,以運輸事故和跌倒事故佔據了高比例,分別占死亡人數的45.2%和24%,令人擔憂的是,不論年齡層,運輸事故在死因排行榜上居首,而傷害最嚴重的就是「頭部外傷」,泛稱「外傷性腦損傷」。

 

這些意外事件的發生,往往令腦損傷者家庭感到無助和困惑,他們需要面對複雜且未知的醫療與復健,四處尋求各種資源。當腦損傷者終於脫離生命危險期後,接下來要面對的是腦部受傷所引起的各種後遺症(認知、情緒、定向感、失語等障礙)。然而,對於這些家庭來說,他們可能對這些後遺症了解甚少,這導致了更多的焦慮、恐懼和無助感,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和照顧受傷的家人。

 

即使有長照2.0政策的支持,但對於腦損傷家庭來說,實際的幫助依然有限,他們往往需要依賴自己的力量照顧這些雖四肢健全,但腦部受損帶來的諸多後遺症表現的腦外傷者。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支援體系,為這些家庭提供實質的支持和指導,幫助他們面對腦外傷後遺症所帶來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需求區域

1.透過腦損傷照顧者家庭網絡連結,讓照顧者家庭彼此間可相互支持,分享照顧經驗,以達優質的照顧生活品質。

2.透過訪視腦損傷照顧者,了解照顧者家庭狀況,針對「高風險照顧者家庭」,提供不同的關懷與協助,減少社會憾事之發生。

3.藉由照顧者陪伴坊的支持陪伴,腦損傷照顧者可以透過陪伴坊的協助,得到照顧相關資源。

4.照顧者身心靈相關課程,可讓照顧者們卸下心防,分享內心深處不為人知之困擾,透過團體的力量,讓照顧者提升自我價值、彼此扶持,讓「照顧者」身份不致成為悲慘、負擔的代名詞。

5.透過辦理腦損傷課程講座,由專業人士傳授腦外傷後遺症等正確觀念知識,並教導照顧者如何協助腦損傷傷者後續的復健等,達成優質之照顧品質。

6.透過辦理線上專題講座,讓無法親自參與實體課程的照顧者,採用線上視訊方式,獲取腦損傷相關知識,增強照顧技能。

7.透過拍攝衛教宣傳短片,協助照顧者透過短片,清楚了解如何協助傷者,並籍由短片,讓社會大眾認識外傷性腦損傷照顧者家庭的處境,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外傷性(車禍、工安意外高處墜落)腦損傷之議題。

專案規劃

1.串連腦損傷照顧者家庭之連結,藉由經營網路社群讓照顧者家庭透過網路平台,交流照顧經驗。

2.透過辦理實體照顧者陪伴坊,讓照顧者彼此交流照顧經驗、抒發情緒釋放壓力,相互支持與成長。

3.辦理實體課程講座。

3-1 傳授腦損傷後遺症之正確觀念知識,教導照顧者如何陪伴傷者後續的復健,讓意外不致於造成家庭結構之瓦解。

3-2 藉由實體課程,傳遞關懷予腦損傷照顧者家庭,增進其照顧品質,減少照顧者家庭悲歌發生。

4.辦理線上專題講座,讓無法參與實體課程之照顧者,能採用線上視訊方式,增強照顧技能。

5.拍攝衛教宣傳短片

邀請醫生、專業領域人士,拍攝短片,讓社會大眾了解腦損傷照顧者家庭之狀況,給予實質資源與關懷。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外傷性腦損傷照顧者關懷協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尹小姐

專案期間:2023-11-01 - 2024-03-07

聯絡方式:尹小姐 02-2697-119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外傷性腦損傷照顧者關懷協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尹小姐

專案期間:2023-11-01 - 2024-03-07

聯絡方式:尹小姐 02-2697-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