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促進平等 永續城鄉

[公益創新 徵案100]摸得到的友善-立體圖像編輯系統

觸覺科技有限公司 發起

[公益創新 徵案100]摸得到的友善-立體圖像編輯系統
244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在許多影視劇當中將視障者塑造為聽力超強的俠客,彷彿有了聽覺就所向披靡。 但事實是除了聽覺外有許多附加的能力是ㄧ般人透過視覺可以建立,但視障者單純透過聽覺難以理解的。

    簡單的一顆蘋果對於明眼人而言只需要一張圖即可解決的生活經驗,但對視障者及教育工作者來說需要一顆真的蘋果。可是若今天是一隻大白鯊就現實層面而言我們可能抓得到一隻大白鯊嗎?

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明眼人可輕易的從網路或前往美術館透過眼睛一賭他對於藝術的風采,感受美學的震撼。但對於完全看不見的全盲視障者而言,去逛完全摸不到或不能摸東西的美術館是一場永遠醒不來的惡夢。

圖1: 本團隊與國內新興藝術家合作推出的觸摸藝術品

圖1: 本團隊與國內新興藝術家合作推出的觸摸藝術品

許多視障者所接觸的觸摸是圖形背後的設計者並未對視障者的生活經驗、觸摸習慣有充分的了解,高昂且難以回收的設計成本讓觸摸圖形在臺灣長期以來變成一種為了法規或累積名氣而做的產品。這樣畸形的結構導致許多難以讓視障者真正了解的觸摸圖產生,大量的資金投入卻未見到預期中的效益。

圖2: 本團隊所開發通用化觸摸逃生避難圖

我們看見了這樣的痛點,於2021 年開啟了對於視障者觸覺感官的探索。接近五十位視障者,數百種各式材質、圖形樣式、各式記號,我們試圖找出讓視障者能輕鬆閱讀且了解圖形的方式,與此同時尋找一種明眼人能與視障者在圖形世界裡溝通的媒介。

立體圖向編輯系統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產生,透過無數次實驗基於大數據整理的觸摸圖材質資料庫,整合特殊教育、圖形處理、通用設計、建築設計及非視覺藝術教育五大專業能量,著手研發專業同時兼顧易用性的設計平台。

圖3: 本團隊所開發「立體圖像編輯系統」

   我們期待摸得到的友善從設計平台的開發與設計方法的推廣開始,除提升台灣整體無障礙環境的整體設計實力外,將美學教育透過我們的設計方法帶入視障者的教育中,同時將尊重與通用設計的概念引入台灣的教育系統,讓摸得到的友善成為社會共榮的起點,打造更為包容的社會環境,並實現社會共榮。

需求區域

專案規劃

教育是翻轉人生及未來的關鍵力量,是在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人都應當享有同等的學習權益。WHO強調全球約有22億人患有視覺障礙,多達2.53億人為重度視障和盲人,其中至少2,450萬位學生無法獲得足夠的學習資源。目前全球僅有約1%書籍可供視障者閱讀,並且售價昂貴導致許多家庭無法負擔。

有鑑於此,此專案由本團隊自主開發的「立體圖像編輯系統」,以支援個性化教育與職能訓練為出發點落實身障者的學習權益,同時提升明眼人教具資源的豐富性。我們的目標是實現社會共榮,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學習機會。我們期待與投資人和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共同實現這一目標。這不僅是一個商業機會,更是一個對社會負責任的使命。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觸覺科技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楊豐憶

專案期間:2023-06-15 - 2024-12-31

聯絡方式:楊豐憶 091267718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觸覺科技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楊豐憶

專案期間:2023-06-15 - 2024-12-31

聯絡方式:楊豐憶 091267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