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2023TiC100 + LooPick 循環餐飲平台

LooPick 循拾團隊 發起

2023TiC100 + LooPick 循環餐飲平台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提案背景

Pick Loop, Use LooPick! 聚焦 SDGs12 - 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提供循環容器於餐飲使用​

LooPick 旨在建置一套循環餐飲飲食平台,提供外食市場兼具環保與便利的餐飲選擇,同時此模式亦可幫助企業產品從無到有的建立產品循環機制。

此提案的發想源於團隊注意到:隨著外送平台的發達與懶人經濟的崛起,然隨之而生的是大量垃圾的消耗;根據環保署統計,2020年產生的一般廢棄物垃圾量高達987萬噸,疫情以來更是有急遽的上升。

有鑑於以上,LooPick特點在於能夠提供全面性的循環經濟後端支持系統,包含如:容器提供、清潔處理、用畢容器的物流運送,並具有強大的工程團隊,開發完善的餐盒追蹤與多管道歸還系統,提升使用便利性,降低消費者與店家使用環保餐盒的建置與後端成本,讓整體資源能夠循環利用,提供市場兼具環保與便利的餐飲選擇。

而截至目前,透過 LooPick 多方服務的擴展,累計減少一次性餐盒破萬套,減碳破萬公斤,數字還在陸續增長!

 

團隊想解決的社會問題

本計劃將建置一套完善的系統平台,解決下列用戶所遇到的問題:

◆ 企業用戶

團隊注意到,在北部地區有許多的商業區、商辦大樓,一次性的聚集了相當多的企業、工作室等等,而其本身並未設置員工餐廳。

因此每逢用餐時段,出於時間跟便利的考量,員工不得不倚賴外送服務,或外帶回公司食用,而盛裝餐點一次性餐盒,也因此造成了許多對環境的浪費,增加企業的廢棄物處理成本。

◆ 個人用戶

透過多方調查與分析,我們了解到台灣對於外食、外送產業具有的高度依賴性,雖然外送蓬勃發展,但仍有不少環保人士因為外送造成的巨量垃圾而卻步。

以餐飲外帶而言,雖然民眾普遍具有環保意識,但現有的環保餐具租借商極為稀少,且租借流程多仰賴人工,使用便利性低,在市場缺乏選擇的情況下,最終只能妥協使用一次餐具。

本團隊也對日常便有使用環保餐具的使用者進行訪談,即使這些環保用戶有高度的環境責任,願意攜帶餐具仍會覺得清潔對日常在使用環保餐具使一個阻力,有時候會因為忙碌、麻煩等降低使用意願。

◆ 活動主辦方

許多活動與會議在用餐時段均有提供餐點的需求,統籌需求複雜且大量的訂單實屬不易,難以有效率地找到合適的餐廳,更遑論會後的大量垃圾、廚餘的處理,對主辦單位或環境都是一大負擔。

需求區域

目前集中在北部區域服務,但服務區域包含全台,有租借餐具或是環保餐點需求,歡迎聯絡:contact@loopick.com.tw

對於企業顧客也有循環客製服務,讓循拾跟您攜手環境永續,協助您從無到有建立產品循環機制。

專案規劃

服務規劃

◆ 環保餐具租借

消費者於活動、會議等場合有租借環保餐盒、環保杯的需求,只需將告知我們租借時間與數量,我們將在顧客的指定時間內將餐具送達,提供現場活動使用,並在使用完畢後協助回收、清潔。

◆ 企業員工訂餐/客製化訂單

消費者提供單一餐點預算、餐點類型、抵達與回收時間等資訊,我們將媒合合適的餐廳進行餐點製作,並在顧客指定時間送達與回收,顧客無須清洗以及廚餘處理,降低使用時的不便。

◆ 環保外送/外帶餐

消費者可於我們的訂餐網站上選擇喜歡的餐廳進行訂餐,或至我們的合作餐廳購買餐點時使用環保餐盒裝填,消費者可選擇下次訂餐時交給外送員或者至合作餐廳、自助歸還站歸還餐盒。

