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終結飢餓 良好工作

TiC100 全新提案「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

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幸福合作坊 發起

TiC100 全新提案「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1. 緣起:

  2. 世界上各個角落都存在許多長期處於貧窮、飢餓的狀態的人,每天煩惱下一餐在哪裡的家庭、三餐不繼的老人或街友、營養不良的兒童…等連最基本的食物需求,都無法被滿足的人,不計其數。

     

     根據亞太糧損資料庫統計顯示,台灣一年中至少浪費 373 萬噸食物資源還沒 

     被利用就直接丟棄,其中在製程中被損耗的將近 137 萬噸,物流通路至消費

     端的食物損耗則高達 236 萬噸,只要減少1/10 的浪費,以一餐500 公克來

     算,每年足可餵飽100 萬人每天兩餐。」足見食物浪費之可怕及惜食之重要。

     將可食用之食物,與需要的人分享,故本計畫即是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

      品或醜蔬果)透過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將剩食轉化為「盛食」,並提供有需

      求之民眾自由取用,期以減少食物的浪費,進而達到節能減碳之環保目標。

      106 年9 月在三商行餐飲企業提供食材支持設立馨享冰箱,107 年分享出的

      續食就有9613.8 公斤,108 年分享出的續食就有66,918斤,109 年1-2月

      分享出的續食就有14,483斤,然而續食計畫理念的擴展,讓愈來愈多的企業、

      店家紛紛願意將自己賣不完的食物提供予本會,未來將協助更多社區發展馨

      享社區冰箱,減少食物浪費,救助更多的弱勢家庭。

 

面對家庭結構改變與社會變遷等因素影響,邊緣經濟弱勢家庭均漸增,這些反映出越來越多的經濟弱勢家戶產生並需要受到照顧;本會亦希望以專業師資與青年志工和社區居民的力量,協助創造更大的助人效益。因此我們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解決當前的剩食問題。

       團隊志工們秉持著一股熱情傻勁,為社會貢獻的心力,藉由探訪每一位需   

      要幫助的家庭,就近評估及服務輸送,補充或維持經濟弱勢家庭基本生活   

      所需,並提供相關技藝協助,讓弱勢家庭能溫飽並擁有就業及謀生的技能, 

      輔導社區中這些弱勢家庭得以就業、創業之機會,以『傳統創意客家美食』

     產品為主,透過實體店面、網路平台、中央廚房、銷售通路等方式,建立社       

    區產業之收入財源與通路---產品行銷系統,並為社區中的弱勢單親家庭提供

      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透過有效的管理及完整的教育訓練機制,使弱勢單親及失業者獲得再就業能力、社交能力的提升及自我肯定。給釣竿理念計畫之執行達自給自足,創造永續就業機會。

期待有效整合社區資源、社會公益團體、大專青年的力量,透過精緻、傳統、創意之精行銷,輔導並提供弱勢婦女創業與就業機會,不僅提升專業與自信,協助家庭回到經濟市場中,無形中解決社會問題,也創造社會公益的目標。

綜上所述,為具體協助弱勢婦女習一技之長經濟自立,及推廣青年服務之精神,慈馨食物銀行擬結合健行科大廚藝社及其他機構共同為客家美食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亦藉由服務成果的展現,倡導更多青年參與服務,以具體落實志工台灣之服務理念。

慈馨團隊培訓創業種子,帶領團隊們往實踐方向更近一步展現自我實力。

  1. 概念與目的-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慈馨公益關懷協會-開發新住民與弱勢單親家庭生活學習與無障礙就業環境實習場所

馨享社區冰箱計畫從民國106年9月開始,與三商行餐飲企業總倉合作至今,目前與農委會,三商行餐飲企業、家樂福基金會、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宗霆股份有限公司、美大雅有限公司、蝦皮退倉、佳雨有機農場、ATF定食八及廟宇及5家餐廳和6家麵包店、2家饅頭店、五福青果市場、有機農場等企業公司保持友好合作關係,資源穩定提供蔬果續食,期待透過本方案積極推廣食物銀行多餘分享不足的理念,結識更多願意合作的企業廠商,協助慈馨公益食物銀行得以獲得更多適當資源幫助在地弱勢邊緣戶。並廣展至桃園市13個行政區社區-馨享社區冰箱服務弱勢邊緣戶。

