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2-28312298
電子信箱:jot312@yahoo.com.tw
公司地址:111 臺北市 天母西路3號1樓之10
英文名稱:Sew Beautiful
組織類型:獨資
負責人:黃偉銘
員工人數:3
成立時間:2018-08-20
統一編號:72979152
資本額:850000
登記年度:2020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90%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16%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台灣在民國50年時代,許多大街小巷都有裁縫師,很多師傅都學了裁縫的一技之長,但是卻也遇到了世界工廠,成衣場大量外移,廉價快時尚的衣服大量產生,許多老師傅們失去了工作,散落到各地巷弄或市場內,難以靠製作成衣維持生計,而改行做修改衣服,因此也在各地巷弄、市場內可以看到衣服修老師傅。10年前數位時代來臨,大家開始慢慢習慣網購,手機、網路、電商的發達,加快了科技的進步,但也減少外出的時間了,許多用品從網路就能買到;慢慢的大家也不知道老師傅們在那了。
老師傅們過去往往都專注於衣服的製作而未跟上時代,很多都不利用會用電腦、網路、手機宣傳自己、讓更多人認識他們,而造成好手藝卻找不到客人,客人也找不到老師傅們。
另外快時尚大量的製造成衣目前造成了太多的環境汙染,布料染整廢水問題、過多的二手衣問題、快時尚的衣服車工較簡易容易破、容易壞,廢棄衣物很多最後都流入焚化爐,造成過多的空氣汙染,這些都在危害我們的環境。
慈善機構 WRAP 的一項研究發現,將服裝的使用壽命延長 9 個月,其碳、廢物和水足跡可以減少 20 到 30 %。因此修改衣服產業每天都在延續衣服的壽命,也致力於"淨零碳排"這個議題。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老師傅們因為有做衣服的基本工,所以轉型做衣服修改都容易上手,而修改衣服本身是在延續衣服的壽命,目前全球有太多的衣服被丟棄、被焚燒;將衣服延續受命,減少被丟棄的機會,就能降低環境汙染;而消費者將金錢拿去延續衣服的壽命也能降低購買新衣服的慾望,減少生產製作新衣可能產生的額外汙染。
年輕人目前的技藝沒有老師傅熟練,但是網路使用能力比老師傅強,年輕人可以建立網路與老師傅們配合,老師傅專心修改衣服,並把技術慢慢傳承給年輕人,年輕人就可以繼承這們手藝&客戶,永續經營。利用數位化把這些修改衣服的過程紀錄下來,製作成教學,全部上傳Youtube,上傳雲端,也可以讓更多人學習這門手藝,讓更多人來一起解決衣服的問題,也就能減少衣服可能造成的環境汙染。
目前我門也做出了一套網路修改衣服的方式,叫雲端修改衣服、雲端裁縫服務,只要在網路上跟我們討論好衣服要怎麼修改,都能利用便利商店寄送衣服來修改,而不用特別跑來台北給我們修改衣服,因此能將業務範圍擴及到整個台灣;而也因為這樣訂單的增加,我們可以找到更多老師傅來協助我們,目前我們也擁有數十位的合作師傅。甚至也有海外華僑在回台灣或路過台灣時與我們預約來修改衣服。因為台灣剛好擁有許多工藝精湛的修改師傅。
年輕人與老師傅們合作的青銀共創模式,除了增加老師傅的客流量、也增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而老師傅也因為客戶量的成長能擁有較好的退休生活、年輕人平時也較容易關注到老師傅們,就能降低社會成本,可以解決一部分的社會問題。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匠心不老,衣舊很潮
惜物念情,合身有型
── 美縫Sew Beautiful

肩線放寬、腰身收窄、袖子改短、外套放長…
新行頭、舊衣裳,翻轉尺寸、皮料、式樣,
媽媽的名牌風衣,調校成女兒的新時尚,
爸爸的老西裝,改版為女兒的帥氣戰袍,
實穿、念舊、環保,讓衣櫃永保時髦。

天母圓環邊衣改訂製老字號,
裁縫老師傅走過50年代台灣成衣的輝煌,
結合精湛手藝與美學眼光,舊衣換上新裝。
國內外客戶高難度案例不斷,使命必達不負所望。
精通數位的兒子為父母添加轉型臂膀,
店到店寄送接單串聯全台市場,
精省美學翻轉傳產,再造社會企業青銀共創。
針線量尺每逢美縫,Sew Beautiful, So Beautiful!

宏銘服飾於2018年成立
2019獲得 SBIR海選入選也獲得台北市創業補助,並因為網路的成效受華視新聞雜誌專訪:翻轉舊衣,找回街角老裁縫;創業過程的青銀共創模式受勞動部肯定,也受邀數次於微型創業鳳凰計劃分享創業經驗擔任講師,也受中經院訪談數位轉型方式。
2020黃德盛師傅也在疫情期間第一時間錄製了口罩套製作的影片,受慈濟大愛台訪問現場製作口罩套。而黃偉銘負責人於2019年製作全台灣各地裁縫師集散地的文章,於疫情發生後被大家大量使用,在各地找這些裁縫師、材料店,製做口罩套,增加各地老師傅們的收入。2020起至今都受勞動部微型創業鳳凰計畫擔任創業初階班講師,分享創業過程。
2021獲得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資源整合獎,此次得獎的計畫就是一直在執行的"青銀共創-修改衣服結合數位化轉型的經營模式",同年也入選台北造起來再造店家,完成店面&品牌的再造。
2022年因為前年的效應堆疊,受多家媒體採訪、並受邀於台北城市博覽會展覽、並受華揚創投邀約於桃園新創展參展。
2023年我們將生成式AI&修改衣服數據做了結合,同時也受惠黃仁勳的皮衣效應,春季就開始有大量皮衣的修改需求;另外因為全球相繼解封,企業修改西裝需求大增,也造成今年幾乎沒有淡季。我們受桃園新創基地邀約開授服裝產業創業課程,分享服裝產業循環經濟;近年我們也持續輔導潛力的服裝業新創,協助基準線版型設計完成台北市獎勵補助計畫,他們正受推薦爭取今年度的亮點企業。協助嘉義的連衣連文創工作室,媒合知名電競實況主,合作製作文創服飾,後續效應值得期待。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目前部落格主要將修改衣服的過程紀錄下來,有圖片、影片,每次使用都是對衣服修改,延續衣物的壽命認同,都有要進行衣服修改的動作,目前已累積545,229人,這些人許多人會來給我們修改衣服,但也有些會直接找周邊的衣服修改師,而每人至少都會修改1件以上的衣服,每件衣服或得收入至少100元;因此也能減少衣服被丟棄機會,換算下來至少減少40萬件衣服被丟棄、產生5400萬營業額給各地裁縫師們。
目前我們協助介紹的新竹中央商場、桃園中壢裁縫街、彰化小服裝材料店、雲林中央商場、台南西門商圈,這些地方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店家、老師傅在這,疫情期間至現也有接近1萬人都會去拜訪這些地方請師傅們製作口罩套,評估促成這些地區產生上百萬的消費。
Youtube上衣服修改的影片被觀看數644,928次,觀看時數1.9萬小時,這些都是對衣服修改,延續衣服的壽命的支持,而觀看者除了台灣還有20%來自香港、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澳洲,這些地區也是未來海外推廣可能的先行地。對我們的每篇文章、Youtube流覽、圖片進行點擊都是對永續經營的支持,目前總已累計接近90萬人次的點擊了並對永續經營給予肯定。

衣服修改價格

建議售價:100起 元

衣服修改價格

建議售價:100起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