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 國際做甚麼

看感冒不用上醫院?拿藥不必出門?——遠距醫療發展在日美

2019.08.09
撰文:社會創新平台
4974
日本:長壽大國的醫療挑戰
2018年,日本超過65歲的高齡人口佔比來到27%,每五人就有一人高齡。老人的生活輔助、照顧成為新的社會問題,慢性病與失能者的醫療服務使用佔比逐漸提昇,在照顧、病人自主生活與醫療院所負擔的考量下,醫界在面對長者不可避免的死亡與慢性疾病時,逐漸將觀念由「延命」轉換至「善終」,場域也逐漸從「醫院」轉移到「社區/居家」。居家醫療成為新的趨勢,也是日本政府推動目標。

靜岡縣
數位系統整合醫療與長照

靜岡縣以縣層級的高度規劃資訊系統,令縣內民享有高度整合的醫療照護服務,成為日台後續推動長照醫療、照護整合的典範。

靜岡縣醫師會從2011年就開始參與「居家醫療合作據點事業」,成立靜岡縣在宅醫療推動中心,以縣醫師會的層級協調、統籌全縣的各郡市醫師會推動居家醫療。

醫師會更以全縣層級的規模,建置在宅醫療合作網路系統,整合患者資料與可提供服務的資源,有效地聯繫起主治醫師、訪視醫師、照福機構、藥局、醫院,讓醫療與照護之間得以持續共享資訊,掌握病患最新情況,成功整合醫院、在宅醫療與照服機構。

數位系統整合醫療與長照

寄予厚望的數位醫療

在高齡社會的長照問題之外,日本也面臨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

起初,日本只開放偏遠地區進行遠距醫療。經過多年補充、修正,逐漸將範圍擴及慢性病及其他病患。2018年3月,厚生勞動省進一步發布〈適當實施線上診療的指南〉,提供線上醫療的官方指引,從2018年度預算開始,調整線上醫療的公共保險點數,增加線上醫療的給付額度。

另一方面,為了推展健康數據的AI應用,日本政府在2018年通過施行《次世代醫療基盤法》,規範醫療數據的匿名處理,希望藉此促進智慧醫療的發展。此外,日本目前也正在檢討、研究、測試電子處方簽的可能性,預定2020年以後全面推廣。

連通訊大廠LINE都想插旗的
遠距醫療平台市場

由於日本政府近來的積極態度,不少廠商預估將有更多的醫療活動類型向遠距醫療開放,紛紛投入遠距醫療醫病平台的建置,希望能夠搶佔先機。Port Medical與LINE Healthcare可說是具有代表性的兩個案例,

Port從2015年開始投入遠距醫療服務,推出平台服務Port Medical。患者可經由PC或智慧型手機介面,使用一站式遠端醫療、處方、醫藥品配送服務;也可進一步針對使用者與患者的需求,由合作的醫療機關醫師來提供服務。

目前Port Medical除與政府、學術機構共同進行社區或病友實驗使用外,僅向醫療機構提供服務。不過,Port Medical另外建置公開的線上衛教資訊網站Online-clinic,針對數種生活習慣病與皮膚病,提供經由專業醫事人員監修的衛教資訊,協助客戶面對、判斷、處理常見的生活疾病。

除此之外,在日本有極高滲透率的通訊大廠LINE,也在今年1月與日本最大的醫藥從業者資訊/社群公司M3合作,成立「LINE醫療保健股份公司」,進軍遠距醫療平台服務。希望結合M3豐沛的醫藥專業人力網絡與LINE的通訊軟體優勢,在遠距醫療平台領域能後發先至。
美國:遠距醫療能否庇蔭廣土眾民?
美國遠距醫療發展現況

根據遠距醫療資源中心全國聯盟(NCTRC)的資料。2017年時,全美已經有76%的醫院完全或部份地引入了遠距醫療服務,導入遠距病患監測的醫院則佔61.2%。Carol K. Kane等人以美國醫學會的資料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在2016年有15%的醫師採用過遠距醫療與病患互動,11%的醫師採用遠距醫療技術與其他醫師交流。而規模大小是採用遠距醫療的關鍵因素。

顯然,在美國,雖然醫院積極採用遠距醫療設備,但使用遠距醫療進行診治的醫師仍然有限,而在病患方面,選用的比例又更低了。根據Michael L. Barnett醫師等人以OptumLabs Data Warehouse 的2005-2017保險資料為基礎的研究,在2017年,約有6.57‰的病患使用過遠距醫療,大部分居住在都市區,心理健康的求診最多,有53%;其次為基礎醫療檢查,為39%。不過,採用遠距醫療的病患人數增長迅速,2015-2017的複合年均成長率來到261%,正在蓬勃發展中。在基礎建設與法規到位的情況下,將日益蓬勃發展。

智慧加護病房讓救命更有效率

Tele-ICU(智慧加護病房)是將ICU(加護病房)的醫療設備、生理監視系統與通訊系統連接至網路,整合在單一系統中的加護病房服務方案。Tele-ICU能將所有病床的資訊整合到單一的控制中心、產生所需的報表,駐在中心的醫護人員,得以即時監控多位病人的資訊,無須一一巡視、以眼讀手寫方式,用紙本紀錄病人生理數據變化。最重要的是,能更即時地發出警訊,讓醫護人員及早介入,搶救病患生命。

遠距加護病房的設置提供有如第二隻眼睛的功能,監測病患變化,被認為能降低因人力短缺或疲勞所造成的醫療疏失。 2015年,全美有14%的加護病房採用Tele-ICU,仍在持續成長中。

儘管各個醫院採納的Tele-ICU方案、規模、人力配置皆不一樣,但針對多項個案研究所做的回顧仍指出,Tele-ICU確實能降低ICU的死亡率,增加救活病患的成功率。各國醫療院所仍持續評估、配置中。

醫師的千里眼與順風耳:
居家隨需數位診察器Tyto

居家隨需數位診察器Tyto的誕生,同時展現了數位科技為醫療活動帶來的兩大變革。Tyto的本體是一個微型電腦,搭配聽診器、壓舌板、耳溫槍等模組,搭配影音通訊系統,能讓醫生在遠端同步或非同步接收Tyto收集的影音資訊,更直接地從遠端得到病患的生理資訊與口腔、耳道內部影像,提昇遠端診察的準確性。

基礎醫療檢查是目前遠端醫療主要的內容之一,恰當的聯網器材,能提昇遠距基礎醫療檢查的能力、便利性與準確性。Tyto整合通訊系統與檢測器材,提供完整的遠端診察架構;更針對不同類型的場域,提供不同類型的方案。不僅符合市場需求,也讓遠距醫療、居家醫療乃至巡迴醫療出診更為容易。
更多本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