(A)慈馨食物銀行旗艦店內部裝設有冷凍庫、冷藏冰箱、貨架、弱勢課輔班課桌椅

 裝設冷凍庫、冷藏冰箱主要是為存放更多生鮮食材,利用低溫來抑制微生物的生

   長保存較易腐敗的食物,如:肉類、水產及蔬菜、水果等食品的新鮮度。

(B)目前慈馨食物銀行推動辦理續食計畫(家樂福,三商行,青果市場…等單位合作)

自105年開始辦理食物募集幸福傳愛乾糧物資捐贈,於107年推動續食計畫三商行餐飲企業總倉、家樂福賣場,將賣場當天賣不完的生鮮、蔬果以及麵包在食品安全的條件下統一由慈馨志工團隊貨車載回慈新食物銀行,經過志工篩選-去標-整理-包裝,分享提供給課輔班、安置型機構或是老人共餐、13行政區在地食物冰箱單位等。

 (C)慈馨服務數據收集

由慈馨媒合之資源及食物冰箱單位,每月運用資源,服務數據,每月管理與收集, 提供捐贈廠商以及公部門參考,可作為未來食物銀行及減少糧食浪費之數據參考。

108 年慈馨協會分享出去的續食就有66918斤,受益戶數合計2938戶,總受益人數合計11752人,因此109年度預計擴大設置馨享社區冰箱擴展至桃園市13個行政區;動員更多志工服務,媒合更多企業,減少更多的食材浪費,幫助到更多弱勢家庭溫飽。

 (D)續食管理

   慈馨食物銀行協會目前已連結農委會、家樂福、三商行、聯合利華、青果市場、

    有機農場、麵包、饅頭店及各慈善團體等資源穩定提供蔬果續食。

 (E)續食開發來源

一般民眾喜歡挑選外觀漂亮、保存期限較久的食物,而那些賣相不好、包裝破損、即期…等食物,從製造商、生產線、通路商、顧客手上一批一批被篩選淘汰,造成每天大量的食物遭浪費。因此,希望深入開發各種管道,以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1)製造商:農友、食品工廠等。

     (2)通路商:量販店、市場、超市、超商、餐廳、麵包店、水果行…等。

     (3)消費端:個人、家庭、企業、社福團體。

 (F)續食募集種類

     (1)生鮮蔬果:賣相不佳遭淘汰之新鮮醜蔬果或因產量過盛滯銷的蔬果。

     (2)生鮮食品:肉品、海鮮…等。

     (3)冷凍食品:水餃、關東煮、料理包…等。

     (4)其他:蛋、麵包、牛奶、粽子…等

109年期透過本團隊執行方案創新方式及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更有系統、有效開發續食資源及推動食育、減少浪費。

 (G)服務對象: 

  本計畫服務區域(桃園市13行政區食物銀行、食物冰箱、愛心物資發放站)。

 (1)政府列冊之中低收入戶、身障、獨居老人生活陷困、三餐難繼者。 

 (2)邊緣戶:礙於法令條件得不到政府資源補助生活陷困、三餐難繼者。 

 (3)失業或高風險家庭:主要負擔家計者失業,家中有就讀高中以下子女生活陷困、

    三餐難繼者。 

 (4)社福機構社工引薦服務:桃園市內社福機構社工轉介之弱勢個案。

 (5)其他:其他因素確實需食物銀行濟助者可自行至社區冰箱領取即時品。 

(H)連結資源能力:

 連結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經營社會救助資源平台網絡,使救助設備、食物、物資   

     等資源得以儲放與流通,協助政府於平時之實物(食物)救助。

 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南機場食物銀行、家樂福基金會、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宏願天使希望基金會、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斯朵利專業髮型美容、永大電池有限公司、精新企業公司、

暻暘通運股份有限公司、亞洲植場、佳雨有機自然農場、金帽獎廚師團隊…等支持。

(I)物資管理能力:

   由中央倉儲統一派車載運,將民間企業、宮廟…等單位捐贈之物資載回中央倉儲由愛心志工分類與管理,建立系統性物資篩檢、整理、儲存、管理之標準作業

   程序,避免食物及物資的浪費,珍惜捐贈者之愛心。

(J)故本計畫即是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蔬果)透過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

   將剩食轉化為「盛食」,並提供有需求之民眾自由取用,期以減少食物的浪費,進而達到節能減碳之環保目標、「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方案要在「商業市

