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975875856
電子信箱:theatomskool@gmail.com
公司地址:811 高雄市 楠梓區建楠路84巷27號
英文名稱:Atom SkooL
組織類型:其他
負責人:吳承穎
員工人數:5
成立時間:2021-01-04
統一編號:91485897
資本額:50000
登記年度:2022
財務資訊:非營利事業
收入來源為商業行為:8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談到教育的公益議題時,「教育平權」或「教育平等」是極受重視的課題,即每個人都應相對平等地擁有教育和資源。因此近年來各個機構將資源不斷投入偏鄉,試圖弭平城鄉落差和教育不平等的問題。這個課題相當重要,在各方前輩們的努力下也卓有成效,許多偏鄉學校和孩子們獲得應有的關注和資源挹注。

然而,當資源都已逐漸完備,是否真的能解決「教育平等」的問題?讓我們從另一個視角來理解這項議題。

一般理解的教育平等,強調每個人都應該相對平等地「擁有教育和資源」。學習平等,則是提倡每個人都應該相對平等地「擁有對學習的認知」。

什麼是「對學習的認知」?這包含許多面向,如學習意義、學習方法、學習態度等。所謂的學習平等,就是要讓所有學生有相對平等的資源和機會,獲得對學習的認知的引導和啟發。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名教授懂得啟發他的小孩對學習意義的思考、教導不同科目的學習方法,小孩會在和他的互動中養成積極學習態度,同時看見學習的價值;然而,另一名孩子的父母可能不重視教育,在思維上潛移默化地灌輸小孩「學習無用論」,在行為上間接造成孩子獲得比他人更少的學習機會。

此例所呈現的問題,不能單純透過強化教學成效和給予教育資源來解決。更關鍵的是,要讓孩子看見學習的意義,進而願意正視教育的價值,並成為更主動的學習者。

這就是爆學力希望創造的改變。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為啟發更多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我們採取一系列行動來達成目標,說明如下。

1. 開發「自主學習引導課程」:為引導學生有效自主學習,我們結合過去的演講經驗及實務研究,獨立發展出一套輔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教案,並在每次課後不斷迭代修正,以求不斷提升課程對學生的效益。工作坊由 1 名講師帶領,並搭配 2~4 名助教輔助教學。工作坊包含 4 大主題,分別為「自學規劃工作坊」、「學習策略工作坊」、「歷程反思工作坊」及「簡報表達工作坊」,每主題課程時間為 2 小時或 3 小時。與各地高中確認合作後,我們即會前往學校授課。

2. 開發「學習系列演講」:為了啟發學生對學習的思考,並讓他們了解有效的學習方法,三年來每年的七八月,我們都會密集召開讀書會,吸收並探討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結合講師個人的經驗和故事,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演講內容。演講包含四大主題,分別為「學習心態」、「自主學習」、「學習方法」和「自我管理」,每主題時間為 1 小時,並可以由各校依需求選擇演講主題。與各地高中確認合作後,我們即會前往學校授課。

3. 開發「教師自主學習增能研習」:我們決定將引導學生的經驗整理成系統性的方法,並與各地教師分享,因而開發出「教師自主學習增能研習」課程。完整課程時間為 3 小時,課程目標為掌握引導學生發想主題和撰寫計畫書的方法,並瞭解自主學習的概念。

4. 出版《自主學習實戰手冊》:我們結合自主學習相關文獻及高中生引導經驗,撰寫成《自主學習實戰手冊》,並於網路上公益出版,開放所有人自由領取、下載、分享。手冊文字力求能讓高中生易懂,也加入了插圖和圖例,幫助高中生理解。手冊也附上學習單,讓高中生能夠自行操作,完成自主學習歷程。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核心團隊背景:爆學力目前有 30 名夥伴,其中一半的夥伴為教育相關學歷,另一半則為經濟、法律等學歷。團隊成員具備課程教學、營運管理、行銷和數據分析等能力,能有效維持組織運作,並持續擴大團隊影響力。

競賽得獎:
1. 第二屆懷世代公益競賽優勝
2. 進駐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媒體報導&展覽:
1. 成大單車節
2. 國家教育廣播電台專訪
3. 漢聲廣播電台專訪

2022 里程碑
1. 受邀至第 100 所學校
2. 發布第一版《自主學習教師手冊》,超過 1,000 人下載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爆學力致力於啟發更多人成為自主學習者,我們相信教育真正的價值,在於培養孩子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而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為全臺每一位學生提供公平的機會,獲得有品質的自主學習教育,讓所有人不會因生長環境,而在成為自主學習者的路上遇到差別待遇。

以下分別描述三項具體之社會影響力

一、賦能學生學習力
透過入校上課、演講,並公益發布《自主學習實戰手冊》,協助高中生瞭解自主學習之概念,並掌握相關能力,啟發學生正視學習的價值,使臺灣教育發揮更大的潛能。

二、打造適合自主學習之環境
透過教師研習和公益發布《自主學習教師手冊》,協助學校主管和教師掌握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之方法。未來提供學校「自學力評估及顧問服務」後,將能協助校方量化自學力推動成效,並加以改進行政及教學。期望能與學校共同打造適合學生自主學習之環境,改變臺灣教育的根本和教室的風景。

三、發布全臺規模最大之自主學習研究報告
藉由到各校授課時收集學生學習狀況(目前已收集數千筆),以統計及機器學習等方法分析資料,發布自主學習研究報告,俾使全臺教育相關人士瞭解臺灣自主學習之現況,並藉此改善教育和學習環境。

自主學習工作坊

建議售價:專案定價 元

學習系列講座

建議售價:專案定價 元

教師自主學習增能研習

建議售價:專案定價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