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消責任 氣候對策 海洋生態

TiC100 減塑生活-環保杯的共享與推廣

國立臺灣大學杯特社 發起

TiC100 減塑生活-環保杯的共享與推廣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提案發想

杯特,BETTER,運用共享環保杯的計畫,減少免洗杯浪費,期許留給下一代世界的美好。

在現今講求快速、方便的社會潮流下,人們慣於使用可隨手拋棄的免洗用具,殊不知一時的方便將造成永世無法分解的環境汙染。各國因而相繼重視海洋垃圾、空汙等環境議題,其中,造成環境汙染的根源多半來自於免洗垃圾。

國外,使用環保容器的風氣正蓬勃發展,比如美國的Loop Us,旗下除了環保杯之外,還有各類日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等等的容器可循環使用;德國的Recup亦擁有三千多家咖啡店配合其循環並共享環保杯;在澳洲也有Green Caffeen在推行德國Recup的模式。

臺灣是著名的飲料王國,以傲視國際的飲料攻佔各國市場,但每年卻製造出超過16億杯的免洗杯垃圾,更產生超過四百萬公斤的二氧化碳!年復一年,我們的地球還能承受多久呢?

目標問題

我們鎖定了臺灣外帶飲料產生的大量免洗杯問題,除了製造時的碳排放及一次性垃圾的問題外,消費者時常為圖方便而隨意丟棄,也使環境受到破壞。此外,回收業者普遍認為免洗杯回收入不敷出,使得部分不易回收之塑膠製品傾向以一般垃圾方式處理。

現今的解決方案是政府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杯,卻因攜帶、清洗不便這兩大因素而成效不彰。

1. 攜帶不便:環保杯通常體積較大,大多數背包不易收納環保杯,手持亦造成不便。

2. 清洗不便:消費者不易在外找到清洗的場所,且市面上許多環保杯口徑較小, 無專業洗具不易清潔,容易殘留茶垢及孳生病菌,危害民眾的健康。

解決方案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提出建立共享環保杯系統的方案來解決。

「環保杯」,材質比免洗杯單一,利於回收業者處理;「共享」,解決使用者攜帶、清洗環保杯的困擾。共享的環保杯使用後將歸還至各店家,並送至專屬的清洗場處理。

此外,對於飲料業者來說,因為清洗杯子一次的成本(約幾毛錢)低於購買一個免洗杯(一點五到四元不等)的售價,將有極大的誘因吸引其加入杯特平台,不僅能夠響應環保,還能節省開支

除了上述物質層面的問題,我們更希望改變人們的心靈世界 -- 不再用「免洗的方式」面對生活。期待大家珍惜地球上有限的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現階段,我們已利用學生社團的身分與校園周邊店家合作,由衷希望未來能藉由提供方便又快速的共享租借平台,讓每位想喝飲料的人能隨時隨地使用環保杯。

Choose BETTER, be better!

共享環保杯系統

需求區域

根據臺北市環保局統計,臺北地區每日飲料杯用量將近一百萬杯,但自備環保杯的比例僅8.8%,相當臺北市每日產出九十多萬杯的免洗杯垃圾。由於都市人口密集,飲料店家需求高,較能夠推廣共享環保杯的理念並形成共享圈,因此我們將第一階段的目標客群定義為「都市中響應環保理念,卻因不方便、不易落實等因素而沒有實踐的人們」。

本團隊希望由臺大校園出發,透過學生社群提倡共享環保杯的模式,連結附近的臺科大、臺師大、國北教等,一步步串連大臺北地區的大學。107年度消費強度圖

在上述幾所大學加入uCup平台後,計劃深入臺北的商辦、住辦區,如古亭、六張犁捷運站附近、行天宮以及板橋商辦區等中小公司聚集之處,客群從大學生擴及至上班族,也就是飲料市場的主力。拓展到商辦、住辦區後,將積極尋求連鎖業者的合作,將服務範圍擴大至大臺北地區,進而拓展至全臺灣與東南亞市場!

最終期望所有喜歡喝飲品的人,都可以加入我們,一起愛護唯一的地球!