   場」與「弱勢就業」的天平之間—建立以「非營利部門」為經營主體的「社區生

   活互助產業」就業機制,亦即—透過我們與行銷、營養、廚藝等專業共同訂定的

   整套行銷、培訓推廣計劃。

 (一) 鼓勵青年藉由服務參與機會,達到服務學習之目標。

 (二) 使服務青年體驗服務真諦,深入民間單位社團組織,瞭解食物銀行推動續食計畫的主旨願景。協助串聯各大零售通路商資源提供,推動續食計畫生鮮、蔬果以及麵包在食品安全的條件下經過篩選整理,分享給在地食物冰箱單位、並提供課輔班、安置型機構或是老人共餐等,有效減少浪費並增加服務多樣性。

  (三) 引進社會與教育資源,協助食物銀行民間組織形成及運作以利永續發展。

       結合擴展民間通路及公部門之合作:透過供應鏈上游整合,將協助更多格外蔬果及極其品有效利用減少浪費。

  1. 透過食銀分享會以及鄰里社區拜訪,由健行餐飲專業老師帶領「健行廚藝社」青年志工與金帽獎義廚團隊專業師資合作使用有機、友善的在地食材及蔬果格外品、即期品…等,透過飲食創意料理來傳遞惜食觀念。

     2. 協助當地弱勢婦女發展客家美食之人文與特色。透過產品,傳達到我們對於地球盡的一份心力,希望透過專業指導老師的研發教學,研發出營養健康的產品,觸及更多有共鳴的人群,並擴展更多商機。

    3.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解決當前的剩食問題。

     4.捐贈之物資或農產品,過剩之部分結合餐旅系的研發烹調製作為「真空包裝冷凍食品」,大幅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真正做到「惜食」與「盛食」,並能夠節省調理之不便與繁複過程,期望能幫助到更多弱勢族群以及舒緩中小型機構物資需求之目標,並於發生大型災害時,提供緊急救援物資。 

 (四)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蔬果)透過志工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專業老師義廚指導研發,將剩食轉化為

    「盛食」,共同發揮創意、研發、健康性以及生活美學之產品為首期研究發展的

    目標品項【惜食創意美食、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

     -達到給釣竿理念,協助「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

     (五) 改善數位落差問題,促進民間單位社團資訊學習,資源連結模式,提昇資訊技術發展,建立桃園市13行政區食物冰箱網絡服務,除協助民間單位外,更可協助支援政府部門,創造政府及民間資源共享之目標。

(六)專業技能培訓與輔導考照

藉由專業技能培訓與研習,輔導弱勢家庭與新住民婦女謀生技能並能進一步考取專業證照,定期和各企業舉辦專業技術研習與交流,提供學習成果發表以及結合實務運用,循序漸進地讓弱勢族群家長與新住民婦女進而能夠就業或創業,增加收入來源改善生活困境。

 (七)桃園市13行政區馨享社區冰箱聯合設置運作

結合桃園市13行政區聯合設置食物冰箱,培訓並且派遣志工定點定時發放物資給弱勢族群,將各界捐贈資源物盡其用,協助弱勢家庭,打造無飢餓的幸福城市。

(八)舉辦專業技術交流活動

舉辦專業研習、成果發表、專業技術交流以及競賽,邀請相關產業學界與業界共同參與,以及政府相關單位指導,結合產官學資源與支持提升專業技能與實務,並由產業界媒合人力需求與產品規劃,達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效能,逐步翻轉弱勢族群困境。

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需求區域

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食物銀行食實體店與社區冰箱分布簡介:

(一)慈馨食物銀行(超市型實體店)

    服務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永福路1061-1號

(二)弱勢孩童課輔班

    服務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永福路1061-1號

(三) 本會現有馨享社區冰箱服務地點

「馨享社區冰箱」分布在本市各行政區服務據點:

