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促進平等

TiC100 共創臺灣自主學習島 - 高中生自學力培育計畫

爆學力教育推廣協會 發起

TiC100 共創臺灣自主學習島 - 高中生自學力培育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團隊緣起與使命】
當代社會知識快速迭代,一個人的「學習力」儼然成為最關鍵的競爭力。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108 課綱強調將學生培育為自主學習者,期盼翻轉被動學習的學習型態。此立意雖善,但我們走訪多所高中的教育現場後,發現臺灣多數學生已習慣「被動學習」,對新課綱所推動的「自主學習課程」感到無所適從,教師也因居高不下的師生比,而難以提供每位學生最適合的協助。

我們深信,只要有適當的引導和鼓勵,每一位孩子都能成為自主學習者。因此,我們成立「爆學力 Atom SkooL 」,希望透過行動扭轉自主學習課程等於「自習課」的認知,將其轉變為每個孩子揮灑天賦、探索興趣的學習場域,深切盼望能改變臺灣高中的課室風景。

【解決的社會問題 — 學習不平等】
各地的孩子因為不同的生長環境,造成他們在自主學習能力上的差異,進而導致他們改變自身處境、翻轉命運能力的差異 — 這種問題,我們稱為「學習不平等」。

爆學力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權利接受「培養自學力」的教育,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培育為自主學習者,因此我們致力於深耕臺灣的自主學習教育。

我們認為,只要孩子能經歷過一次自主學習歷程,就會增加對學習的自我效能感、提升自主學習能力,進而開始投入更多時間自主學習。換句話說,「第一次自主學習」為學生是否開始自主學習的關鍵,教育者在這當中也扮演著關鍵角色,而新課綱的自主學習課 程正是學生嘗試自主學習的關鍵場域。

因此,我們主要的工作,即是透過不同的服務形式,協助及引導學生掌握「第一次自主學習」,進而啟發他們在日後成為自主學習者。

需求區域

爆學力的合作高中目前已累積 55 間,遍佈臺灣 15 個縣市。學校提出邀約,我們即會全力以赴。

只要有高中職的地方,就是爆學力服務的地方。

專案規劃

一、計畫目標

【第一年:扎根期】
核心目標:演講 50 場、工作坊 30 場、研習 10 場,影響突破 30,000 人次
策略:持續發展現有服務,成為臺灣自學力教育領導團隊
說明:今年爆學力的各項基礎服務將全數開發完成,包含演講、工作坊、教師研習及學生\教師手冊,我們將整合這些動能,為全臺高中職提供多元自學力培訓方案,滿足持續成長的自學力發展需求。

【第二年:開拓期】
核心目標:提供 3 間學校評估及顧問服務
策略:拓展自學力評估及顧問服務,協力學校共創更多價值
說明:目前學校端缺乏評估學生自學力之方法,難以衡量自主學習推行成果,藉此改善課程,並提供個別學生適性教育。因此,爆學力將透過自學力評估問卷,協助學校規模化評估學生狀況,從提供分析數據、匯報結果、提供建議等完整服務。

【第三年:成長期】
核心目標:提供 10 間學校評估及顧問服務、營收突破 500 萬元
策略:持續拓展評估及顧問服務,發展 CSR 模式為主要營收來源
說明:由於學校較難負擔評估及顧問服務的費用,且易受經費週期限制,因此我們將發展 CSR 模式,提供企業實現社會責任之機會,並獲取服務所需資金,創造企業、學校、爆學力三贏之模式。

 

二、解決方案

1. 自主學習工作坊
問題現況:108 課綱首次將彈性學習時間納入高中課程:由學生自訂學習主題,並利用在校時間學習。然而,根據我們的研究,有超過 50% 的學生在選擇主題上遇到困難,也有不少學生反映在撰寫計畫書、完成學習目標上有不小的阻礙。同時,由於新課綱甫上路,相關配套措施未臻完善,不少教師也表示感到無所適從,學生發展自主學習能力時將因此受限。

