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飢餓 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2023銀色大門-不只是送餐,長輩零肌餓大革命

銀色大門事業有限公司 發起

2023銀色大門-不只是送餐,長輩零肌餓大革命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我知道呀,隔壁里長還有OO基金會都在做老人送餐。」”
「聽說,食物銀行還有一些善心人士會發放物資。」”

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還是有長輩在飢餓呢?
原來,還有好多原因,導致最基礎的長輩送餐服務無法辦到...

長輩送餐人力不足
NPO(非營利組織)、地方政府送餐人力不足,執行單位老化,面臨招募困難或者因為政府方向與補助因素給予送餐志工的條件不足,導致即便有龐大的送餐需求,面臨缺工、偏鄉、國定假期等狀況,致使長輩未能滿足溫飽。

國家制訂送餐補助基準不足不明確,當地政府補助款項又拖欠
銀色大門2019年夏天開始投入第一線老人送餐服務,結識許多同樣執行送餐服務的單位,例如:弘道老人基金會、弗傳慈心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等單位,更於2022年成為苗栗縣、嘉義縣的長照營養送餐補助特約執行,都發現現今的政策導致送餐補助『過於低廉』,除台北市外,大多地方政府僅提供一小時100元的送餐志工補助,因此對於一般工作或服務機會而言,幾乎沒有人願意投入送餐,最後只剩下年邁的長者志工持續在第一線服務。

此外,中央政策下各自執行營養送餐的補助計畫中,各政府給予地方執行單位撥款的時長不一,銀色大門2023年1月服務送餐的補助款項,至今6月份都還未收訖,許多單位也面臨相同狀況,這對於地方執行單位要每月轉費用給便當餐飲店與送餐人員、社工行政而言,現金循環週期過長,只能選擇退出送餐服務

送餐、送物管理方式傳統,服務量能達到天花板
大部分執行送餐服務單位,管理老人送餐時仍停留在1999年,使用紙本作業、通話管理,每天社工會花費2~3小時的時間處理行政核銷作業,因此往往會面臨服務極限,當名額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停止服務。

長照2.0著重社區型照護,忽略獨居與行動不便者
社區型發展政策下,政府鼓勵長輩走出家門,一齊享用社區資源與老人共餐據點,但仍有許多長輩走不出家門,因為地處偏遠身心因素、或是社區據點超過照顧負荷量,無法照顧到所有長輩。

長輩因身份別、心裡等因素無法溫飽
許多需要溫飽長輩卻無法通過中低收補助,甚或面臨所在行政區域服務量能達到極限無法受惠,更因為心理面臨孤單、寂寞、自卑等,無法獲得身心的溫飽,甚至有許多送餐對象並非年滿65歲,但亦有龐大的溫飽需求,例如:脆弱家庭、長輩邊緣戶 等,這些對象都未能享有最基礎的溫飽。

長輩餐點無法針對個別需求獲得滿足
長輩的餐食更需要特別料理,然而超過9成的餐點供應都無法適應長輩的吞嚥、牙口需要,導致送一份便當、浪費一份便當。

需求區域

✦ 解鎖全台服務 | 本島19城市
讓每個城市的長輩都享有送餐服務!擴大參與、城市一一解鎖。
讓全台都可啟動送餐的方式,就是佈建好每一座城市的當地資源,從連結在地既有送餐單位、非營利組織、有志加入送餐行列的送餐大使、提供暖心健康的餐飲店、提供食材或資源的農家與店家。

專案規劃

我們預計將全台19座本島主要城市(6直轄、3省轄、13縣),
規劃成4個區域專責社工來執行,專責社工將會執行下列行動:


 ☑︎優先盤點在地送餐單位資源
 ☑︎與當地單位合作:地方政府、在地NPO、醫院、長照中心、餐飲店
 ☑︎將當地缺乏服務量能的區域登記下來,與在地合作單位共同規劃『補足缺口』
 ☑︎提供官方頁面,方便子女或需求者登記申請
 ☑︎全台啟動送餐服務

✦ 協助數位轉型 | 每年30間NPO、解放社工1年45000分鐘
幫助在地NPO(非營利組織)提升工作效率擴大服務量能減輕服務負擔,甚至幫助非營利組織單位可以開始服務自費需求,增加自給自足的營收能力,讓送餐服務得以永續。

