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消責任 氣候對策 夥伴關係

TiC100 循環時尚供應鏈整合及多元行銷計畫

挑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發起

TiC100 循環時尚供應鏈整合及多元行銷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社會創業計畫緣起、概念與目的,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一)計畫之緣起

i.台灣紡織廠閒置資源之庫存布

臺灣紡織產業為重要之外銷創匯產業,尤其以各式機能布料之織造生產染整等為大宗,見圖1-1。然而布料廠因產品品質驗證需求,或是因客戶訂單規則要求須即時出貨,為避免遭品牌商罰款或轉單,布料廠經常製作大量布料倉儲備用,然最後若無銷出即成為「庫存布料」。

圖1-1為我國紡織產業物質流盤點診斷。資料來源: Thomas Mason ; Erin Kennedy; Eva Gladek .“A Circular Vision for Taiwanese Textiles Sector” Metabolic .2018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統計指出,台灣紡織品截至2016年底,梭織布和針織棉布總累積的庫存布料量達439,443千平方公尺,相當於55個日月潭的面積。這還不包括累積14,115公噸的圓經編布,也相當於10,857輛小型車的體積。這些累積的庫存布料逾8萬公噸,並且以每年近1萬公噸的速度快速增長。請見下圖國內紡織廠梭織布與針織布產量與庫存量統計數據。

庫存布並非瑕疵布,因為以下因素而產生 :

。台灣紡織廠研發新布種的試樣,為確保生產穩定性,一次打樣可能超過10碼,每一季可能會有超過百款、同款布數十色的試樣布。

。客戶下單後,紡織廠會依據客戶的顏色需求,開始試樣生產,直到客戶滿意,確認為止。

。紡織廠一般皆會生產超過客戶訂單的布料碼數,以備客戶追加訂單之用。

。若遇到不得抗拒之情事時,也會產生大量的庫存布,例如此次的全球肺炎疫情,就造成國際客戶臨時取消訂單,已生產的布料只能放置在倉庫中。

。庫存布料與一般布料有完全相同的品質,卻因市場對布料的需求不斷改變等因素無法銷出,造成日益嚴重的資源浪費與庫存成本問題,為紡織布料產業之普遍現象。由於庫存布料每年持續大量增加,造成布料廠商須持續增加龐大庫存成本支出,因此許多廠商於倉庫不堪負荷時,會選擇忍痛賤賣品質良好之庫存布,甚至請廢棄物處理廠商加工製成燃料棒或焚化處理。

ii. 一次性網購物流包裝之資源浪費

近年我國電子商務成長快速,讓人們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與傳統實體通路相比,卻增加了不少物流的紙箱與破壞袋等包裝,使我國廢棄物處理體系的負荷持續增加。根據統計,我國每年約使用八千萬個網購紙箱或破壞袋,耗費大量資源並造成垃圾問題。

需求區域

針對全台灣紡織廠庫存布和廢棄布之閒置資源再利用,以及商品運送之減塑包裝行動 !

專案規劃

二、計畫目標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創新商業模式,間接解決國內紡織廠庫存布料暨廢棄布料,將可能浪費的資源有積極補救的方式。通過循環經濟可以在整個製作流程與銷售過程中尋找到對地球友善的方式之永續方法。以提供國內時尚產業了解國際永續時尚營銷市場的脈動與需求,以提昇開發全球永續時尚產品的能力,促使時尚產業供應鏈全面轉型。所擬達到下列具體目的依序為:

i. 建立永續布料系統性的推廣途徑與管道

透過庫存去化的需求管理來(重新)建立可持續面料供應鏈; 同時根據設計師的需求,與製造商共同開發,與設計師共同創造可持續發展情境,並鼓勵台灣紡織業的轉型。

ii. 達成的目標是協助減少廢棄物,使物盡其用

永續時尚目前主要受到歐洲之德、荷、法、義等時尚產業國家所影響,台灣時尚產業除了上游紗線廠與中游面料大廠因國外訂單與國際接軌,研發具有環保意識的面料出口,多數時尚品牌仍採傳統製造流程生產商品,消費者也無更多商品選項可購買。

