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和平正義 夥伴關係

[公益創新 徵案100]社會影響加速器

串門子社會設計 發起

[公益創新 徵案100]社會影響加速器
245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串門子社會設計為社福團體出身的新創團隊,累積實務經驗十餘年。登錄於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會員及經濟部認證之社會企業。擅長以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思維融合方案設計(Project Planning),並搭配歐盟「社會報告倡議組織」(Social Reporting Initiative,SRI)所建立的「社會報告標準」(Social Reporting Standard,SRS)為基礎,協助社福組織設計出更具脈絡的服務計畫,並搭配可評值的效益指標與工具,設計更貼近服務對象的服務計畫。

串門子社會設計長期投入社會創新與人才培育,發現臺灣社會服務最重要課題之一為:公益組織如何增加信任,發展出具有影響力實證的方案與成效,如實對外呈現獲得資源。

然而臺灣的非營利組織發展過程,其組織規模差異性極大,許多小型協會與組織,在社會議題的思考與回應,冰山下的問題探索能力差異懸殊,且小型組織的策略佈局與討論機會較少。

 

我們也從過去深耕社福領域的實務經驗發現,社福團體提案時常忽略零基思考(zero-based)的概念,也就是從需求本質發展對應的服務,反而多數是先有策略和行動,再回應問題本身,影響了社會服務方案的成效回應和問題解決的幅度。   

另外時常因為工作繁忙,現場服務佔據多數時間,壓縮思考服務成效與影響力,導致許多社會服務方案至年底結案時,多數呈現出的是人次、場次數、照片等成果,而忽略了過程中的成效和社會影響力。

長期以來,社會福利環境大量需要企業捐款與外部支持成就公益,就公益責信協會所推出《公益觀察 2022:韌性與復歸》中強調,2021年雖受到疫情影響,社會大眾與企業的捐款並未退縮,信任是其中的關鍵,關注各單位的成效與影響,以符合數位科技發展趨勢以及講求證據(evidence-based)的實證精神,重視策略性公益的概念,將考驗公益組織的問題回應、策略行動與成效輸出。

整體而言,社會公益環境的現有挑戰中的問題痛點在於呈現具有公益與實證的影響力,而這正考驗著社會公益組織的現在與未來發展。故,我們預計開發一套針對社福組織及相關專業工作者所設計的網站,以協助社福組織在投入服務時可以提升服務品質與做好成效分析。

需求區域

全國

專案規劃

 

本計畫為發展一套符合臺灣本土社會公益投入之方案設計與效益評估的優化工具:「社會影響加速器」,是基於本質思考、服務策略、成果產出、成效影響等構面。

以社會工作方法管理的社會服務方案內容而言,投入服務方案有5大最重要的關鍵,本系統便期待運用數位科技支持投入的方案執行到組織管理者,幫助思考與規劃,讓數位工作成為工作的智慧助手。

1.在方案規劃期,思考問題與目標時,可隨時反思

2.在組織運行中,評估工作者的知能,提供人才培育

3.在方案過程中,需分產出成果與改變成效

4.在方案設計中,思考能幫助實證的成效指標設定與評估

5.在方案結束時,具體形成影響力,整體檢視與關係人溝通

以上5點也形成這一套工具最重要的開發重點面向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串門子社會設計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邵筱潔

專案期間:2023-03-08 - 2024-12-31

聯絡方式:邵筱潔 093406205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串門子社會設計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邵筱潔

專案期間:2023-03-08 - 2024-12-31

聯絡方式:邵筱潔 093406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