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業的支持與合作力量】

2020-10-0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研華文教基金會X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5737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社會創業的支持與合作力量】

《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自2012年來從社區、社會議題到科技社會創新加入,在社會創業這條路上共有八百多個社會創業計畫及三千多人參與,共54組優勝團隊。近年也同步連結了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今年參與的社會創業團隊在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前三名受關注的項目分別為:11. 永續城市、8. 就業與經濟成長及12. 責任消費與生產,第四為3. 健康與福祉、第五為4. 教育品質。六組優勝團隊創業內容皆涵蓋上述永續發展項目。

學會這一路引領社會創業團隊經由參與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展現行動力外,這幾年更致力於平台展開多元的連結以促進社會創業團隊與各界的縱橫合作。胡哲生理事長在社會創新實踐成果家媒合會提到:「老問題有沒有新方法?問題的下一步是要社會創新,有了構想你的方法能不能實踐?」。「社會創業的start up階段是非常脆弱的,需要一些外部支持的資源,到最後如果生存下來, 就走入社會企業的經營,到經營階段就要拿出證據來:如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或是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否真的做到了?社會創業團隊應有效運用社會資源,變成一個長期自立的組織來解決社會問題。」 

2020年社會創新實踐家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合作,入圍複選團隊登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社會創新平台,各團隊的曝光獲得各界關注與合作機會,團隊計畫的點閱率達6萬多次,更有團隊獲得近千萬的投資機會。在成果媒合會的合作,我們往中台灣延伸:覺心營連結了臺中市政府及社會局在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育成資源,並和靜宜大學-EMBA、育成中心、推廣部,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邀約了各界產學先進的參加,在9月26日舉辦了一場「臺中社創嘉年華—社會創新實踐家媒合交流會」,共同為20組來自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2020優勝團隊、入圍決選團隊、扶植團隊、歷年優勝團隊及台中進駐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的社會創業團隊們創造近百人參加的發表平台,產學家透過產品採購與服務合作給予團隊實質上的支持,團隊間也橫向交流進行創新合作,產學界的支持和這20組社會創業團隊交流讓我們感受到了台灣社會創新創業的希望與力量。

研華文教基金會林基在總監在這場活動後給予所有參與人祝福:「志業、道業、事業三業,以愛心、耐心、恆心,三心並用,持之以恆,最後一定會人力、物力、財力三力到位。」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擔任一個社會創業平台資源整合角色,期待社會創業團隊透過參與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啟動後,大家一起運用平台所連結各項扶植資源成長。

備註: 20隊社會創業團隊發表名單(依發表順序),歡迎搜尋~

  • 優森泰ALTAIS :天然沙棘保養系列
  • TAKE-COVER拿蓋子設計團隊:免吸管杯蓋
  • 無礙玩家:友善商品、企業產品採購與上架
  • 青春舞鶴咖啡園:咖啡與柚子產品
  • 庫米程式教育:程式教育
  • 愛蔓延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銀髮送餐、社區廚房
  • 唯劇場:臺中在地文化劇團表演
  • 彤鳥社會企業有限公司:身心受限者培力課程
  • 人與物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產品
  • 海盛科技:養好魚智能水產監控系統
  • 杯特團隊:環保杯清洗系統
  • 衣服圖書館:線上共享衣櫃APP
  • 彩虹穀東:彩虹米採購
  • 田榮股份有限公司:竹鹽
  • 京水工作室:機器人程式教育
  • 梨理人農村有限公司:梨梗文創商品
  •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課程、校狗訓練
  • 牛欄河微文化:行動童書銀行、好書交換
  • 福客堂社會企業有限公司:AI 肌力訓練
  • 美門生活實踐有限公司:永續生活實踐課程

原文: http://www.tic100se.com/23186396362257723566/5310410

分享請標註出處: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