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促進平等

TiC100 EMverse 消弭對立,打造同理空間

由 螺獅福祿 發起

TiC100 EMverse 消弭對立,打造同理空間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根據青少年研究顯示,父母親的監控管教是一種表達關心的方式,有助於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其中又以關愛支持可以讓青少年維持更佳的心理健康。研究表示,親子溝通會影響青少年憂鬱症的起始狀態,也就是關乎到心理健康。 衛福部統計青少年自少死亡率連年上升,108年更高居青少年死因第二位,種種證據顯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現今社會不容小覷的問題。 此外,在現今網路普及,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青少年從網路上接收大量未經過濾的資訊,在無意識中也對價值觀的建立產生混淆。同時,青少年在此階段也較容易受到判斷能力較為不成熟的同儕影響,如果父母未能在這時期和孩子有良好的溝通並成為孩子信任的諮詢對象,也可能會使青少年的發展產生偏差。

和父母/孩子的溝通出現落差

從天下雜誌在2018年所做的〈親子溝通調查〉可以發現:父母及子女相互認為彼此不了解的原因以觸及敏感 議題而抗拒為大宗,也包含父母對議題的不熟悉。然而,超過五成的子女是願意和父母溝通大於一小時的,代表孩子是願意和父母對話,缺乏的只是話題的品質以及是否能同理對方,孩子是否能體會父母的擔心,或者父母是否能理解孩子的煩惱,最急需的就是能讓彼此在溝通時能同理對方的潤滑劑。

本團隊將台灣社會親子溝通的問題歸因於以下三點:

A. 青少年受同儕影響大:在青春期,青少年與同儕相處時間逐漸高於父母,導致和父母的親密連結降低,衝突增 加。青少年會開始展現其自主性並逐漸脫離對父母的依賴。

B. 父母執教權的捍衛:在青少年逐漸展現個體獨立性的同時,父母會嘗試捍衛自身管教權而經常與子女產生摩 擦。當子女與父母的意見相佐時會讓父母感覺自己的權威受到挑戰 。

C. 父母傾向諮詢同溫層:根據天下雜誌在2019年所做的世代調查顯示,父母遇到子女管教問題時仍有24% 為朋友,因此容易因為同溫層的影響而持續採取不適當的溝通方式。

那麼,你需要的是...

在親子天下2019的〈世代大調查中〉,同樣發現父母最希望能和孩子像朋友一般互動,而他們所需的正是更多合 適的話題和溝通技巧,還有發現並理解彼此的想法。透過在不必害怕發生衝突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心聲,同時瀏覽其他個體的聲音,可以讓不同群體的親子在同一個虛擬空間中交換想法,他們得以踏出生活的同溫層,聽取更多親子之間的事例還有面對的方式,同時了解其他族群內親子各自的想法。有助於打破雙方在溝通上偏見,並提升溝通時對另一方立場的同理,減少衝突的發生。本團隊的產品更能彰顯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第三項-健康與福祉的價值。

 

需求區域

短期先以台北市為試驗場域,未來目標區域以全國為主。

專案規劃

產品介紹影片:https://youtu.be/Pbs0qw7O1ko

計畫目標:

第一年:

本團隊希望在第一年可以前三個月(第一期合作)以洽談30間餐廳,並成功簽訂15個合作案為目標,而在第六到十二月(第 二、三期合作)則以每月簽訂10間餐廳為目標。此外,在第一年的每周蒐集餐廳回饋,並在每個月與每間餐廳進行一次深度討論,進行產品優化。

第二、三年:

本團隊希望能將產品往三個面向精進,分別為:

(1) 提供客製化情緒表徵以及回復模式: 本團隊希望能根據各個店家的需求,製作符合該店家品牌形象的提問以及回答方式,讓同一個裝置能夠在不同地點發揮不一樣的價值。

(2) 顯露更多社會問題: 本團隊想用裝置乘載更多社會議題,以提供公開自由討 論空間的方式,結合本團隊的小巧思,讓議題討論不再只是二元化。

(3) 促進不同族群的人們相互理解: 在現今大眾生活在各自同溫層的時代,本團隊希望能藉 由傳遞不同群體之間的立場,增進族群間的同理心和理解,以降低跨族群溝通時產生衝突的機會。 本團隊最終目標是創造讓人們都能自由表達聲音的空間,讓大家的聲音都不會被忽略,並促進不同立場人們的溝通以減少衝突,讓社會更和諧友善。

