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over, angel investors, crowdfunding is changing the rules of the game

讓位吧!天使投資人;群眾募款正在改變遊戲的規則

2020-07-27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885
{{ (language == 'en' ? 'No Poverty' : '終結貧窮')}} {{ (language == 'en' ? 'Zero Hunger' : '終結飢餓')}}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讓位吧!天使投資人;群眾募款正在改變遊戲的規則

隨著銀行控制創業家的貸款選擇,群眾募款人氣高漲,並且持續的上升。

 

藉由提供新創企業 (startups) 以及社會企業取得資金的管道,以及他們開創或是擴大一個有前途計畫的規模所需的曝光度,群眾募款已經徹底改變創業家取得資金的方式了。

 

一些資金網站,例如:Kickstarter,、IndiegogoStartSomeGood提供平台給社會企業建立和提倡活動,來吸引大批潛在的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可選擇1010,000美金不等的投資金額。

 

試著想想:隱藏在上千個可行的創新點子裡的,是一個可以改變數百萬貧窮人口生活的點子。這些「群眾 crowd」根據資訊圖表 (infographics)、統計數據 (statistics)、宣傳影片 (campaign videos) 來挑選及投資他們看好的點子。

 

用正確的方式敘述一個正確的故事,可能意味著一間小型社會企業的成功或是失敗。而根據最近的數據,創業家似乎正在做對的事情。

 

在四月的時候,一個群眾力量公司 (crowd-powered business) Massolution 的報告指出:在2012年,群眾募款的網站幫助了世界各地許多的公司以及個人籌募的資金比起前一年增加了八十個百分比,高達27億美金。

 

更重要的是,Massolution 預測在2013年,在群眾募款平台募得的資金將會提升到51億美金。做個對照,世界銀行在2012年活躍貸款組合 (active loan portfolio) 有45億美金。

 

群眾募款越來越受歡迎,甚至透過 BOMA 計畫出現在肯亞北部。BOMA主要是幫助女性在她們的偏遠農村開始小本生意,並且指導她們來確保她們成功。BOMA的活動在2012年5月5日從 WeDidIt 網站發起,並在不到十天內募集了15,000美元。儘管它是從一個小型群眾募款計畫開始,BOMA計畫現在是美國認可的非營利組織,並註冊為肯亞的非政府組織,並且是群眾募款的一個成功典範。

 

如果現在的趨勢能告訴我們任何的跡象的話,相信會有更多的社會企業會如法炮製。

 

對群眾募款的興趣

在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簽屬JOBS (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新創事業促進) 法後,大家對於群眾募款的興趣急遽增加。這個法的目標是將美國認可的投資者參與股權群眾募款行為合法化,以改變新創公司初期募款的性質。

 

「由於這個法律,新創公司以及一些小型公司將可以有管道接觸一大群潛在的新投資者─即一般美國人。」歐巴馬總統在去 (2012) 年四月簽屬 JOBS 法案的時候說:「這是第一次美國大眾可以透過網路,投資他們所信任的創業家。」

 

群眾募款的網站在網路上就是提供這些管道。新創公司早期原本會被財力所限制,現在他們則可以竭力的推銷有前途的點子給廣大的潛在投資者。

 

史丹佛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認為群眾募款改變創業家及投資者的互動方式有三種

 

  1. 企業家現在在最初的創業基金中,已經較少依賴自己、朋友、家庭或是天使投資者的資金。這現象擴展了這個領域,以包含那些以不起眼的方式創業的創業家,否則當他們在嘗試創業的初期尋找財務資助時,將會處於不利的地位。但這也代表創業家不再與投資者作個別接觸了。這代表的是會少了一些關鍵性的反饋以及潛在脆弱的商業模式。

 

  1. 更多持有小股份的投資者。現在幾乎任何有興趣的投資者,只要有一筆小額的資金,也可以幫助計畫進行。雖然這種多樣性的投資者群有利於管理,但這些投資者也更加容易受騙或是投資到執行能力不佳的計畫。

 

  1. 更多的點子獲得資助。這個創業圈子變得越來越豐富─不論是複雜、簡單、或利基的點子更有可能獲得資助。創業家不再受限於銀行貸款5~7年的回收期,他們可以更容易地跳脫框架,以產生不尋常及潛在革命性的點子和產品。

 

另一方面,得到資助的點子的數目,將遠遠超過那些能歸還資金或回報有意義的社會影響效益的計畫數目。這代表與那些向「群眾」尋求資金的失敗新創企業比起來,成功企業的比例恐怕會是很微小的。

 

作者:艾米莉•優雅特 Emily Youatt, June 27, 2013

翻譯:鄭湖翰

翻譯機構:台灣社會公益行動協會、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備註:本文版權歸原作者及原網站所有。本網站翻譯文章僅供個人使用。如需下載,請尊重著作財產權,不得轉為營利用。

官方網站:http://www.seietw.org/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