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n Online Trail Guide Design Combined with Local Knowledge-Taking the Zhanghu Community as an Example

結合在地知識的線上步道導覽設計之研究—以樟湖社區為例

2023-11-2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62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結合在地知識的線上步道導覽設計之研究—以樟湖社區為例

隨著現代科技的蓬勃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也隨之改變。運動不僅成為維持身心健康的必要元素,更是社交、休閒的重要途徑。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國內民眾對戶外活動的需求逐漸增加。步行成為一種受歡迎的方式,而步道成為人們習慣性選擇的運動場所。步道的存在不僅僅是提供運動場所,更是提供了與自然親近的機會,以及深度了解當地文化、歷史、生態的平台。

本研究選擇了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的三條步道:挑筍古道、蛇皇洞步道、六號步道,作為研究的場域。這三條步道各自擁有獨特的地理風貌、文化歷史,而步道上所蘊含的豐富知識也是吸引遊客的重要元素。在本研究中,我們以步道中的導覽面向為切入點,希望透過線上導覽系統的建置與應用,進一步豐富遊客在步道上的體驗,同時提升對當地在地知識的認識。

首先,我們觀察了樟湖社區觀光與導覽的現況,進行了樟湖步道在地知識系統的梳理。通過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生態環境以及居民的生活方式,我們得以更好地設計相應的線上導覽系統。為了提高系統的易用性,我們採用了LINE官方帳號及Wix免費網站進行建置,以確保遊客能夠輕鬆地獲取步道相關資訊。

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兩次線上導覽的實測。第一次實測是針對無定點的線上導覽,以挑筍古道、蛇皇洞步道為例。這次實測的結果顯示,無定點導覽雖然能夠提供基本的步道資訊,但難以引起受測者對在地知識的深刻興趣。因此,我們認為在設計線上導覽系統時,應當考慮加入更多引人入勝的元素,以提高遊客的參與度。

第二次實測則針對有定點的線上導覽,以六號步道為例。在這次實測中,我們發現定點導覽能夠引導受測者有意識地停留,更仔細地觀察周圍環境。這種「刻意停留」的行為使受測者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步道上的自然風光、文化歷史,進而提升了他們的遊走體驗。

除此之外,我們還注意到在定點導覽中,圖片設計應當以使用者角度作為主要考量。這不僅包括了圖片的選擇,還涉及到圖片的呈現方式、資訊的呈現形式等方面。這將有助於提高遊客的興趣,使他們更主動地參與導覽活動。

在研究的結論部分,我們歸納出了六點結論。首先,我們發現在地知識系統包含了生活、生產、生態三大面向。這三大面向共同構成了一個豐富而多樣的知識體系,為步道的導覽提供了深厚的底蘊。

其次,我們從第一次線上導覽測試的結果中得知,無定點導覽難以深刻記憶在地知識。這表明在設計線上導覽系統時,應當更加關注如何引起遊客的興趣,使其能夠主動參與導覽活動。

第三,通過第二次線上導覽測試,我們發現定點導覽能夠產生「刻意停留」的效果,進一步激發受測者對新事物的發現與探索。這不僅豐富了遊客的步道體驗,也提升了他們對當地知識的理解。

第四,我們發現在定點導覽中,圖片設計應以使用者角度作為主要考量。這一發現強調了在線上導覽系統設計中,使用者體驗的重要性。只有將使用者的需求納入考量,才能設計出更具吸引力的導覽系統。

第五,我們注意到遊客自身的步道經驗、性格差異以及對事物的重視程度都會影響實測結果。這提示我們,在進行相關研究時,應該考慮到遊客的個體差異,以更好地理解他們的需求與期望。

最後,我們發現使用線上導覽後,遊客更有可能產生分享步道的行為,進而推廣社區。這顯示了線上導覽系統不僅僅是一種提供資訊的工具,更是促進社區交流與推廣的媒介。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不僅豐富了我們對步道導覽的理解,也為相關領域的研究提供了實證基礎。然而,也需要指出的是,本研究還存在一些限制。首先,樣本數量相對較小,且研究場域僅限於樟湖村的三條步道,因此研究結果的普適性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其次,本研究僅針對線上導覽系統的設計與應用進行了深入研究,對於其他可能影響步道體驗的因素並未進行全面考慮。

未來的研究可以擴大樣本數量,涵蓋更多地區的步道,以提高研究結果的普適性。同時,可以進一步探討其他可能影響步道體驗的因素,如氣候、季節變化等,以更全面地理解遊客的需求。此外,也可以考慮結合其他先進的科技手段,如虛擬現實、擴增現實等,進一步提升線上導覽系統的互動性與趣味性。

總的來說,步道導覽系統的研究與應用不僅有助於提升遊客的步道體驗,更能夠促進當地社區的發展與推廣。透過科技的應用,我們能夠更好地保護自然環境、傳承文化歷史,同時也滿足了現代人對於更深層次、多元化休閒方式的需求。步道導覽系統的發展與應用將為未來的休閒旅遊提供新的可能性,成為推動地方觀光發展的一大動力。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