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se Study of the Ma‵oto Coffee Production Cooperative: An Actor-Network Theory Perspective

馬武督咖啡合作社:行動者網絡理論取徑

2023-11-24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235
{{ (language == 'en' ? 'Reduced Inequality' : '促進平等')}}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馬武督咖啡合作社:行動者網絡理論取徑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的歷程不僅是一個地方社區的故事,更是一個典型的社會運動轉變為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的典範。透過行動者網絡理論的觀點,我們將進一步深入探討該社區在不同階段的轉譯與位移,以及如何應用賽局理論、利害關係人分析、說服傳播、社會網絡分析等方法,為組織與策略提供更具體且有深度的建議。

首先,「從社運到社造」的轉譯過程中,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從最初的反復礦行動中,社區居民開始聚集在一起,形成共同的目標與意識。這個階段的物質─符號轉譯主要體現在對環境破壞的實際抗議行動,同時也在符號層面上形成了一種社會共識。然而,這只是社會運動的開端,社區居民需要更進一步的行動來實現真正的社區營造。

「從社造到造社」的轉譯階段,社區發展協會的成立成為一個轉捩點。這個階段的轉譯主要體現在社區居民不僅關注環境問題,更開始思考社區自身的發展和永續性。物質─符號的轉譯在這個階段擴展至更廣泛的社區議題,包括文化保存、社區經濟、教育等。這種擴展帶來了社區共同體感的加強,同時也為社區營造打下堅實的基礎。

然而,社區營造不僅僅是在一個小範圍內創造共同體感,更需要考慮地方創生的層面。「從造社到創生」的轉譯階段是社區營造的高峰,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在這個階段,社區居民需要將社區營造的理念擴展至整個地方,與地方政府、企業等各方合作,實現地方創生的目標。物質─符號的轉譯在這裡達到巔峰,社區居民不僅要面對實際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還需要思考如何在符號層面上打造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品牌。

在這整個轉譯與位移的歷程中,行動者網絡理論提供了一個有力的理論框架。透過賽局理論的應用,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在社會運動中各方的策略與反應。利害關係人分析則有助於明確社區中各方的利益和關係,為組織與策略的制定提供具體依據。說服傳播的應用則有助於在社區內外傳播正確的理念和價值觀。社會網絡分析則可用來了解社區成員之間的關係網絡,促進更有效的組織與協作。

總結而言,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的發展歷程是一個富有啟發性的案例,從社會運動轉變為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彰顯了社區居民的努力和智慧。透過行動者網絡理論的應用,我們能夠更深入地理解其背後的動力和機制,為類似的社區組織提供更全面、深刻的建議。希望這樣的研究能夠為社區營造和地方創生領域的學術研究和實踐工作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