行動方式:為引導學生有效自主學習,我們結合過去的演講經驗及實務研究,獨立發展出一套輔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教案, 並在每次課後不斷迭代修正,以求不斷提升課程對學生的效益。工作坊由 1 名講師帶領,並搭配 2~4 名助教輔助教學。工作坊包含 3 大階段,分別為主題&計畫設定工作坊、執行諮詢工作坊及成果發表工作坊,每階段課程時間為 2 小時或 3 小時。與各地高中確認合作後,我們即會到校授課。

2. 學習系列演講
問題現況:如何培養正向學習心態?什麼學習方法是科學實證有效的?這些問題藏在高中生的心中,卻很少有人能給予完整的回答。在多數學生的學習歷程中,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學習的科學」和「對學習的思考」, 以致於難以改善自己的學習方式, 或是不了解學習的意義。

行動方式:為了啟發學生對學習的思考,並讓他們了解有效的學習方法,三年來每年七八月,我們都會密集召開讀書會,吸收並探討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結合講師個人的經驗和故事,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演講內容。演講包含四大主題,分別為學習心態、自主學習、 學習方法和自我管理,每主題時間為 1 小時,並可以由各校依需求選擇演講主題。與各地高中確認合作後,我們即會前往學校授課。

3. 自主學習教師研習
問題現況:前往不同高中授課時,我們有機會與各地教師進行交流,進而發現有不少教師都對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感到困難,因而意識到要啟發學生自主學習,僅僅為學生上課是不夠的,現場教師才是持續陪伴在學生身邊的人。

行動方式:我們將引導學生的經驗整理成系統性的方法,開發出教師自主學習增能研習課程。完整課程時間為 3 小時,課程目標為掌握引導學生發想主題和撰寫計畫書的方法、瞭解自主學習的概念,並搭配大量實作。

4. 自主學習學生手冊
問題現況:自主學習的概念對許多學生來說相當陌生,而自主學習也容易與其他概念如自學、自我調節學習等混淆,因此我們認為需要為新課綱下的高中生量身打造一本手冊,幫助他們瞭解為什麼要自主學習、何謂自主學習,以及如何自主學習,讓他們對自主學習能有系統性的掌握。

行動方式:我們閱讀了自主學習相關文獻, 並結合引導高中生的教學經驗, 撰寫成《自主學習實戰手冊》, 並於網路上公益出版,開放所有人自由領取、下載、分享。手冊文字力求能讓高中生易懂,也加 入了插圖和圖例,幫助高中生理解。另外,手冊也附上學習單, 讓高中生能夠自行操作,完成自主學習歷程。

5. 評估與顧問服務
問題現況:各高中推動自主學習已近三年,然而卻有許多問題需要被回答:推動成效如何?個別學生自學力是否提升?面對不同學生如何給予適性協助?如何改善學校自學課程?要回答以上問題,需要有系統性的研究規劃、數據分析方法及行動建議,而各校目前缺乏這些方法和能力,難以衡量自主學習成效。

解決方式:爆學力不僅有豐富的自主學習知識,更具備研究及數據分析能力。我們能提供學校完整的自學力評估及顧問服務,包含問卷設計、資料收集、資料分析、資料視覺化、課程改善建議等。我們能為學校長期追蹤學生自學力趨勢,同時比較跨校、跨區、跨縣市的資料,提供學校數據驅動的洞察,藉此打造更支持學生自主學習的環境。

 

三、關鍵核心技術

課程設計及教學:爆學力有多位成員具備「教育」相關學經歷,並透過不斷研究及迭代,獨自開發出全臺獨一無二的自學力課程,演講及課程影響人次已突破 2 萬,深獲教師及同學肯定。

自學力評估及分析:在進行大量文獻閱讀後,我們開發出一套專門用於「新課綱下高中生自學力」的評估問卷,能有效評估學生自學力狀況並給予個別建議。此外,我們也具備統計、機器學習、大數據等能力,能藉此從數據中挖掘出深刻的洞察供學校參考。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爆學力教育推廣協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吳承穎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陳育萱 095292000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爆學力教育推廣協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吳承穎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陳育萱 09529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