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海洋生態

TiC100 海洋公民科學資料庫建構計畫

BlueTrend藍色脈動 發起

TiC100 海洋公民科學資料庫建構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台灣四面環海,雖然自古以海洋立國,自詡為海島子民的我們卻與海洋的距離異常遙遠。追根究底的探討竟然是因為大時代的偶然,自清朝以降為了坊賭走私猖獗而頒布海禁政策,一直到民國政府轉進台灣,反共抗匪的大旗之下,戒嚴頒布更把台灣人民血液中的海洋基因徹底抹去。台灣人從荷鄭時期那個勇渡黑水溝並周旋於西、荷、日列強爭鬥的國際海洋價值觀,轉而成為固守陸地的大陸思維。海洋,距離台灣人民很遙遠。

       這樣的歷史共業,並非政府喊出開放海洋口號後,短短幾十年便可以有所改變。但這樣的價值觀,卻深深影響台灣人民,除了台灣有著全世界覆蓋消坡塊海岸比例最多的國家、出海搭船遊憩需要實名登記、每當發生溺斃意外海岸立刻劃定為危險海域禁止進入等等。這樣的恐海思維在政府內部從上而下根深柢固,主政者不懂海,卻頒布了一條一條自以為周全的海洋管理辦法,卻造成國人恐海思維的惡性循環。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經歷,就是每到夏天一到海邊,總會被家裡長輩念到體無完膚。

      因為恐海,所以人民無法親海。更遑論我們對於海洋生物、生態的了解。台灣研究單位對於海洋研究經費捉襟見肘,往往仰賴特定研究單位汲汲營營申請經費才得延續。但海洋生物不似陸地生物一般容易觀察,缺乏長期數據佐證的前提下,政府也無法頒布更全面海洋保育政策。結果就是台灣不僅國人對於海洋陌生,研究單位也無法長期的進行生態監測與觀察,對於這個四面環海、擁有極佳地形變化與潮流交會的海洋生物寶庫-台灣島,甚為可惜。

       台灣現在潛水人口逐年成長,更拜潛水攝影器材價格日漸親民,往往人手一台相機拍攝水下生物,但這些珍貴的照片多透過臉書、ig分享之外,便消失於茫茫網路洪流之中,甚為可惜。因此,我們一直再思考如何透過開放資料的合作精神,來橋接潛水員與研究單位,讓下水頻率高的潛水員貢獻珍貴水下照片,而研究單位則協助生物辨識、紀錄、生態長期調查等科研貢獻,一同為台灣海域貢獻心力!

        2020 BlueTrend 藍色脈動團隊與李承錄博士合作出版海洋博物誌-北台灣篇,並實際透過既有能力架設一個線上收集海洋生物照片的網站,短短幾個月已經收集到質量相當不錯的水下照片將近8,000張。

       每一位水下攝影師上傳時細心填妥的日期、水溫、地點、體長等欄位,每筆資料都將在未來成為研究員心中的珍貴寶藏!試想,如果研究員或保育政策制定者想檢討海洋保育區劃定的成效,透過經年累月的照片資料庫,研究人員便可以輕易檢索,一目了然的歸納保育區每年的生物種類變化,進而成為研究的基石!

需求區域

台灣沿海地區。

專案規劃

我們希望響應《愛知目標》的精神,透過公民科學資料庫來達成有效保護海洋棲地的目標。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目標14的『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也將成為我們持續推動本計劃的核心理念。

       現有的初期系統開發,已經受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委員會等單位的矚目,我們希望可以在既有開發基礎上持續成長茁壯,期待透過持續性的投入,加上AI視覺辨識功能來完成海洋生物的辨識功能。網站平台連結:https://bluetrend.media/marine-citizen-science/

  1. 針對現有上傳系統優化功能
  2. 資料結構化前置作業
  3. AI視覺影像辨識紀錄導入之可行性研究

       本計畫除了可以實質的幫助台灣研究單位建立長期的生態動態監測之外,更可以把台灣的科研研究推向國際。台灣海岸地形多變、南北水流迥異,因此孕育出相當多元的生態體系,譬如北部屬於溫帶近岸水域生態系、南部則屬於熱帶珊瑚礁生態系、東部綠島、蘭嶼則是離岸大洋生態系,更因為位於珊瑚大三角北端,生物多樣性傲視全球。透過這樣的系統的推廣,我們將可以導入更系統化、結構化的方式來進行科學研究,並落實海洋公民科學家精神,廣邀國人共同參與。

網站平台連結:https://bluetrend.media/marine-citizen-science/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短期推展策略(2021年):先聚焦於系統開發,當系統逐步完成後,將開始透過既有 BlueTrend 藍色脈動媒體宣傳管道進行社群溝通,並與海洋委員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等國家單位合作推廣,逐步讓潛水員、科研單位習慣此開源平台的使用。

洽談中:海洋保育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政府等單位

中期推展策略(2022年):將開始與商業單位合作舉辦水下攝影比賽,譬如長期支持BlueTrend 藍色脈動的潛水電腦錶國際品牌GARMIN、基隆市政府等外部單位,除了提供他們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攝影比賽平台之外,所累積的照片也將為台灣科學研究貢獻心力!

