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發展社會創新之實務分析:以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為例

2023-11-2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230
{{ (language == 'en' ? 'Reduced Inequality' : '促進平等')}}
非營利組織發展社會創新之實務分析:以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為例

隨著全球對經濟成長的追求,社會面臨著環境破壞、城鄉失衡等問題。近年來,臺灣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和「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作為解決社會問題的策略,藉由公私部門與公民社會共同改善既有的社會服務,進行社會政策的創新。我國政府從 2014 年行政院核定「社會企業行動方案」至 2018 年核定「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延續至今,不斷推動社會創新相關政策鼓勵三部門間共同合作發展,運用創新的方法或策略解決社會問題。

本研究以次級資料分析法檢閱非營利組織在社會企業發展的歷程,著重合作發展自有產業,持續回應或解決社會問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的社會企業架構,藉由三家咖啡社會企業的成功優勢,統整出四大面向、17 個分析架構,並透過深度訪談法探討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在政府推動社會創新的發展過程中所遇困境和解決策略。

研究發現非營利組織在發展社會企業時應加強商業思維的培養,建立最適規模之營運策略,以確保組織永續發展。同時,應積極培養社會企業家接班人,持續進行組織改造和人才培訓,善用社會影響力來建立市場差異性,並運用資源整合的優勢建立穩固之合作夥伴關係,以建構出更強大社會效益的服務產業鏈。這些提供非營利組織在發展社會創新的過程作為實務參考和指引。

在發展社會企業的過程中,非營利組織應積極培養商業思維,這意味著更加注重效益、收益和可持續性。首先,組織應評估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確定最適合的營運模式和規模。這不僅有助於確保組織的長期穩定發展,還能更有效地回應社會問題。透過商業思維,非營利組織可以更好地平衡社會使命和營運效益,實現雙贏。

其次,培養社會企業家接班人是確保組織永續發展的重要一環。這不僅包括傳承組織的價值觀和社會使命,還需具備商業領域的專業知識和管理技能。這樣的接班人能夠在保持組織初衷的同時,更靈活地應對市場變化,找到新的商業機會。

組織應不斷進行組織改造和人才培訓,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這包括更新管理模式、導入先進的科技和提高員工的專業素養。透過這些舉措,非營利組織可以更靈活地應對社會變遷,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社會服務。

善用社會影響力是建立市場差異性的重要手段。非營利組織應善用其在社會中的聲望和影響力,建立起獨特的品牌形象。這不僅有助於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和合作夥伴,還能在市場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透過社會影響力,非營利組織可以在市場上脫穎而出,吸引更多的資源和機會。

最後,資源整合的優勢是構建穩固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非營利組織應善用其內外部資源,建立起與政府、企業和其他組織的緊密合作。透過資源整合,組織可以更有效地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實現更大的社會效益。建立起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有助於形成完整的社會服務產業鏈,提供更全面的解決方案。

總的來說,非營利組織在發展社會企業的過程中,應注重商業思維的培養,建立最適規模的營運策略,培養社會企業家接班人,進行組織改造和人才培訓,善用社會影響力建立市場差異性,並運用資源整合的優勢建立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這些策略將有助於非營利組織在社會企業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功,同時實現社會效益和營運效益的雙贏。這也為其他組織在追求社會創新的過程中提供了實務參考和指引。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