同時,我們期待建構完整的逆物流體系,因應淨零碳排、碳中和等永續概念的出現,許多專注循環服務提供的企業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而LooPick將建立專屬逆物流回收運送的物流體系,並輔以追蹤機制讓品牌業者能夠掌握循環容器使用狀況、目前使用者等等,完整整個產品使用週期。
透過良好的路徑規劃、追蹤系統,與循環經濟相關業者合作,透過資源共享,創造台灣循環經濟企業的共榮局面。


 

計畫目標

◆ 第一年(執行中)

- 減少超過2,000套餐具,降低超過4,000公斤碳排 (已超過兩倍以上)
- 雙北超過30家企業行號訂餐 (已達成)
- 完成循環餐具服務系統開發 (已達成)

- 拓展營業版圖至新竹、桃園(執行中)
- 完成商家教育流程文件製作

◆ 第二年

- 減少超過20,000套餐具,降低超過40,000公斤碳排
- 雙北超過100家企業行號訂餐
- 完成循環餐具追蹤系統開發
- 與 5 間以上大型餐飲連鎖企業形成合作關係
- 拓展營業版圖至中部、南部地區
- 粉絲專業累積3萬追蹤,在日常進行環保生活之推廣
- 本計劃達成收支平衡
- 建置逆物流體系

◆ 第三年

- 減少超過150,000套餐具,降低超過300,000公斤碳排
- 與3家循環企業建立共同逆物流關係
- 雙北超過300家企業行號訂餐
- 與20間以上大型餐飲連鎖企業形成合作關係
- 與外送平台合作推動
- 完成雙北桃竹以及六都設點

 

*以2022世界地球日為例,我們成功減少一千多個一次性餐盒的使用!

 

可行性分析

◆ 簡易的租借流程
相較目前市場上既有的餐具租借商,我們提供較為彈性的租借方案,放寬租借數量以及地點的限制,讓所有有志力行永續的消費者,都可以輕鬆入手我們的服務。

同時,我們簡化租借流程,利用QRCode感應,別於市場上多仰賴人工輸入的方式,我們將流程自動化,採數位化管理系統,降低消費者與店家使用循環餐盒的轉換成本。
◆ 供應商整合
透過將物流、清潔、餐廳等供應商整合,開發完善的追蹤與管理系統,讓各供應商各司其職,我們將為顧客提供完整的後端系統,提升服務使用便利性。
◆ 多樣化的服務功能
透過推出客製化訂單、企業員工配餐、餐具租借、環保外帶/外送以及逆物流體系建立等多樣化服務,讓各族群都可以找到合適的產品購買,提升品牌競爭力。

◆ 追蹤與租借系統
我們擁有強大的工程團隊,具自行開發完善的追蹤與租借系統的能力,以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與服務的獨特性,並可以確保每個餐盒的流向,解決目前市面上其他餐具租賃廠商難以克服之遺失問題,釐清每個餐盒的責任歸屬。

同時開發多元的歸還管道,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意願。

團隊經驗

◆ FITI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2022-1 初選入圍
◆ 創新服務類獲補助團隊-110 年度「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第一階段
◆ 冠軍-桃園新創之星 創天下實作競賽
◆ 冠軍-2021 APEC 區域青年數位創新創業競賽
◆ 社會實踐組 冠軍-中原大學第三屆【你‧可以改變未來】創新創業競賽
◆ 年度績優團隊暨人氣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2020Young 飛行動全球計畫
◆ 決賽入圍-TiC100 社會創業競賽、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竹夢 Young 點子競賽
◆ 複賽入圍-廣東眾創杯創新商業大賽
◆ 台科育成中心、社企流孵化器團隊
◆ 2021 Meet Taipei 參展
◆ 知名 Youtuber 台客劇場合作拍片
◆ 1800+ 粉絲專頁追蹤量,20000+ 活動觸及
◆ 10 間國際組織訪談交流

 

補充介紹

◆ 容器材質與清洗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LooPick 循拾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蔡萁聿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蔡萁聿 02-7709-8711#20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LooPick 循拾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蔡萁聿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蔡萁聿 02-7709-871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