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業滋長的支持力量

2021-07-15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729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社會創業滋長的支持力量

     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自2013年開始舉辦,2021年已經是第九年了。選拔議題從社區與社會議題到2019年開始加入科技社會創新,歷年共計842隊、3715人次參與,到2020年第八屆為止,共選拔出54組優勝團隊,其中8成五以上的團隊仍在線上活耀成長。
       今年計有104隊報名400人參與,參與的大專院校數有48個系別,社會機構有93個,達歷年來最都多社會機構參與。34隊入圍複選,17隊入圍決選並於7/2完成線上決選簡報。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2021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在團隊關注前五名依序為:8. 就業與經濟成長、4. 教育品質、3. 健康與福祉、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及11. 永續城市。

我們最大的收穫是看到有這麼多成功而且持之以恆的在社區、在社會,甚至以科技能力運用在一些急需被提升、被照顧及改善的一個付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是以驅動社會,讓這些社會創業理念能夠在實踐路上給予支持的平台,台灣有很多願意支持社會創業的社會網絡,包括持續贊助的研華、台灣經濟研究院及歷年評審與業師,他們都樂於把自己的資源用在這些行動改善,所以我們會更努力的繼續辦理活動與串聯資源的角色。」胡哲生理事長在決選上分享。
 

2021年來自有豐富實務經驗與運作的業界評審與顧問一致給予決選團隊好評與肯定
      
好評在團隊的品質與內容,如蔡適陽顧問:「團隊都有精實的內容,也都在實踐當中,讓他很敬佩。」如擔任評審召集人的台灣經濟研究院的林欣吾副院長:「委員在討論的時候,其實就有幾組特別困難,因為不相上下,也有團隊去年沒有得獎而今年持續的努力,這是一個在台灣協助我們社會持續進步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非常希望大家能夠持續的參與這樣的活動,把這樣的社會創新的活動持續下去,除了累積自己的能耐外,也可以把這些能耐轉換成一個可以持續營運的營運模式。」
         好評在團隊實踐的恆心與毅力,如研華科技ESG企業永續發展的曾琡清經理:「最令人感動之處,是每一個團隊都真心、熱情投入在團隊關心的社會議題,並且透過不斷的努力、嘗試各種方案、連結外部資源,並實際做出成果。」臺灣農夫王順瑜創辦人也分享:「從17個團隊看到都已經不是紙上談兵,在於理清很多社會問題,進而提出社會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創新方案,直接到進入社區(會)的一個實踐家階段。」
       除此外,評審也共同給予鼓勵與期許,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基金郭大經總經理:「TiC 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讓我們感覺到我也要有一個反思的機會,我們以前看的都是如何賺錢創業如何成功,可是社會創新實踐家給我們的是一個社會的創新,讓我們來反思我們這些成功的目的是什麼?我看到蠻多很值得鼓勵的團隊,大家有非常多理念在裡面,也許還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可是慢慢、慢慢大家都會找到一個很好的方法,慢慢的可以走向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方式。」也誠如SGS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鮑柏宇資深總監提到:「今年的團隊水準相當的高,代表的是主辦單位這麼多年來在這個獎項評選上經過的努力已經獲得社會的重視,尤其是有更多的新創團隊願意來發想、來參與,這是一個好現象。希望團隊能夠展開更多的運作,帶出更多好的商業模式成為標杆,成為我們在社會永續,可以自主財務平衡的方式之下去營運的一個好的示範。」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所舉辦的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跟社會創業團隊一樣也將持續的堅持,散播這些美好的種子在大家的生活上,期待有更多社會網絡如企業、政府、學界等一起來共同連結與支持。

★​2021 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六組優勝團隊★

​​
《社會永續獎-台灣城鄉藝農實踐協會》
本協會的創辦成員建叡與婉慈,一個從高雄北漂;一位從淡水南奔,在南藝大建研所時期,參與臺南官田大崎里的社造工作,畢業後選擇留鄉,如今在地創業四年多,亦是駐村大崎的第十年,期望
1.打造南台灣農村體驗最具特色的場域及團隊。
2.建立農村體驗服務鏈的彈性合作模型,吸引更多青年關係人口投入,營造合理友善的斜槓社群聚落。
3.打造農村體驗服務的城鄉供需鏈,建置南部小學、補習班、安親班、教會等之親子、兒童學習、照顧、體驗之業者間的常態合作機制。
 

《社會行動力獎-大地之子:農夫黑皮膚》

​ 透過從農夫到餐桌的層層陪伴,在生產端、加工端整合更多在地有機加工廠,在行銷端,教育推廣端,開拓通路,促成各種合作的發生。也舉辦更多體驗教育,系列的食農課程,達到永續發展,在地循環的地方創生模式。
期盼以實作解決我們看見的所有農村問題,將整體農業從業環境提升,翻轉大眾對於農人的刻板印象,並促使地方生態係的穩定發展。
 

《資源整合獎-宏銘服飾》

 
一間在天母的修改衣服店,2018年起進行數位轉型,將修改衣服的過程及裁縫師的所在地,紀錄下來製作內容結合到目前常用的數位平台,並運用大眾喜愛的到便利商店的功能,創造了一種雲端修改衣服的模式。
夢想將老師傅們的技藝傳承下去,並提升產業的數位應用能力,影響台灣的修改衣服產業,促近後疫情時代台灣的裁縫觀光,共同減少衣服被丟棄的問題。

《創業擘劃獎-Researchain學術區塊鏈》

 
一群跨領域青年學術工作者所組成的連續創業團隊,深知學術工作者需求且極為專注解決學術工作者痛點,Researchain將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通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查、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
我們將發起一場知識去中心化革命,帶領人類重新奪回知識的火種。

《社會貢獻獎-心輔犬團隊》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於108年7月成立,創立目標與宗旨為:建立人與狗的新關係,為教育帶來創新方法,讓我們與心靈輔助犬一起學習。培育米克斯流浪犬就職賦予任務成為一個新型態的工作犬-情緒教育犬來幫助情緒障礙者,帶領人們提升情緒智力與增進互動體驗。
期盼全台設立十大心輔犬訓練基地,擴大心輔犬服務範圍,讓更多台灣民眾受益。並將心輔犬成果躍升發表於國際舞台,進入國際工作輔助犬組織,引進特殊工作犬如糖尿病、癲癇與自閉症輔助犬等計入進入台灣。讓世界看到台灣工作犬進步與努力!
 

《社會創新獎-Foodeast》

團隊組成十分多元,來自台大不同科系,願景是結合不同專長,在文化推廣的道路上,能用產品跟活動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對東南亞文化有更多的理解,進一步消除社會中對東南亞存在的偏見跟歧視。
台灣社會對東南亞文化認識的缺乏,也因此產生諸多偏見及歧視。新住民及其子女近一百萬人,團隊期盼孩子都能學會尊重多元文化、從小就開啟異國文化的鑰匙,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加多元且美好。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編輯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