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減塑 國際做甚麼

從歐美到亞非,從飲料到衣物!方方面面減塑大作戰!

2019.09.24
撰文:社會創新平台
8577
世界各國推行減塑政策
法國
法國
2020年起禁止商場販售免洗塑膠餐具、塑膠棉花棒、以及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或保養品。
塑膠垃圾問題日益嚴重,世界各國政府也紛紛採取行動。先進國家中,加拿大與法國是走在相當前面的國家。法國在2016年就訂定2020年起禁止商場販售免洗塑膠餐具、塑膠棉花棒、以及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希望2025年能達到塑膠垃圾零排放的目標。


加拿大
加拿大
最快將於2021年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大西洋另一端的加拿大也不落人後,加拿大曾在2018年的G7峰會中,提出海洋塑膠憲章(Ocean Plastic Charter),希望各國能承諾與產業合作在2030年前讓所有塑膠可再利用、回收與回復。雖然美國與日本拒絕簽署,但仍有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歐盟簽署。加拿大政府也在近期宣佈,最快將於2021年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肯亞
肯亞
2005年開始限塑政策,2017年起全面禁用塑膠袋。
對抗塑膠問題不只是先進國家的專利,許多小國也採取限塑、禁塑措施,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在非洲,儘管政府能力有限,但多數的國家都有限塑政策。政經水平相對穩定的肯亞就是走在西方國家之前的一個例子。他們自2005年開始限塑政策,2017年起全面禁用塑膠袋。


萬那杜
萬那杜
2018年起,禁止一次性塑膠袋、吸管與包裝;未來,禁令將擴大到含塑膠成份的紙尿褲。
深受地球暖化與海洋垃圾問題所苦的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則從自2018年起,禁止一次性塑膠袋、吸管與包裝。未來,禁令將擴大到含塑膠成份的紙尿褲,成為目前限塑政策最嚴格的國家之一。


韓國
韓國
2030年之前廢塑料量減少50%,並將回收率從34%提高到70%。
在亞洲地區,韓國與日本是塑膠使用相當多的國家。但兩者的減塑模式卻大不相同。韓國在2018年時正式宣示,要在2030年之前將廢塑料量減少50%,並將回收率從34%提高到70%,從各方面展開減塑工作。至於日本,雖然是排名前五的塑膠垃圾大國,有著相當高的回收率,但再利用率卻只有22%,約63%的塑膠垃圾是以焚燒作為能源處理,14%的垃圾無法再運用。


日本
日本
2020年開始塑膠袋收費政策,宣示2030年減塑25%。
2019年,日本在大阪G20高峰會推動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並獲各國同意,宣示2050年達成海洋零垃圾的目標。日本自身也在2020年開始塑膠袋收費政策,宣示2030年減塑25%。

除了G7、G20等先進國家國際組織外,各國也在2019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做出減塑承諾。與會的170個國家承諾將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塑膠用量,並誓言將針對日趨嚴重的海洋垃圾進行跨區域的監測和行動。

在減塑議程上最積極的國際組織,應是具有相當政府能力的歐盟。2019年,歐洲議會通過新法令,訂定減塑時程表,要在2021年時,禁用指定的一次性塑膠項目;2029年時,寶特瓶回收率達到90%,並逐步增加再生塑膠料用量。
規模越大,責任越大!跨國企業的減塑行動
Coca-Cola
Coca-Cola
2025年達到所有包材100%回收,目前已達到87%。2030年所有包裝使用50%以上的回收材料製作。
可口可樂是其中知名的一個例子。2018年1月,可口可樂宣布推動「沒有廢棄的世界」(World Without Waste)計畫,預計在2025年達到所有包裝材質100%可以回收,目前已經達到87%。並在2030年所有的包裝都使用50%以上的回收材料製作。


Starbucks
Starbucks
2020年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一次使用塑膠吸管,將以生物可分解材料吸管與特別設計的杯蓋取代。
McDonald's
McDonald's
2025年前,所有麥當勞提供的包裝都將使用可再生、可回收的材料,並由經認證的來源提供。
其他知名連鎖餐飲品牌也不落人後。Starbucks承諾2020年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一次使用塑膠吸管,將以生物可分解材料吸管與特別設計的杯蓋取代;McDonald's則宣示:2025年前,所有麥當勞提供的包裝都將使用可再生、可回收的材料,並由經認證的來源提供。


Nike
Nike
以「零廢棄」為目標,引入回收再製的聚酯纖維原料製作產品。如今,75%的Nike產品都含有回收原料。
Uniqlo
Uniqlo
2019年9月起,全球Uniqlo分店不再提供一次用塑膠袋。並在2020年底前減少85%的塑膠使用量。
服裝業方面,運動廠商Nike則以「零廢棄」為目標,引入回收再製的聚酯纖維原料製作產品。如今,75%的Nike產品都含有回收原料。Uniqlo近日宣佈,2019年9月起,全球Uniqlo分店不再提供一次用塑膠袋。並在2020年底前減少85%的塑膠使用量。


IKEA
IKEA
2020年前停售吸管、餐盤、垃圾袋等一次用產品。
Unilever
Unilever
2018年起,禁止一次性塑膠袋、吸管與包裝;未來,禁令將擴大到含塑膠成份的紙尿褲。
居家生活用品廠商也有所作為。家具商IKEA宣佈,2020年前停售吸管、餐盤、垃圾袋等一次用產品。聯合利華則於2017年1月14日做出承諾:到2025年將實現產品所用塑料包裝100%可回收、循環再利用或堆肥化。

目前,聯合利華在包裝材質上,已禁止所有的產品使用PVC材質包裝,目前禁用率達99%(除了沒有合適替代材質的產品包裝)。在臺灣,他們也與大豐等回收廠商合作,推出再生塑膠包裝的洗衣精。而聯合利華,也是參與「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的重要跨國企業之一。
塑膠循環不落地:「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
世界各地一起努力的塑膠對抗戰!
「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跨國減塑行動倡議,由提倡循環經濟的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共同合作推動。2018年10月正式啟動。每個參與者承諾共同致力於推動塑膠的循環經濟願景:

透過綠色設計改善設計不良或不必要的塑膠包裝。
發展重複使用的模式,減少一次性包裝需求。
所有塑膠包裝材質應100%可重複利用,並可以回收或堆肥。
所有塑膠包裝在使用後都應被重複利用,並可以回收或堆肥。
塑膠的製造應與消耗化石資源脫鉤。
所有塑膠包裝皆不含有害化學物質,確保相關人員的安全與權利。

簽署者必須承諾淘汰所有有問題、非必要的塑膠制品;持續創新,以確保所有需要的塑膠製品重複利用,可以回收或作為堆肥;循環利用我們平常使用的塑膠製品,令其留在經濟活動使用之中,而非污染環境。

到今天,已經有400多個政府、企業、金融單位、學術單位簽署承諾,一同推動減塑議程。除了前面提到的聯合利華、可口可樂之外,其他如飛利浦、蘋果電腦、雀巢、家樂福、Schwarz集團、H&M 、萊雅、百事可樂、HP等知名跨國企業,英國、法國、智利、盧安達等政府都簽署承諾,要在2025年前大幅減塑。

面對嚴峻的塑膠垃圾問題,從各國政府到各大企業,一個一個動了起來,從從政策到產品;從減量、重新設計到循環利用;世界各地的人們正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而努力。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夠真正終結塑膠垃圾問題,還給海洋原初的蔚藍!
更多本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