策略合作夥伴:基隆市政府、海洋保育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正在洽談潮境望海巷灣攝影比賽導入此系統)、GARMIN、ATMOS等單位。

長期推展策略(2023年):聚焦在 AI 視覺影像辨識紀錄導入之可行性,當累積足夠的照片、水下資訊等結構化資料,未來將可以透過 AI 的方式進行影像辨識、海洋生物趨勢預估等高階運算,這對於未來推動保育區劃定、魚類資源永續利用都至關重要。

策略合作夥伴:Microsoft Azure、Amazon Web Services (AWS)

Phase 2功能開發:

  • 多國語言介面開發,預定開發英文、日文
  • 積分系統搭配獎勵回饋機制,照片上傳者可透過積分換購合作夥伴之產品、潛水行程等
  • 研究單位後台介面開發,透過API的方式讓合作研究單位可以快速匯出資料
  • 新增檢索介面:傳統科研檢索介面(界門綱目科屬種)、一般民眾遊戲化快速檢索方式,幫助不同的用戶群更友善的使用資料庫
  • 公益基金會成立,作為推動Phase 3前置準備

Phase 3功能開發:

  • AI數據辨識技術:平台累積大量影像資料後,即可進行AI影像辨識訓練,希望可以減少判定人員的負擔,亦可增加民眾學習效果。
  • 導入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機制:自動結算照片授權並撥付稿費給照片上傳者,達到多贏局面,並提升上傳照片意願與社群參與度。

 

行銷與商業模式:       

     在行銷模式上,BlueTrend藍色脈動成立至今已累積眾多海洋用戶與社群聲量,透過我們的網站曝光、社群媒體擴散、影音內容製作、公部門策略合作等,將可有效接觸到台灣地區的潛水社群與民眾。商業獲利模式部分,我們將可分成三個主要營收來源:

  1. 水下攝影比賽主辦:與政府單位、商業品牌贊助商合作水下攝影比賽的賽事機制提供,一來協助需求方減少比賽投稿平台建置的浪費,二來透過BlueTrend藍色脈動自媒體影響力,協助需求方達成其廣宣曝光需求。
  2. 海洋博物誌出版品銷售:2020年我們透過簡易版照片募集平台,募集到約8,000多張照片,並成功出版海洋博物誌北台灣篇。以2020年銷售5,000本,一本標價1,680計算,共創造8,400,000元產值。我們預計以一年出版一地區的海洋博物誌推動,預計共出版4地區,保守預估創造產值33,600,000元。
  3. 未來營收項目:我們將以海洋公民科學資料庫為基本,逐漸延伸未來商業模式。如我們正同步與蒙特梭利教育學會洽談,以海洋公民科學資料庫所募集到之海洋生物照片,作爲兒童海洋教具的設計。亦同步與海洋委員會洽談,如何透過與政府合作來擴大公民參與。

 

專案量化與質化效益:

量化效益:

  • 2021年,海洋博物誌-近岸珊瑚礁篇出版
  • 2021年,創造刊物營收:8,400,000元(2020年海洋博物誌北台灣篇實際銷售5,000本,以近岸珊瑚礁篇一本1,680元,2021年保守預估銷售5,000本計算之)
  • 2021年,創造網站流量增長:每月增加20,000人次,6~12月共計120,000人次。
  • 2021年,舉辦一場海洋攝影比賽:(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洽談中)
  • 2022年,舉辦三場以上海洋攝影比賽,合作單位需包含商業單位與中央或地方機關。
  • 2022年,海洋博物誌-離岸珊瑚礁篇出版
  • 2022年,創造刊物營收:8,400,000元(2020年海洋博物誌北台灣篇實際銷售5,000本,以離岸珊瑚礁篇一本1,680元,2021年保守預估銷售5,000本計算之)

質化效益:        

       透過本計畫,除了科研單位可以獲得大量、穩定來源的照片、水下生物資料等,我們也將規劃攝影比賽機制來增加網路社群的參與意願,透過系統設計規劃出不同程度的攝影比賽機制,譬如海選最佳照片等方式便適合與各地觀光旅遊局合作推廣海洋旅遊。亦可規劃特定日期、特定生物照片募集則適合針對單一物種進行資料收集,譬如基隆每到4~5月便會有虎班章魚產卵,但他們的生態始終成謎,透過這樣的方式則可以仿造寶可夢收集生物的概念,增加社群競賽感。

       但上述的方式都只是執行手段,我們期望這樣的平台建立後所產生的外溢效益,應該是足以帶動國人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視,當民眾重新認識海、才有機會愛上海,連帶去關心海裡面的一切生物,而非僅只於餐桌上的價格與料理方式!

       在未來社會影響力部分,我們除了在既有潛水、科研同溫層擴散之外,也希望可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委員會、基隆市政府等政府單位攜手合作,透過實體、線上策展的方式,把這樣的理念與親海文化逐漸擴散。

 

計畫更新4/28:

我們已經透過此平台與教育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共同推出2021影像海灣潮境攝影比賽,預計執行期間為5/1~6/30,並於7/17進行頒獎。透過水下攝影比賽的方式來募集照片,並累積寶貴水下生態資料。今年度預計透過本平台募集之照片與生態數據,發表一份公民版基隆潮境海灣生態調查報告,作為政府進行海洋保育區推動之施政參考。

活動網站:https://bluetrend.media/2021-image-bay

 

計畫更新5/1:

澎湖縣:2021菊島海漾-澎湖杭灣水下攝影比賽平台合作洽談中。

發起單位:BlueTrend藍色脈動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趙健舜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趙健舜 0937319221

發起單位:BlueTrend藍色脈動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趙健舜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趙健舜 09373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