若能將永續時尚資訊收集途徑系統化,並能有效提供消費者商品選項,串接供應商與消費者間的橋樑,找出有利於雙方的商業模式。最終希望,讓獨立設計師能夠有好的布料進行設計,使人盡其才,透過電子商務平台,使貨暢其流,最終達到庫存消化、研發投入增加,台灣成為精品時尚紡織品樞紐,使地盡其利。

此計畫關注在永續三要素:環境、經濟及社會的綜合考量下,除了讓閒置布料得到合適的應用外,也有助未來布料的技術研發,最終達到「回復價值」(Value Recovery)目的,帶動永續紡織的良性循環。

同時,本計畫不只最佳化資源利用,也為網購物流包裝之一次性塑膠垃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三、行動方式

挑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循環經濟角度提出解決方案—「穿上改變計畫WEARING CHANGE」採用庫存布料製作高品質紡織產品,並以廢棄下腳布料製作網購物流包裝袋。

本計畫使用庫存布料製作紡織產品,為符合「副產品再生」定義之循環商業模式,見圖2-1,可做到最佳化使用閒置之資源,並給予原先將廢棄之產品新生命。產品物流部份則與全家便利商店之物流系統合作,以致力於避免使用難以回收之塑膠膜與破壞袋為目標,因此採用廢棄下腳布料製作物流包裝,並且此包裝經過物流後,可以直接翻面轉為手提袋,讓消費者繼續重複使用,避免包裝使用一次及被丟棄。

                                                                                                      圖2-1,循環紡織價值鏈,紡織副產品進入二次使用市場價值鏈。資料來源:方略。

挑品國際之「穿上改變計畫」是針對終端消費者的商品計畫。由挑品國際設計產品,使用達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之庫存布料,製作時尚產品女性機能內褲,為閒置不用的材料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物流包裝部份則主要由美加美整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廢棄下腳布料,並由達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為產品物流包裝袋。產品之物流則與全家便利商店之物流系統合作,並避免使用難以回收之一次性塑膠材質做為物流包裝,方便消費者參與計畫同時,也盡量避免廢棄物產生。

本循環產品設計模式若運作成功並有良好市場表現,將可成為日益嚴重之庫存布料問題之高值化解決管道,不僅避免高品質產品淪為垃圾之窘境,也提高布料紡織產業之競爭力;物流方面採取廢棄布製作包裝袋之概念,未來也將可做為其他產品物流之選項,做為網購產品物流包裝減量之解決方法之一。圖2-2為本循環經濟產品專案之循環示意圖。

                                                                                                                                                                     圖2-2,「穿上改變計畫」之循環流程圖。

四、可行性

此計劃已開始啟動,以零庫存、零廢棄為目標的 #00褲,延續「picupi挑品」推動永續時尚/設計的社會企業精神,不但要串接台灣時尚產業鏈搭起一條正向循環的橋樑,還要能讓消費者以高CP值的價位購買到國際級高品質的內著商品,實用與機能性是設計的重點。

(一) 布料零庫存

本計畫之產品已完成產品設計與小批量製造試驗,並依據使用者需求調查,將產品依身形區分為低腰、中腰與高腰款式和兩段式尺碼,並且採用彈性佳、包覆性良好、輕薄涼感之布料製作,不僅產品壽命耐久、可使用生命週期較長,亦確保使用者舒適、零著感,致力於讓消費者購入後有更高的穿著意願,避免環保商品被購入後卻很少被使用,造成另類的浪費情形。本計畫開發之女性機能內褲產品,如圖3-1所示。

                                                    圖3-1,本計畫之女性內褲 #00褲,分為三種款式,每款式兩段尺碼。

為降低本循環產品之碳足跡與能源消耗,即使生產成本高出許多,本專案產品於成衣生產階段亦堅持於臺灣在地製造,避免跨國物流過程之大量碳排。

(二)布料零廢棄

『00褲』為線上銷售如何減少達標後的商品運送,其物流包裝可能會製造的垃圾,是我們也想解決的問題。原本要丟掉的廢棄布,是否可以找到再利用的可能性?兩個問題串連起來後,找到了可能性。