行動方式:

1. 產品介紹:

EMverse是以互動式觸控螢幕為載體,旨在促進議題思考的意見展示與發表平台。其命名源自Empathy(同理心)、Emoji(表情符號)、Emotion (表情)三個代表產品關鍵字的單詞。本團隊希望能透過Emoji、文字完整闡述各方觀點與感受,讓他人發現並理解個體或族群間的不同,進而產生同理。

2. 產品如何與使用者互動

EMverse每隔一段時間會放置一個讓親子都能根據自身經驗發表想法的開放式情境問題,舉例:「你最想在餐桌上對家人說的一句話是什麼?為什麼?」此外,EMverse的互動模式可以被分成「瀏覽」與「發表」兩階段:

  • 使用者瀏覽他人意見(圖D)

EMverse被放置於公共空間中,以互動是大螢幕呈現,期望使用者與之互動。當使用者受到吸引走近EMverse(圖F),可以看見當日議題與大小不一的emoji球形區塊,透過emoji球形區塊的面積變化,可以直觀地了解到所有真堆對當日議題的留言分布於情緒區塊中的概況。

點擊進入其中一個emoji球形區塊後,使用者將被導引至回饋展示頁面,頁面中的所有留言被以story(即限時動態)的輪播形式,逐一展示單一前使用者的回饋,使用者可以依喜好快轉、倒轉、暫停該頁的內容。

EMverse透過呈現他人回饋,完整使用者對於議題的理解,進而促進使用者思考。

 

圖D.「使用者瀏覽他人意見」之服務藍圖

圖E. EMverse 的網站地圖

  • 使用者發表自我觀點(圖F)

使用者結束瀏覽他人回饋後,也能發表屬於自己的看法。透過QR code連結,使用者可以利用自身的智慧型手機進入發表頁面(圖G)。

在發表頁面上會顯示當日議題與回饋發表表單,表單中分為三部分:

  1. 重要資訊提醒:用以提醒使用者相關情緒與使用規範。
  2. 文字意見發表輸入欄:使用者能以文字方式輸入自身觀點。
  3. 六種情緒選項:使用者選擇與自身觀點最相近的情緒作為註記,方便系統後續管理與統計。

完成表單後,使用者即可至EMverse觀看自己的回饋被顯示於回饋展示頁面。

 

圖F. 「使用者瀏覽他人意見」之服務藍圖

圖G. EMverse 發表頁面的網站地圖

 

3.產品原型設計

(1) 主畫面操作:

A. 遊戲畫互動介面:有趣可愛的糖果罐視覺設計與重力模擬互動介面,提供吸引人使用的遊戲化特色。

B. 泡泡大小:淺顯易懂的利用泡泡大小分類意見。

C. 呼吸的泡泡:讓最少意見的泡泡有呼吸縮放的效果,吸引人關注較小的聲音。

(2) 留言畫面操作:

A. 遊戲畫互動介面:有趣可愛的的互動介面,提供吸引人使用的遊戲化特色。

B. 匿名留言:留言不會具名,讓使用者可以不帶偏見地參考其他人的意見。

(3) 與所在場域的互動:

A. 觀看者場域限制:使用者必需要身處當地才可以參考留言,增加參與話題時的沈浸感與同理心感受。

B. 消除等待焦慮:提升等待時間的價值。

C. 與場域共同創造價值:場域可以在此裝置中刊登有討論與反省意義的話題,使該場域的人群有參與討論的機會,共同建立場域價值。舉例來說,親子餐廳可以利用相關話題為親子間建立一個具有同理心的溝通管道;觀光區可以建立一個遊客與當地居民的對話平台等。

(4) 與留言者互動:

A. 匿名留言:使用者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機匿名留言,讓意見可以 自在地表達出來。

B. 利用表情分類留言:可以在第一時間區分留言者的立場,也可以在呈現上更有效率與易讀。

4.產品功能特色:

(1) 匿名地蒐集意見:

為了使議題能有充分的討論,在手機網頁中並不會要求用戶提供個人資訊,亦不會透露出留言者的身份,藉此增加使用者對於此產品的信任。

(2) 利用吸引人的設計公開呈現意見:

以親切、動感的視覺表現手法匯集環境中的目光,並將各方意見透情緒分類與計量,視覺化所有參與討論的使用者意見。

(3) 跟所在環境互動:

EMverse作為意見收集與呈現的平台,可以依據其所在空間或時間的脈絡,設定特地的議題供場域中的公眾思考與發言,使用者可以從環境中比對資訊、採集線索,最終在相對完整的資訊基礎上,將意見拋出再次激起場域中的公眾討論與思考。

(4) 具有地域和時間限制,可藉此管理回饋品質:

使用者若欲留下意見,僅能於EMverse所在空間下,透過具時效性的連結,進入回饋網頁操作,以避系統載入過量且來自特定單一使用者的回覆。

(5) 幫助管理者和觀看者快速了解趨勢:

使用者進入回饋網頁後,留下意見的同時,需勾選表情圖,藉此註記該意見欲傳達的情緒。EMverse可以利用使用者註記的情緒進行意見分類,並視覺化不同情緒中的意見分佈與數量。EMverse會以情緒分類進行回饋的計量,以表情圖的面積佔比直觀地呈現每種情緒下的意見多寡,讓瀏覽者在短時間內清楚地理解大眾對於當日議題所感知的情緒。

(6) 明確意見發表者的表達立場使回饋更加實用:

EMverse利用情緒分類作為輔助資訊判讀,使瀏覽者能充分了解留言的語意。

(7) 讓微弱的情緒表示得以大膽發聲並被突出:

當有特定情緒中的回饋數量過少時,EMverse將會使該情緒於計量圖中的所屬情緒圖進行呼吸動態(即以固定頻率漲大與縮小),進而吸引瀏覽者關注該情緒中的留言,觸發瀏覽者觀察並思考為何該情緒中的留言量最少?

(8) 可以用來展示特定某一族群的心聲:

不同於網際社群會受到演算法與瀏覽習慣的限制,EMverse利用其於實體場域的互動形式突破使用者的同溫層,不同樣態的族群因特定條件與身份特徵相聚於場域中,利用EMverse公開搜集與展示意見的功能,達到族群間的想法交流。

行銷模式

1. 行銷模式圖:

2. 目標客群界定:

本團隊將使用者界定為想要提升形象,並期待能避免顧客因 等待時間過長而流失,同時欲納入親子客群的餐廳。在〈顧客 滿意度與忠誠度之研究〉中,研究者以台灣西式速食店為例, 研究指出形成顧客對餐廳滿意度共有9大構面,其中包含人員 服務以及企業形象。 而在人員服務的構面下-點餐後獲得食物的等候時間,以及在企業形象的構面下-是否有良好形象,是本團隊的產品可以為 餐廳帶來的價值與改善,並有助於提升餐廳整體的滿意度。

3. 產品價值:

a. 等候時間的填補機制: 對在中低價位的餐廳用餐的顧客來說,不論是在等候座位或餐點時,他們大多會希望等待時間越少越好。因此餐廳也會經常以提供茶水或填字遊戲的方式來緩解客人等待的情緒。在〈正面情緒類別,填補機制類別對於等待時間知覺影響〉的研究中提到,遊戲型的填補機制會讓使用者的時間知覺變短,也就是會感覺時間變得比較快。因此本團隊所設計的互動式介面並以限制字數回饋的方式,讓觀者可以在互動和觀看留言的過程中忽略了時間的流逝。

b. 企業社會責任: 在各個企業訴求發展社會責任的時代下,本團隊的產品欲協助親子間的溝通並緩解衝突,藉由發問各式情境問 題讓親子雙方個別回答,同時觀看另一方以及同儕的回覆,藉此來提升兩方的同理心,讓親子溝通更有效率,保障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而這樣的目標也符合SDGs 3-健康與福祉的訴求。因此,餐廳使用本團隊的產品便能以更創新的方式來善盡社會責任。