✦ 深度關懷網 | 每週1小時,實踐心靈溫飽
聘雇二度就業者、無家者、年輕媽媽等,織起關懷服務網。
銀色大門計畫與當地無家者輔導關懷單位,如:台中『明日餐桌』,將培訓之無家者投入送餐大使、關懷大使的工作,增加就業機會。
同時鼓勵更多夥伴加入成為『關懷大使』,在非送餐時段中,提供藝術到府陪伴到府遠端醫療運動教學醫藥衛教知識陪伴、產學到府合作等參與,替送餐對象提供更多的心靈溫飽

✦ 政策倡議  | 改善補助條件,以利民間落實送餐服務
如果今天在送餐補助上是合理、合宜的,事實上很難會面臨全台全面缺工問題,銀色大門近幾年除了落實第一線服務以外,也致力於搜集各間當地執行送餐單位之困境,不外乎是補助不足、款項撥款週期過長等問題。
 

在與相關社福團體交流過程中也發現,老人送餐服務在社政及衛政體系都有相關資源挹注,但鎖定的對象群與送餐的政策目的也不盡相同,因此也導致雖然都是送餐卻有不同的實施與補助策略,在有需求的老人部份得面對不同的審查制度,甚至無法獲得相應需求的服務,而承接的單位也面臨多樣化規範須遵守與溝通上的成本。

社會福利政策:個案就中低收資格呀,為什麼不能送餐?
衛生福利政策:但她有行為能力、家屬照顧,不符合失能送餐標準呀!

另外在政策溝通端也面臨障礙,因為送餐政策分屬社政衛政,又牽涉中央與地方自治權限等,尚無法找到一個可行的平台與管道,讓實務單位能夠將目前執行困境與政府端進行溝通,讓整體送餐政策能更貼近民眾所需,因此我們誠心的希望地方、中央,以及各主管機關能撇除本位主義,與民間單位重新坐下來好好討論老人送餐的需求與政策目的該如何重新定義與滿足。

很顯然,政府並不了解第一線的困境,當長輩無法支付食材經費
就無法啟動備餐服務,最後還是會轉介回送餐服務

無論是過去透過媒體發表文章、與基金會夥伴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提高老人送餐補助』,都未能獲得直接且正面的答覆與行動,銀色大門並沒有任何政治背景關係以及雄厚的財力足以影響政策,因此期望透過發起本次募資案,讓更多群眾認識、了解並參與,藉以達到政策倡議的結果,以利更多民間單位投入送餐服務,達到全台長輩零飢餓的願景,而我們的訴求與行動如下:

銀色大門藉由群眾募資成立『長輩送餐政策倡議辦公室』!#

如果需要讓上述的政策倡議可行,我們需要經費成立政策倡議辦公室,以實現下列目標:

☑︎改善現有送餐補助:餐費補助調整、送餐人員、送餐服務社工補助方案調整
☑︎精確送餐資格定義、協助政府針對社政(社會福利的送餐需求)、衛政(失能的送餐需求)之        老人送餐方向提供更精確之補助基準
☑︎針對補助費用拖欠提出改善方式
☑︎老人送餐餐食服務評估與準備與當地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模式之精進
☑︎聯合相關單位舉辦政策倡議活動與媒體宣傳以達上述目標

✦ 餐點多樣化 | 餐點1~7級,選擇不再單1
朝向飲食質地7級出發、優化與多元化餐點內容,讓長輩不只吃飽還要吃好!藉由這起計畫,我們希望也因此影響到更多的在地餐飲店、食品廠商,一起支持餐點的多樣化,免於送餐給長輩時,因為牙口不符、口味單一,造成長輩仍然飢餓、浪費餐點食材問題。

同時,當募資案達標到相對應階段,我們也會針對偏鄉餐飲店稀缺、假日未有餐飲店營業之區域,加強補充、配送更適合長輩牙口的飲食選擇,藉以服務更多的長輩們。

也許看到這裡,你會想問,為什麼是銀色大門發起這起計畫,而不是別人?