1.慈馨店:桃園市中壢區永福路1061-1號

2.大勇店:桃園市八德區大勇里忠勇街415號  

3.中正店: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56巷5弄4號 

4.五福店:桃園市中壢區五穀街72號  

5.福林店:桃園市平鎮區福林里東豐路326號  

6.石頭店:中壢區永樂路33號  

7.社子店:桃園市新屋區社子里興福路955號  

8.楊梅店:桃園市楊梅區武營街23號 

9.新福店:桃園市龜山區大同路378號

10.茄苳店:桃園市八德區永豐路262號 

11.永青店:桃園市楊梅區青山二街23號

12.中山店:桃園市蘆竹區福祿一街40號

13.復興店:桃園市中壢區長樂四街24號

(四)本會現有社區愛心物資發放站

   1.新屋區頭洲社區發展協會

   2.楊梅區高上里里辦公室    

   3.楊梅區富岡里里辦公室

   4.新屋區石磊社區發展協會

   5.楊梅區富岡國小

馨享冰箱物資媒合流程圖和馨享社區冰箱物資發放站各區分佈圖
惜食五環

全桃園市各行政區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1. 建構桃園市區社會救助食物銀行物資發放服務與運作模式

每月彙整服務區內個案總名冊並更新,建立個案管理系統,物資發放之個案進行複核,以了解物資使用情形評估是否持續發放,或進行轉介與結案,定期將資料回報相關單位備查。

有效率建立轉換物資模式,透過地區性或社區型食物銀行申請,正確分配目標數額。

(二)經營社會救助資源平台網絡

連結社會資源,提供社區弱勢民眾社區互助福利服務連結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使救助設備、食物、物資等資源得以儲放與流通,於節慶辦理關懷服務,結合社區冰箱據點並邀請受助家庭參與,連結社區互助,並藉由活動帶動服務家庭走出戶外,增強自立動能。幫助低收入戶及未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但經濟陷於貧窮的邊緣戶或急難救助戶,預計幫助桃園地區500-800 戶之弱勢家庭物資上的協助。

(三)落實惜食物資管理與運用

結合企業廠商、賣場店家,將即期食品載回倉庫,載運政府購置或民間企業、宮廟等單位捐贈之物資載回食物銀行分類與管理,提供有需求之民眾領取並減少剩食之浪費,建立系統性物資篩檢、整理、儲存、管理之標準作業程序,避免食物及物資浪費,提供課輔班、安置型機構或是老人共餐等,有效減少浪費並增加服務多樣性。

(四)培訓志工及管理,結合社區資源及服務人力,於平日提供物資發送、倉儲管理、救災訓練等服務及演練,以利社區建構救災資源系統。

(五)個案管理建檔並結合資源平台網絡,針對經濟弱勢與合併多重生活困難或緊急關懷之個案,提供弱勢關懷、經濟協助、就業協助、福利連結、資源轉介…等,必要時進行轉介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追蹤。

(六)倡議續食環保教育,並藉由專業廚藝教學團隊善加運用剩食,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習得餐飲一技之長,培養其從救助到自立之觀念。

擬定短期、中期、長期之完整營運計畫並貫徹執行以厚植執行能力之實踐。

    透過食銀分享會以及鄰里社區拜訪,由幸福合作坊團隊,健行餐飲專業黃經典老師帶領「健行廚藝社」青年志工與金帽獎義廚團隊專業師資合作使用有機、友善

    的在地食材及蔬果格外品、即期品…等,透過飲食創意料理來傳遞惜食觀念。

    推動【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並研發【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達到「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

    的願景。

(1)短期(第一年):「推動」「研發」「製作」「培訓」「發展」

透過食銀分享會以及鄰里社區拜訪,由幸福合作坊團隊及健行餐飲專業老師帶領 

「健行廚藝社」青年志工與金帽獎義廚團隊專業師資合作使用有機、友善的在地

   食材及蔬果格外品、即期品…等,透過飲食創意料理來傳遞惜食觀念。

   透過產品,傳達到我們對於地球盡的一份心力,希望透過專業指導老師的研發教

   學,研發出好吃健康的產品,觸及更多有共鳴的人群,並擴展更多商機。

   因此我們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解決當前的剩食 

   問題。

   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   

   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蔬果)       

   透過志工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專業老師義廚指導研發,將剩食轉化為「盛食」,

   共同發揮創意、研發、健康性以及生活美學之產品為首期研究發展的目標品項【惜

   食創意美食、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達到給釣竿理

   念,協助「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鋪路。

(2)中期(第二年) :「教學」「品管」「量產」

   當各項計畫、種子人員在穩定中發展時,引導失業者新住民及弱勢婦女參與計畫

   工作,藉由參與新住民及弱勢家庭或個人之關懷服務,重新思惟自我價值,進而

   輔導新住民及弱勢單親家庭進入就業市場或自行創業,安定其生活,重建工作自

   信心,協助順利返回職場,即積極提昇服務內容極品盾,致於產業則預作行銷前

   之量化儲存。

(3)長期(第三年) :「主題行銷」「永續傳承」

萬事皆備,更上層樓,送驗、量產暨強力行銷則是創造社區經濟的唯一通路亦是 

   「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推廣計畫」案的最終具體目的。

    同時,結合民間資源與公部門力量,共同照顧,成為本計畫的重要目標。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具體之目標
計畫表格