4.產品差異化:

EMverse給予多方提出自我觀點的機會(圖I),讓使用者們可以將自我的行為、情緒感知、認知想法一次性的放在平台上,讓他人可以直接地、完整地了解自己的處境。本團隊期望使用者可以透過EMverse作為了解人的一扇窗,發現腦中未曾出現過的光景,讓「傾聽」成為溝通的第一步。議題研究階段,本團隊以「親子溝通」作為研究範例,利用深度訪談與網路資料搜集觀察親子間的溝通模式(圖H)。本團隊發現有一大部分的親子在遇到相處困境時,會轉向與同儕諮詢。由於同儕未必了解事件的發生脈絡與事件中的人物的情緒與意圖,在缺乏故事細節的情況下給予對方意見未必是好的選擇,此作法反而可能造成事件雙方相互理解的困難。

圖H.親子溝通旅程地圖

圖I.利用EMverse進行親子溝通旅程地圖

 

4. 行銷策略:

本團隊的產品主要針對親子溝通所設計,因此適合想要開拓新客群,吸引親子來用餐的餐廳。此外,除了原先的功能外, 餐廳也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在裝置顯示的期間不定時放上想 推廣的商品,或是利用同一套意見蒐集的機制,以更有活力的方式,吸引顧客填寫回饋。餐廳可以利用本團隊的產品做為另類的行銷管道,並發展創新的策略來形成自身與其他餐廳的差異化。 此外,本團隊會在初期與餐廳簽訂三個月的合作企劃,前兩個月為免費試用,第三個月開始付費,因此餐廳在初期只需要支付一個月的費用即可享受三個月的服務,而餐廳在三個月後可以決定是否要續訂本產品。本團隊希望能藉由初期大量建置機台提高產品能見度,增加與餐廳合作機會,並藉由讓合作餐廳的消費者習慣裝置的使用,促使餐廳續訂我們的產品。

5. 商業獲利模式:

本團隊預計以訂閱制的模式與餐廳合作,每一個月為一期,初期會以一個月固定支付一萬元為主。未來則會制定三種可客製化調整的方案。方案內容針對顧客回應模式設計、廣告置入數量以及對於資料的後處理提供不同定價,餐廳可以根據需求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而餐廳每月都可以根據上個月的產品成效來調整想要訂閱的方案。

 

可行性分析:

1. 關鍵核心技術

a. 網站開發:

i. 前端介面:使用 React 套件開發主要的使用者介面 ,加上 MatterJS 模擬物件上的物理反應,提升與使用者的互動性。

ii. 後端伺服器:使用 NodeJS 執行程式碼在伺服器 上、處理網站訪客需求(讀取網頁所需資料、提取 資料庫資料等)。

iii. 資料庫:使用MongoDB資料庫儲存使用者的留言, 並在後端使用 GraphQL 查詢資料。

b. 視覺動畫:

i. 表情插畫設計:利用Adobe Illustrator建立六種表情 符號的靜態向量圖形,作為以後動態化的前置準 備工作。後期動態化階段,利用前期靜態向量圖形 ,於Adobe After Effects製作連續且循環的表情符 動畫。 ii. 回饋展示網頁動態:利用Adobe After Effects製作循 環動畫,並出出成json檔案,利用lottie於網頁中控 制動畫循環(lottie網頁動態、表情動態設計)。

iii. 使用體驗設計與介面設計:本團隊利用 Figma 共同編輯的特點,逐漸清晰使用者於網頁中的體驗流程。確立動線後,同樣利用Figma調整網頁視覺,作為程式開發的基礎。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螺獅福祿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奕萱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林奕萱 0976321177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螺獅福祿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奕萱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林奕萱 097632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