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better-trained farmers are slowing Brazil’s deforestation

經過訓練的農夫如何減緩巴西的森林濫伐

2020-08-05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820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 (language == 'en' ? 'Life on Land' : '陸域生態')}}
經過訓練的農夫如何減緩巴西的森林濫伐

在巴西的帕拉州,農夫終於開始獲利,而政府也逐步減緩森林濫伐上有所進展,這都要歸功於一個非營利組織「伊瑪遜Imazon」,讓雙方一起合作而成。

 

到2003年為止,巴西瀕臨一個環境大災難。原因是,隨著經濟的快速成長,養牛業者需要更大的土地以放養他們的牲畜;而幾乎沒有任何法律禁止他們在亞馬遜流域的無主土地上,燃燒上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造成了大規模的環境破壞。在情況最糟糕的地區,像北邊的琶拉州 (Para),即使有一些團體,如綠色和平 (Greenpeace) 及伊瑪遜的大力呼籲,普遍存在的貧困現象,代表的是停止森林濫伐是政府最不重要的待辦事項 (at the bottom of the government’s list)。

 

在2004至2008年間,一波聯邦政府所通過的環境保護法,即使森林濫伐率因此稍有下降,對地方政府及經濟而言,似乎使事情變得更棘手。很多市鎮政府無法完全符合政府根據新法所設目標,卻得因此面對經濟制裁。如果某些市鎮政府因無法減少非法森林砍伐到符合政府規定的程度,因而上了牛肉禁運 (beef embargo) 的黑名單 (blacklist),那個地區的養牛業者就無法將地方所生產牛肉賣給主流連鎖超市,如家樂福及渥瑪 (Walmart)等。政府還會沒收犯法者的牛群及大型鋸木機。像在伊瑪遜協助地區之一,帕拉州的Paragominas市因為上了黑名單,在一年之內,損失了2,300個工作及所有聯邦政府貸款。

 

伊瑪遜發現它可以幫助拯救當地經濟。它為當地政府創立了一個訓練計畫,學習如何用衛星科技追蹤森林濫伐。因為大部分受影響地區都是無主土地,伊瑪遜也幫助農戶取得正式土地所有權 (land titles ),並訓練他們改進農作技術,如輪流耕作及限制過度放牧,使他們的土地更有生產力,並減少砍伐更多雨林的需求。

 

這計畫成功了!受過改良方法訓練的農戶需要較少的土地就能獲利,因此他們也砍伐較少的樹木。

 

在短短幾年間,伊瑪遜在Paragominas的計畫幫助減少超過80%的非法森林砍伐。當Paragominas的農戶運用伊瑪遜的訓練技術,即使他們停止清除更多的土地,大部份人的財富都有所增加。受到此計畫成功的鼓勵,州政府決定在2011年推出自己的綠色市鎮計畫 (Green Municipalities Program),基本上就是將伊瑪遜在Paragominas的地方集體合作計畫推升到州的層級。現在,帕拉州143個市鎮中,有超過94個加入綠色市鎮計畫,州政府與伊瑪遜現都忙於滿足這麼大的需求。

 

但是,當伊瑪遜吸引了「投資創新聯盟Investment Innovations Alliance」的注意,新的突破來臨了。該聯盟是由美慈組織 (Mercy Corps),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及思高基金會 (Skoll Foundation) 所組成。今年四月在思高世界論壇 (Skoll World Forum),該聯盟宣布他們第一筆3.4百萬美元的補助款,以搭配思高先前的2.6百萬美元補助。這筆資金將支援把伊瑪遜在Paragominas的成功經驗推展到帕拉全州。該計畫有很大的目標,因為政府承諾在未來七年內,減少80%的森林濫伐。用將訓練過程制度化的方式,該聯盟希望能讓州政府有足夠能力可以回應農戶及地方政府,因為看到Paragominas的成功經驗,而不斷增加的需求。

 

現在的問題是,伊瑪遜要如何證實其方法可行。美慈組織會在10個當成實驗室老鼠 (guinea pigs) 的市鎮中,幫助伊瑪遜測試其方法,並由美慈所屬專家網絡進行影響分析。

 

但伊瑪遜的最大成功可能是它能使地方人士接受其想法。94個市鎮已透過綠色市鎮計畫,簽署減少森林濫伐的同意書;美慈組織的社會創意特殊方案的主任,柯麥隆•皮克 (Cameron Peake) 表示,對於非營利組織能說服地方農戶及政府認同環境永續、經濟成長、土地權及良好治理是一項可以齊肩並進的成就,印象特別深刻。

 

這是一個無價的成就,所帶來的貢獻,無法用數字衡量。

 

作者:Daniel Jensen, June 10, 2013

翻譯:陳雅卿

翻譯機構:台灣社會公益行動協會、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備註:本文版權歸原作者及原網站所有。本網站翻譯文章僅供個人使用。如需下載,請尊重著作財產權,不得轉為營利用。

官方網站:http://www.seietw.org/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