專案規劃

一、解決方法與關鍵技術

1.建立便於操作的共享租借系統:

透過加入uCup LINE好友就能立即啟用借用功能的方式,大幅降低使用門檻,使各年齡層的消費者皆能輕鬆上手。並透過「集點兌獎機制」增強消費者使用環保杯的意願,希望藉此使民眾習慣使用環保杯,從根本解決免洗杯垃圾問題。

2.新增「甲地租乙地還」和「代還杯」的服務,讓共享更方便:

(1) 甲地租乙地還

此功能讓消費者毋須將共享杯歸還至原店家,而在任一杯特合作店家或自助還杯箱即可輕鬆歸還uCup。

(2) 代還杯

使消費者能透過他人協助代還共享杯,比如甲外帶飲料到辦公室,可請同事乙代還,透過此項機制來增加使用者間的互動,以形成uCup社群。

3.研發專屬環保杯和洗劑:

uCup共享杯採用奈米技術並加入遠紅外線之特殊材質,使細菌不易附著;純PP的成分,也讓業者也能以純度較高的塑料進行回收再製,達到再生循環之目的;獨特的杯蓋設計使環保杯增加業配合作的功能。

自製清潔劑提煉自大麥、玉米等自然植株,不含人工添加物,達到消毒清潔之功效外,同時也降低環境降解的負擔。

杯特已申請專利的杯蓋                

(此圖為杯特已申請專利的杯蓋)

二、計畫目標

本計畫的目標客群為大學生以及上班族,兩者為臺灣外帶飲料市場的主力。因疫情關係,預計在今年第四季開始時推行環保杯共享。在目前四月到九月的這段時間,我們將利用社團的身分,與校園周邊店家合作,利用軟體系統讓消費者可以到合作店家,使用自備環保獲得額外集點活動,透過本活動在疫情期間累積用戶。這段時間我們將持續串聯如臺師大、臺科大、國北教、政大、輔大等大學,讓更多人知道杯特的理念。

以下甘特圖自今年九月開始,虛線為籌備期,實線為營運期

甘特圖自今年九月開始

第一年目標:專注於臺大校內與周邊商圈的推廣,預計今年九月始。

  1. 臺大校園共享完整服務:希望臺大學生每月使用uCup次數破一萬,以吸引廣告商投放大型廣告為目標;在各大樓以及合作店家放置回收點,希望在臺大設置超過二十個回收點;並與校內80%的飲料店合作,使用uCup杯而形成共享圈。

  2. 公館商圈軟體系統服務:推廣uCup軟體,與三十多家公館商全飲料業者合作,透過紅利積點兌換優惠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加入uCup軟體平臺,並試營運點餐功能,吸引更多消費者加入,替未來uCup社群鋪路。

  3. 串聯各大學以推廣軟體系統:透過臺大杯特社串聯各大學社團,使各大學成為未來拓展服務的主要據點。

  4. 開發代還杯功能:此功能讓uCup平台可以進軍團購,甚而外送市場。

第二年目標:持續深耕公館商圈並將軟體平台推廣至大臺北地區以及東南亞。  

  1. 提供公館商圈完整的共享服務:以附近住戶或學生為目標,使公館商圈使用uCup杯的人數達50%以上,並與二十間以上的附近商家合作,期望形成使用uCup杯的環保風潮!

  2. 提供大臺北地區軟體系統服務:第二年我們將新增點餐功能,並嘗試與其他線上支付軟體商合作,將uCup軟體系統推廣至各大商辦區集中的大臺北地區,並增加uCup用戶黏著度

  3. 東南亞地區:與當地的飲料臺商合作,將uCup共享系統於東南亞市場試營運。

第三年目標:深耕大臺北市場並持續推廣系統至東南亞地區

  1. 提供大臺北地區完整的服務:從臺北各大學、商辦出發,連結連鎖飲料業者,使大臺北地區軟體每日用量達五十萬(軟體包含點餐、線上支付功能);且uCup共享杯使用率每日用量達十萬以上。

