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良好工作 促進平等

[公益創新 徵案100]點點善2.0-cooseii共創平台計畫

點點善有限公司 發起

[公益創新 徵案100]點點善2.0-cooseii共創平台計畫
246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台灣有約120萬身心受限者,近80%沒有工作

對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觀察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現況, 依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中華民國 110 年九月底身心障礙者人數總計 120.1 萬人 佔總人口比例 5.1%) 。相較中華民國 100 年增加近 12 萬名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人數, 其 中 65 歲以上增加近 14 萬名, 65 歲以下減少約 2 萬名 108 年統計給付身心障礙者 經費較 10 年前增加 16.5% 。


依據勞動部於中華民國 108 年 發表 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報告中顯示 身心障礙者中有 87.2% 希望接受僱用, 身心障礙者勞動參與率為 20.7% 而其中認為無法找到工作主要原因為工作內容不是合宜 報告文中也表示身心障礙者在工作場所中主要不公平待遇項目為工作配置、薪資以及升遷。

需求區域

全國

專案規劃

點點善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天賦,團隊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帶領弱勢團體進行藝術輔療課程,並打造cooseii數位共創平台,將過程中繪製的圖片轉為數位圖檔上架至cooseii,透過平台機制賦予創作價值。cooseii提供可商業應用之圖像給企業,用於視覺形象、產品包裝、空間裝置等,再將圖片授權獲利分潤給非營利組織與設計師。

創新模式 實現善的循環

點點善團隊與唐氏症基金會、希望之芽協會、成大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合作,提供社會弱勢團體在安全、適切地點、彈性時間的創作就業環境,讓身心受限者在社會參與的同時,也能幫組織機構賺取收入。

Step 1 協助弱勢群體 藝術輔療課程

藝術課程是對弱勢人群友善的輔療方式,有益於弱勢心理穩定、生理訓練、社會融入。計畫將課程產出之圖像轉為數位化,上傳至cooseii平台。

Step 2 邀請設計師 參與圖像共創

一張張的創作,展現出弱勢團體獨特的視角與筆畫,經過設計師保留筆觸與線條後,加入色彩、排版等,轉化為商業用設計圖稿,透過共創模式提升圖像使用率,創造圖稿最大價值。

Step 3 企業採購圖像 分潤給創作者

設計師與弱勢共創之圖像,授權給企業用於空間裝飾、產品包裝、形象視覺等。
授權費將分潤給共創設計師與非營利組織,企業也因此獲得大眾喜愛、提升品牌價值。

發起單位:點點善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葉文宏

專案期間:2023-09-23 - 2024-12-31

聯絡方式:梁亮瑩 0911766113

發起單位:點點善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葉文宏

專案期間:2023-09-23 - 2024-12-31

聯絡方式:梁亮瑩 091176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