初衷不變、理念與實踐屢獲肯定

從一份便當,到一扇大門,是銀色大門的開始;起初始於一份便當,最後擁有一個夢想:
打造一個全台長輩溫飽的世界。邁入第4年,我們服務將近1500天,將構想化為現實,從中參與多次獎項,並獲得無數肯定。

銀色大門的成立,並非想要成為『另一間NPO、基金會』,每天為了弱勢長輩的一份便當而努力,我們想要改善的是『全台長輩飢餓』的問題,成為一間永續發展的社會企業。

為了解決問題,我們發現科技數位、多元串連、產地溯源友善,以及公司協力、民眾參與都是不可或缺的方向,而我們也致力於解決,一步步走到第四年的今天。

台灣第一間老人送餐服務科技革新

僅靠團隊6人,1名技術長(CTO),相隔一座太平洋,3年來遠端串連不間斷的開會研發,銀色大門成為全台灣首間串連三大外送平台的社會企業!銀色大門開發APP採用AWS無伺服器運算服務,從送餐大使端、餐廳端到訂購端,不僅實踐第一現場,亦受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以及使用系統的NPO財團法人一粒麥子基金會肯定。

”22年來,沒有一間老人送餐單位可以辦得到銀色大門短短4年的科技串連。“

我們打破過去傳統做法——停止依賴單一廚房,不再成為當地單位的競爭者,而是透過科技與媒合,串連更多各地支持老人送餐理念的人,我們致力於補足缺口,讓更多年輕人與在地單位參與老人送餐,並翻轉老人送餐『只是』老人送餐的刻板印象。

邁入第4年,銀色大門已經串連全台130間在地自助餐、友善餐飲店、老人食堂、社區C據點;有超過136位送餐大使下載送餐大使端APP,成為每天服務長輩第一線的夥伴,但是,這一切還不夠,我們需要募資案讓更多人看見、參與,一口氣解鎖、投入全台長輩溫飽的服務。

缺工?其實,各地都有人力!你以為的偏鄉,其實還有很多在地青年,都是最暖心的送餐大使!

銀色大門自2022年起,獨立API串接台灣三大外送平台:iLink,PandaGo,Uber Direct
找不到人時,按一個按鈕發送,15分鐘就完成任務!

這是前所未有的突破,僅靠6人團隊,為什麼我們做得到數位科技串連?
串連了全台三大外送平台,這是一些大型公司才有能力辦到的事......
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夢想——

實踐全台長輩零飢餓!

長輩的飢餓不能等,靠群眾募集力量,一口氣解鎖全台!
 

如果你支持這場計畫,你將會與我們一起創造這樣的未來

➤家庭有溫飽
幫助
你的長輩、親人,很可能也有機會使用到送餐與到府陪伴服務,更好的服務也會有機會回饋到你自己!銀色大門希望有機會服務到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家鄉有溫飽
幫助
你的家鄉的長輩們都有穩定、合適的送餐以及更多到府串連服務。
➤擴大地方實踐社會創新
幫助人人都可以參與到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無論是:餐飲老闆、醫院、外送員、送餐大使、家人、政府單位,或者是,正在螢幕前觀看計畫的你。
幫助地方就業
幫助在地的送餐大使們,將會持續參與送餐服務,穩定不斷!
➤改善傳統基金會轉型
幫助在地傳統單位一起數位轉型賦能,達到事倍功半,以數位科技擴大機構原有的社會影響力。

不再只是贊助一位長輩的溫飽,
而是與我們一起,打造一份名為全台長輩零飢餓的『餐盒』!

 扣除8%嘖嘖平台手續費、總募資額20%行政、募資回饋品、物流費等,銀色大門將經費作為上述階段佈局,將資金一一投入每一階段的計畫,藉以實踐全台長輩零飢餓的夢想。

若要解鎖全台,就少不了地方夥伴的支持,因為實踐全台的策略,就是集結全台各地單位!我們希望,支持家鄉也有長輩溫飽的同時,贊助人與家人都可以同時獲得來自當地的愛與溫飽。

這次我們嚴選了在 #地方創生學校 結識的夥伴,以及同樣致力實踐SDGs2.零飢餓的夥伴一起加入這場零飢餓大革命的行動,在這場長輩零飢餓大革命計畫中,您可以專門支持某一地區的解鎖,並選擇當地的回饋品給您。

舉例而言:您可以解鎖桃竹苗方案,支持桃竹苗當地的長輩送餐,並獲得桃竹苗地區的地方創生代表禮品作為募資回饋品唷!