『00褲』的物流包裝袋,是回收再利用紡織廠內的廢棄布所製作。這些廢棄布是紡織廠在生產製作時的試樣布、檢測下角料布,因每塊布約莫為0.5~1碼之間,有時甚至更小至0.1碼,檢測完畢後,收集到一定的數量,就會請持有回收執照的回收廠取走,通常都是採焚燒銷毀或掩埋處理。

然而,若僅是將廢棄布製作成一次性的包裝袋,在生產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並不亞於一次性的塑膠袋;於是,就有了可以重複使用,不僅是包裝也是購物袋的「Inside out Re-Bag 零廢棄。翻轉外包裝購物袋」,在生產成本上是一只塑膠袋的20倍以上(含括運輸、人工製作),我們減塑的決心並不因此而動搖,更期望大家可以重複使用它超過100次以上 !見圖3-3使用廢棄布製作物流包裝袋。

圖3-3使用廢棄布製作物流包裝袋。消費者拆開取出商品後,可翻轉作為購物袋重複使用。

(三)產業鏈跨界合作

「穿上改變計畫」女性機能內褲 #00褲,除了以減碳為目標而使用庫存布製作商品,更進一步回溯源頭,去檢視合作紡織廠是否符合清潔生產,也就是說紡織廠在製造過程中,從源頭削減污染,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盡量減少工業生產系統產生的汙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以降低對自然和環境的衝擊。

(1) 庫存布供應商—達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達紡企業為台灣隱性冠軍,主要生產最高等級A級研發布料,為國際知名內衣或運動品牌布料如CK Calvin Klein、Lulu Lemon、Victoria’s Secret、華歌爾等大廠之供應商。達紡企業不但研發技術受到國際肯定,在綠色生產力也是國內先驅,將供給織布機能源的蒸氣鍋爐之燃料,由重油改為天然氣,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取得藍色標誌(bluesign®)「紡織品生產商認證」代表產品符合環保、健康、安全。達紡企業同時亦取得國際標準組織 ISO 14001:2015 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以及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2)廢棄布供應商—美加美整理有限公司

我們不只使用庫存布製作內褲,也同步思考如何減少一次性塑料包裝,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上。於是,回收利用多家紡織廠檢樣測試的廢棄布,製作可重複使用的物流包裝袋。其中,最大宗為桃園大溪工業園區之美加美整理公司。

從美加美整理公司(染整廠) 每月皆會產生大量的測試布樣,收集到一定數量後,即會請回收廠收走,多數皆為燃燒或掩埋處理。挑品國際派貨車取得檢樣測試布,每塊布約為1碼左右,目前共取得300袋廢棄布,每袋約為10-15公斤左右,送至代工廠製作物流包裝袋。

(3)物流公司—全家便利商店

「全家」為消費者寄取包裹的最後一哩路,此次與「picupi挑品」展開廢棄布製作物流包裝的減塑實驗計畫,旨在希冀環保概念商品包裹運送過程,以可循環利用的友善材質替代一次性塑料包裝,讓商品在物流旅程最後一哩路,也能完整實踐友善地球的信念。

如何將軟質布料完整塑型、同時讓物流標籤牢貼於布料上,經由全家便利商店的物流中心,運送至全省全家便利商店再到消費者手中,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歷經數次的測試,從店到店運送的每一個階段,可能遇到物流標籤撕毀導致商品遺失風險。「全家」不斷提出建議,經過幾次的改良後,有了目前看似可行的方案 : 在廢棄布外包裝車縫上100%回收漿再生製作的紙片,以黏貼物流標籤。即使如此,我們依舊持續嘗試各種可能性,期望能找到更佳的解決方案,在減塑的同時,將商品安全的交到消費者手上,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廢棄布製作物流包裝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店到店模式,消費者至指定之全家取件。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挑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張倞菱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張倞菱 02-2552593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挑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張倞菱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張倞菱 02-255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