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勇全:社會影響力是你的超能力!

2022-09-22
{{ (language == 'en' ? 'Goverment' : '政府部會')}}
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
1757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柯勇全:社會影響力是你的超能力!

文/林清瑞.蛤?什麼是社會創新?

一切的起點: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藺子工作室、梨理人農村工作室、求海人日記...,這群知名優秀的青年創業家,一切的起點,都是從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開始。201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了鼓勵青年們利用自身創意與專長推動農村再生,藉此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等,期盼引導更多年輕人利用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農村而推動「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目前,洄游農村計畫經歷了12個年頭,滾動出超過數百位青年返鄉創業,其中,柯勇全博士更是計畫的重要推手,輔導前期六屆的他,總有那麼幾位印象深刻的青年深植他的心中,而他,也深根在這群年輕人的生命中。

聊到過去的青年像是藺子的楊怡雅、梨理人的徐振傑、求海人的楊馥慈,柯博士講著他們的故事,就好像昨日才發生,誰轉學只為了返鄉守護石滬、誰利用農廢材料拿了紅點設計獎、誰因為計畫而留在農村創生...,談話之間,看見的不只是柯博士與他們的情感連結,也看見這些團隊都有相同共通點:解決問題的意識足夠清楚。

創新、創業的成功關鍵?
「你真的知道你要解決什麼問題嗎?」輔導這麼多的青年,柯博士看出成功與失敗的差異就是青年們解決問題的意識使否清楚。早期有很多的工具來協助他們來釐清這個問題,像是商業九宮格、SWOT、PEST等,但隨著產業變遷與新型態商業模式,近年也開發了許多工具,其中,影響力評估正是柯博士的專業。

為什麼要用影響力評估?柯博士提出商業九宮格與影響力評估之間的差別,傳統商業九宮格是用獲利面向、商業經營角度切入評估。但是在社會創新裡面,不全然只有獲利而已,它有社會面向、環境面向,也包含利潤的面向,所以透過更全面的影響力評估工具,會更適合運用在社會創新團隊,也包含洄游農村青年團隊。

而影響力評估導入洄游農村計畫,過程其實充滿了許多掙扎與契機,柯博士也坦承「想」跟「做」中間確實有很大的距離,但透過一點一滴的磨合運用,影響力評估工具漸漸的滲入在水保局的洄游農村提案當中。你說有什麼不一樣?青年們開始更全面性的思考,也廣泛地考慮到團隊的營收、環境的影響、員工的福利、服務對象的改變、社區的發展。當你開始用影響力思維考慮到每一個面向,成功的關鍵也會順勢掌握在你手中。

影響力評估首要步驟:辨識利害關係人
柯博士在過去與青創團隊、農村的對談當中,認為要推動影響力評估,最需要先做也是必要的是找出利害關係人,他在本集節目也整理出 7 個目前企業經常在永續發展報告當中提到的利害關係人:

  1. 團隊組織:團隊、員工
  2. 地球環境:受服務環境
  3. 政府單位:各級政府機關
  4. 贊助單位:投資人、股東
  5. 服務對象:客戶、消費者
  6. 合作單位:上下游廠商(小農、協會)
  7. 社會發展:無實質參與計畫卻深受影響的社區、居民

舉例說明,假設有一組團隊想在新社地區發展旅遊計劃,服務單位很明確的是消費者,合作單位找了當地的餐廳業者,但是整份提案如果只焦點這兩個面向,不著眼其他利害關係人,因此忽略當地居民或是社區環境,當觀光人潮湧進新社時,帶來的只是居民的交通不便與環境污染而已,而在居民身上發生的就是所謂的「負向影響」。

因此透過影響力評估全面地檢視利害關係人架構,我們可以辨別利害關係人的正負向影響是否平衡,達到永續性的評估。如果負向影響大過正向影響,面對的將會是居民的抗議、政府的阻礙,計畫的執行也只能宣告終止,因此,正負向的影響是否平衡亦是影響力評估所評斷的標準之一。

說是評估,其實「管理」一詞更適合
從影響力評估角度來看,團隊必須考量到每一個影響(impact)與結果(outcome)的評價,但是評價本身又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因此根據柯博士多年來的教學與導入經驗,他認為不一定要做精準的價值評價,我們很常會被「 評估 」兩個字誤導或恐懼,一定好像要非常精準零誤差。

其實影響力評估更好的說法是影響力管理,影響力管理用於管控計畫的操作流程,與每個影響的發生,以決策角度來看,影響力管理是一個決策框架,它有助於計畫執行人、團隊進行補助、投資的管理,了解計畫是否創造正向的影響價值。因此,影響力評估不一定要精準算出密密麻麻的數值,只要它足以做決策,就是一個好的管理方法。
 
創辦社會影響力思維社群的初衷
柯博士過去看見許多青年,包含USR提案、青創團隊計畫,其實有許多計畫都是重複、錯誤、沒有影響力的方向,因此毅然決然利用公餘之時成立社會影響力思維粉絲專頁,將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與思維傳遞給更多的青年團隊、政府機關、社會組織等,期望在社群當中達到自己的正向影響力,提供未來青年或機關在提案與審查有更好的評估依據。

簡而言之,就是好東西不希望只有自己知道,把影響力能量發揮到最大化(柯博士是佛心來的)。

我們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社會創新亦是如此,這些內容的交織,是自我審視、自我成長的契機,創新的誕生、社會的福祉,也都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磨合才能看見,「蛤?什麼是社會創新?」將在這裡持續對話,讓聽眾、讓我們不斷地散發正向影響力。

社會影響力是你的超能力!

Podcast分享:


文章出處:社創這回事

關於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
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以「非營利組織、志工、社會企業、青創」為培力主體,希望整合臺中市社會企業、青年創業、社區營造及志工資源平台,藉由系統化的課程規劃、人才培育、組織診斷、資訊交流與共同工作空間互相激盪下,公私協力跨域合作,發展出社會創新的方式與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嘗試以實驗與孵化的模式,創造更多的可能。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