  2. 扎根東南亞市場:持續積極與臺商合作,並加強推行uCup系統,使東南亞市場系統使用率達30%以上。

  3. 正式透過電子支付跟店家抽取服務費

長遠目標:成為全臺與東南亞市場中最大的環保杯共享平臺。

三、執行現狀

目前已與臺大周邊7間店家合作,於今年四月二十號正式營運,推出使用自備環保杯買飲料即可集點兌換獎品的活動。獎勵部分由合作店家、其他認同我們理念的商家贊助提供。

自備容器集點合作地圖

目前我們拉到的贊助獎品如下。

贊助獎品

與臺大校內的樂法合作,以線上抽獎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使用我們的平台。即使是期中考週(4/19~4/25),一個禮拜以來已經有超過一百人註冊我們平台,單日使用次數也穩定成長,預計期中考後辦理大規模宣傳活動,期許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平台!

uCup軟體

                  (此為目前已上線之軟體,在短短一周內有超過一百人註冊)

四、可行性分析與社會影響力

1.可行性分析

目前團隊已進行兩次問卷調查,一次是前年校慶時做的試營運市場調查,另外一次是去年結束試營運的回饋表單。下圖為試營運期間每日用量的紀錄,是在臺大為期四個月的試營運中,我們總計約節省了一萬多個杯子,證明共享環保杯的模式是具有市場潛力的。

可行性分析

第一次調查於前年校慶當天收集,有將近三百人填寫,主要以大學生為主。

調查內容有近95%對於共享環保杯的想法感到新奇且願意支持,不過清洗卻是大多數人的疑慮,即使清洗後的杯子有認證,仍有將近30%左右的人覺得有疑慮。

第二次回饋表單於結束試營運後收集,有一百二十三人填寫,以大學生為主。其中約有五十人每周使用兩到三次,可見從去年七月開始到十一月截止,為期四個月的試營運已形成穩定客群;經過多次前往清洗現場場溝通、改進後,此次的回饋問卷中大多數人對於清洗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在1~5分中,評分為4.1),回應了上一份調查時消費者對清洗的疑慮。

回饋表單

最後,我們在這份回饋表單發現,多數人在意的是借用的方便程度,因此未來我們將模仿類似YouBike微笑單車的模式,只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共享環保杯!

2.社會影響力

(1)可量化的效益

包含「減少垃圾汙染」和「降低碳排耗水」。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臺灣每年消耗了近十六億個免洗杯,製造時的碳排、耗水將是驚人的數字。可透過本團隊的計畫減碳並幫助地球氣候,減少的垃圾量可回推減少了多少碳排放、耗水。

(2) 質化的效益

包含「永續的營運模式和心靈層次提升」。在為社會付出時,我們不忘永續經營的理念,預計可以在第二年轉虧為盈,在臺灣扎根並邁向國際舞台;此外,此計畫若成功不僅可以加強全臺民眾對於環保意識的關注, 如開頭第一章創業機會與構想所提及,我們想要提升臺灣社會的環境,透過環境的改變來全面改善人的心靈層次。

五、商業模式

杯特營運模式主要為B2B的方式。

收益流共有五項,其中以第一、二項為主要獲利點,其餘三、四、五為次要營利:

1.uCup共享杯租借費用:uCup使用成本比一般紙杯更低,使飲料店家會因為成本考量而選擇uCup,使杯特得以永續經營。

2.收取廣告費用:向廣告商收取杯蓋、軟體中置入的廣告費用。

3.收取系統服務費:消費者使用杯特平台交易時,向店家收取相關服務費用,如點餐等。

4.收取環保杯租借費用:向合作的活動,如舞會、路跑等,收取環保杯租借費用

5.販售客製化紀念杯:提供忠實消費者在杯蓋上客製其想要圖案的服務。

其中第三項整合點餐、付款程序,增加消費者對杯特系統的黏著度;第四項則能夠向更多人宣傳共享環保杯的理念;第五項是為了固化已有客群。

「杯特」是一家利用共享循環概念,以O2O及創新設計的方式,推廣使用環保杯並永續經營的社會企業!

商業模式圖如下所示:商業模式圖

發起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杯特社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丁啟詔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丁啟詔 0968670898

發起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杯特社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丁啟詔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丁啟詔 096867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