送餐的過程,一定會遇到一扇門,那就是長輩的家;而銀色,是象徵長輩的顏色。

自2019年成立以來,銀色大門在嘉義打開了第一扇長輩家中的門,不僅提供超過36萬頓溫飽給長輩,集結各地資源,更將藝術送入長輩家中,滿足心靈上的飢餓,而送餐的區域也從嘉義慢慢擴展到彰化、台中、新竹、雙北...。

透過科技應用與創新,與技術長John橫跨了一座太平洋,持續遠端工作超過3年,成功開發專為老人送餐的管理系統和3個不同端點使用的手機APP,發展出有別於現行非營利組織的送餐模式,同時幫助在地單位數位轉型,提升服務效能。

然而,單靠我們的力量完全不夠,因為我們發現

仍然有許多長輩在角落挨餓...
仍然有許多子女申請不到家中長輩送餐服務...
仍然有許多非65歲,但是失去工作能力的邊緣戶、脆弱家庭也需要這份溫飽...

2020年,有許多夥伴曾經支持過我們在嘖嘖發起過的募資案認識我們,而我們也能充滿自信地說,我們『已經達成了當時的願景』,當時三個階段:為弱勢長輩送餐、為自費長輩送餐、成立平台,我們一一實踐,甚至持續與當年支持我們的贊助夥伴,保持每週一信(每週日更新服務進展動態)的默契從不間斷,也開展了更多的服務:藝術到府陪伴、遠端醫療服務、社區樂齡課程等等......。

現在,在這起募資案裡,我們要朝向全台!

銀色大門的願景,是讓全台長輩獲得溫飽,從生理,到心理:過科技創新與串連整合的力量,打開每一扇銀髮長輩家中的大門,送入餐點、關心及慰問,送餐後及時回報關懷紀錄,
並針對關懷內容進行營養諮詢、醫療照護等方面的資源媒合。

想要一口氣透過募資案的集結,把全台資源佈建,將服務擴大、城市解鎖。
也許靠我們團隊6個人看起來很困難,但我們相信,這就是在群眾集資發起大革命的真諦,
期望可以在嘖嘖舞台上與大家分享,
邀請大家與我們攜手打造 #長輩零飢餓 的社會,讓這樣熱血的願景成真!

如果可以,那就是現在!

『這一次,你將能夠與我們一起解鎖全台灣的飢餓,實踐這場大革命。』
讓我們成為這場革命份子裡的一員,一起改寫、見證全台長輩送餐的歷史!

風險與挑戰

本次群眾集資計劃由「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發起。

我們將會依承諾時間寄送給贊助者相關回饋品,也將使命必達完成募資的任務及期待,若回饋品給付及募資目標執行過程中有任何變因或時程調整,都將主動以電子郵件或計劃更新功能來通知所有支持此專案的贊助者。

若在回饋品上有任何問題,請聯繫出貨廠商,若您對專案有任何問題,請不吝寄信至客服信箱或留言與我們聯繫,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

退換貨規則

✹ 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您享有商品到貨後 7 天猶豫期的權益。但猶豫期並非試用期,請在收到商品後儘速確認商品狀況,相關問題請與客服信箱聯絡。
✹ 若有瑕疵、缺件、毀損等重大瑕疵,請於收到商品次日起7天內,立即與我們聯繫確認。
✹ 恕不接受照片顏色色差、與實際想像不合等任何因素之退換貨, 請務必確認過該訂單之商品再購買。

客服聯絡方式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電話 : (05)2212161
Line:https://lin.ee/8wpxrBL Line ID:@oqm7360u
Email:(協會)https://www.silvergate-charity.com
Email:(公司)silvergate.delivery.for.elders@gmail.com

營業人登記資訊

營業人名稱: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統一編號:89020612

發起單位:銀色大門事業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孫士姍

專案期間:2023-06-28 - 2023-08-15

聯絡方式:孫士姍 05-221-2161

發起單位:銀色大門事業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孫士姍

專案期間:2023-06-28 - 2023-08-15

聯絡方式:孫士姍 05-22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