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 社創這樣做

蓄勢待發的醫療尖兵:遠距╱數位醫療在國際及臺灣的發展

2019.08.16
撰文:社會創新平台
4137
社會創新X遠距醫療

前言

臺灣遠距醫療產業發展,目前的市場反應、應用成效及消費者信心度,仍有待商確及探討。尤其在講究智慧城市、科技應用熱潮之際,遠距醫療在企業投入中如何創新、突破、是否遇瓶頸,又如何迎向未來核心挑戰,邁向高齡化社會結構所需發展,彰顯社會創新價值?


中小企業處X社會創新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108年6月24日辦理「遠距醫療不遠距,看見社創行動力」活動,與行政院唐鳯政務委員、衛生福利部、鳴醫(股)公司、龍骨王(股)公司、晉弘科技(股)公司、威捷生物醫學(股)公司以及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等單位代表,共同探討法制環境、專業知識與人才培訓、醫療串接整合平臺,以及醫療器材與資訊系統等四大面向,建立遠距醫療社創組織與政府政策溝通窗口,期建構社會創新暨遠距醫療發展生態圈。
社會創新組織與行政院唐鳳政委、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衛福部醫事司等單位代表進行跨域交流
(社會創新組織與行政院唐鳳政委、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衛福部醫事司等單位代表進行跨域交流)


而相較城市的醫療充沛,目前全國仍有許多偏遠鄉鎮,面臨著先天條件的限制,人力與醫療資源均匱乏情況。鑑此,衛福部也正研擬相關計畫回應偏鄉醫療嚴重缺口問題,但仍需待相關配套擬定、案例累積形成共識,以及多方醫療單位互相支援以落實法律立意。在此之前,社會創新業者於醫療器材、整合服務、資訊科技等各類型醫療產業的投入,有望搭建與在地的合作網絡,為偏鄉醫療突破困境,提升人民有感幸福及生活水準。


中小企業處X在地需求


因此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辦理「有感醫療X社創參與-宜蘭南澳醫療協作」活動,與參加前述遠距醫療活動之單位代表及臺灣在宅醫療學會、優時間銀行雲等醫療照護社創組織一同前往宜蘭南澳,了解當地醫療發展與需求,並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宜蘭縣南澳鄉公所、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羅東聖母醫院、宜蘭弘道仁愛之家等地方政府及醫療機構單位代表;中華長照暨偏鄉醫療基金會、臺積電慈善基金會等基金會代表;中華電信(股)公司、永悅健康(股)公司等CSR企業代表,共同激發對話、規劃構想,提供南澳鄉當地發展更突破性、可及性且永續性的在地醫療模式。期盼透過多方協作,彰顯社會創新業者的社會影響力,提升智慧醫療落實於偏遠區域的可能。


社會創新組織與行政院唐鳳政委、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衛生福利部照護司、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等單位代表進行跨域交流,期共同協作提升地方醫療
(社會創新組織與行政院唐鳳政委、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衛生福利部照護司、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等單位代表進行跨域交流,期共同協作提升地方醫療)


遠距/數位醫療的未來


先進的醫療水準,架構完整內容豐富的全國醫療資訊系統,以及發達的資通與生技產業,讓臺灣具有發展遠距/數位醫療的優良條件。許多醫師、業者以及一般民眾也對遠距/數位醫療懷抱著期待,希望它能夠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改善醫療不平等。政府與業者的科技研發,也開始朝智慧醫療服務發展,提供實驗場域,期待能發展出更多元的智慧醫療服務,並合理地擴大服務範圍,甚至形成下一波臺灣外銷的強項產業。
近年來,由於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技術的興起,遠距/數位醫療相關的應用又更加延伸,科技部2017年推動的「醫療影像專案計畫」便是其一。在醫療創新服務涵蓋範圍越來越廣的趨勢下,預期人們將漸漸接受智慧醫療(eHealth),只是到底會出現哪些智慧醫療服務創新,同時又符合基本的管制要求?恐怕需要建立一套有助於智慧醫療服務創新前進的法規管制治理邏輯與程序,藉著智慧醫療服務創新的推進,以協助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改善醫療不平等,以至於促使智慧醫療服務的輸出。
在舉世稱羨的健保制度與醫療資料庫之後,遠距/數位醫療是否能成為醫療尖兵,為臺灣帶來下一波的醫療與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就看政府、民眾與業者之間是否能走出一條三贏之路!


更多本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