4. 行動方式:計畫時程、解決方法、行銷模式、商業與獲利模式。

計畫執行進度表-第一年(請說明計畫執行的期程、整體工作流程及執行步驟)
計畫表格

行動方式做法:

   (A)透過食銀分享會以及鄰里社區拜訪,由健行餐飲專業老師帶領「健行廚藝社」

        青年志工與金帽獎義廚團隊專業師資合作使用有機、友善的在地食材及蔬

        果格外品、即期品…等,透過飲食創意料理來傳遞惜食觀念。

   (B)透過產品,傳達到我們對於地球盡的一份心力,希望透過專業指導老師的研

      發教學,研發出營養健康的產品,觸及更多有共鳴的人群,並擴展更多商機。

   (C)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解決當前的剩食問題。

   (D)捐贈之物資或農產品,過剩之部分結合餐旅系的研發烹調製作為「真空包裝

      冷凍食品」,大幅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真正做到「惜食」與「盛食」,並能夠

        節省調理之不便與繁複過程,期望能幫助到更多弱勢族群以及災區賑災。

   (E)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惜食創意

      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

     蔬果)透過志工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專業老師義廚指導研發,將剩食轉化為 

    「盛食」,共同發揮創意、研發、健康性以及生活美學之產品為首期研究發展的

     目標品項惜食創意美食、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

     達到給釣竿理念,協助「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

(F)「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方案要在「商業市場」與「弱勢就業」的天

   平之間—建立以「非營利部門」為經營主體的「社區生活互助產業」就業機

   制,亦即—透過我們與行銷、營養、廚藝等專業共同訂定的整套行銷、培訓

   推廣計劃,並在「健康養生」的市場需求下、以「餐飲」(最多弱勢單親家 庭

   選擇的職類)切入,為弱勢單親家庭創造出可永續經營、擴展的「互助就業

   系統」;未來,並可透過持續不斷的資料整理與推廣,蔓延至更多社區,為

   弱勢單親家庭與失業者,創造源源不絕的就/創業與學習成長機會!

希望能以發展生活產業,改善經濟為軸線,建構弱勢單親家庭友善就業環境,提昇個人能量,協助弱勢單親家庭重建生活脈絡。

      進而輔導弱勢單親家庭進入就業市場或自行創業,創造公共就業機會,暫時

      舒緩失業問題,促進社會公益,使弱勢者可以免除匱乏的生活,保障其基本

      生活條件,減少或避免社會問題之發生。         

    同時,結合民間資源與公部門力量,共同照顧,成為本計畫的重要目標。

   1.建立「社區生活產業—產品研發與行銷系統」

     以客家美食產品為主,透過門市、網站、活動販售、邀請社團、公司、學校人員來參訪試吃等方式,建立社區生活產業之收入財源與通路---產品行銷系統,並為社區中的弱勢單親家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2.建立「弱勢者回歸社區與就業養成--關懷就業服務系統」 

弱勢單親家庭透過製作產品的工作過程,經由一系列階段化的工作步驟與工作方法的學習過程,一方面開展工作知能,另一方面提供就業機會,藉由「飲食」落實社區『關懷弱勢兒少健康』行動的方式,進而形成為「社區生活產業」生產與銷售的網絡。

    3.「資料庫」及「資源系統」的建立與豐富

       透過產品行銷所創造的收入,逐步提升本計畫聘用人員的能力(如製作蘿蔔

       糕菜包、油飯之工作者),並在執行過程中,透過持續進行的研發、創新與

       資料的累積,建立「社區生活互助產業」的人員訓練及經營管理系統(包括

       產品研發、行銷、開店know-how、培訓課程、人員督導管理等)及資源系統(包

       括人力、財力、知識、就業機會、行銷管道等資源) ,以能推廣至更多社區、

       協助更多弱勢者就業。

 

    ★其組織架構分工職掌如下:

      1.關懷部門-

        設立專職人員,在弱勢單親家庭生活與實務操作的學習過程中給予陪伴與

        鼓勵,同時連結政府、社會與社區,建構完整的資源平台,成為弱勢單親

        家庭最完備的支援系統,弱勢單親家庭可經由此關懷平台獲得各項支持,

        得以重整生命創造生活的契機。

  1. 生產部門-

初期以生產「「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方案」研發之相關健康餐食及冷凍食品為主,包括客家美食、蘿蔔糕、油飯等小吃食品,中長期將連結企業資源,爭取相關產業食品代工製造之工作機會。

弱勢單親家庭可經由此實務操作過程,學習工作態度與專業技術。

  1. 行銷部門-

「惜食」無飢餓,「培力」助弱勢方案」門市、宅配、網站、公司、社團(聚會、園遊會)推廣經營,同時拜訪企業及民間團體,並將產品推廣至鄰近公司行號、醫院、學校、社團、政府單位、市場等。弱勢單親家庭可經由此實務操作過程,學習應對與管理,為日後自行創業做準備。

財務規劃收入來源

自製品成本分析

  1. 讓失業者有機會再度重返職場,可強化失業者基本就業技能,使其對社會重拾信心,肯定政府照顧弱勢失業族群美意,並於職場上找回春天,肯定自我價值。

  2. 加強進用人員技能,習得社會福利相關法規、人際溝通技巧、活動辦理、設施設備操作及行政作業流程等知識及經驗,提升其在就業之可行性。

  3. 以社會投資取代社會救助,對弱勢家庭提供適切的服務,連結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並讓弱勢單親家庭藉著工作對弱勢民眾產生更多的同理,藉由「助他」而達到「自助」的目標。可以引導失業者參與計畫工作,關懷弱勢民眾,重建工作自信心。

  希望能以發展生活產業,改善經濟為軸線,建構弱勢單親家庭友善就業環境,提昇個人能量,協助弱勢單親家庭重建生活脈絡。
 

-
可行性分析:關鍵核心技術、挑戰評估、簡易財務分析。

 我們延續了帶領青年認識在地客家文化的宗旨,持續地捲動更多青年加入文化深耕 

 的行列,今年我們將系列活動簡化為兩個方案,保留客家美食傳承研習以及DIY分享,除了可以將原鄉文化透過輕鬆的美食分享達到目的,今年更是創新的採取了能夠接觸更多青年的方式,採用推動【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並研發【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達到「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讓青年可以透過實際參與,了解過程加深客家傳統文化印象。

  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解決當前的剩食問題。

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蔬果)透過志工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專業餐飲科老師暨義廚指導研發,將剩食轉化為「盛食」,共同發揮創意、研發、健康性以及生活美學之產品為首期研究發展的目標品項【惜食創意美食、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達到給釣竿理念,協助「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鋪路。

可行性分析


6. 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效益。

期望藉由本次提案落實「惜食」之技藝指導計畫執行,將企業提供之食物物資或醜蔬果等農產品過剩部分,研發烹調製作為「真空包裝冷凍食品」,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真正做到「惜食」與「盛食」,能幫助到更多弱勢族群,必解在災荒地區能夠有效快速覆熱提供食物,節省調理之不便與繁複過程。

因此我們透過剩食資源化,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創新生產鏈,解決當前的剩食問題。

甄選培訓優質熱血青年志工人員,當種子老師,讓【剩食變盛食】 惜食創意料理-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有系統的,將剩食(即期食品或醜蔬果)透過志工回收分類之處理程序,專業老師義廚指導研發,將剩食轉化為「盛食」,共同發揮創意、研發、健康性以及生活美學之產品為首期研究發展的目標品項,同時【惜食創意美食、造型湯圓DIY、蘿蔔糕、菜包、糯米飯】創新客家味-達到給釣竿理念,協助弱勢家庭「用一技之長扭轉人生」的願景。

對於新住民與弱勢單親婦女技藝教學專業培訓,學習一技之長與輔導專業證照考取,定期舉辦專業技術研習與交流,提供學習成果發表以及結合實務運用,循序漸進地讓弱勢族群家長與新住民婦女進而能夠就業或創業,增加收入來源改善生活困境。

社會效益

發起單位: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幸福合作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葉星秀

專案期間:2020-01-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暫存 0963313896

發起單位: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幸福合作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葉星秀

專案期間:2020-01-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暫存 096331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