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 夥伴關係

2023TiC100《從前從前自傳書》書寫陪伴服務計劃

任林教育基金會 發起

2023TiC100《從前從前自傳書》書寫陪伴服務計劃
34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500萬熟齡族被迫面對過往人們從未經歷的高齡化問題。 台灣的戰後嬰兒潮具備「高壽、高智能、高財富」三高特徵。不但餘命較上一代多出20、30年、教育普及率高,更經歷台灣經濟起飛年代,掌握三分之二以上的資產,是社會重要的人力資源。

根據加州大學一項追蹤1,600 名平均年齡 71 歲熟齡者的研究,發現在控制了社經地位的變因下,「孤獨感」成為影響健康狀態的關鍵因素:86%長者在研究進行至第六年時離世或患疾,而維持健康者的一致特徵則是「獲得充分陪伴」。

我們都盼望台灣的高齡者人人身心健康。然而,根據研究顯示,台灣八成以上的熟齡族缺乏生活重心與陪伴。年輕時的「第一人生」努力學習、長大成年的「第二人生」成家立業,人生目標都很明確,如何面對退出職場後的「第三人生」,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從前從前自傳書》書寫陪伴服務計畫」旨在提供熟齡者「有品質的陪伴」:協助65歲以上長者,走出家門獲得社會參與的機會,降低孤獨感,獲致心理健康。本案以長期連續性讀書會團體工作模式,透過《從前從前自傳書》200道題陪伴長者進行生命回顧,整理自己的人生故事,完成個人自傳書,同時帶領閱讀《第三人生好風景》一書,學習從正面的角度詮釋自己的生命經驗。簡單來說,透過十週課程,完成一本自傳、讀完一本書、交到一群共學伙伴。

圖說:本案將透過共學團體方式,每團次帶領長者讀完一本書、完成人生故事、交到一群共學伙伴。

長者將透過為自己立傳的過程,創造全新的機會再次審視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疼惜讚嘆曾經用心追求美好的自己。允許生命重大事件的接納與和解的發生,練習用感恩的視角看待生命經歷過的挑戰,重拾生命活力,迎向豐盈喜悅,找到心靈的歸屬,同時降低長輩孤獨感與失智風險。

擁有輔導諮商領域專業的任林教育基金會,深耕讀書會社區服務計畫超過22年,「志工培訓系統」深具特色,「金牌帶領人培訓計畫」落地以來,至今已培育超過400名優質讀書會志工,帶領婚姻、家庭、親子、生命等議題的讀書會共學團體,以生命影響生命,透過任林全台灣五個地方學習中心(台北/新竹/台中/雲林/花蓮)開辦超過上萬場讀書會團次,社區服務遍地開花,為台灣的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做出貢獻。

此外,本案連結世新大學、文化大學、佛光大學等傳播科系的學生,發揮所長,擔任自傳小幫手,開啟青銀對話的空間,陪伴引導長者回顧人生,並透過文字、影像紀錄成冊,在陪伴和被陪伴的過程中,達到「青銀共融」目標,彼此關懷和分享,共創和諧美好的社會。

 

需求區域

2023年任林教育基金會與桃園龍岡社區發展協會(兩團次)、台北木柵社區大學(1團次)、台北市福愛讀書會(1團次)合作,2023年六月起由第一批授證陪寫志工執行服務,連續十週以讀書會團體工作模式,預計共開辦四團次,預期2023年至少陪伴60位熟齡長者完成書寫《從前從前自傳書》。

圖說:桃園市龍岡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

專案規劃

「《從前從前自傳書》書寫陪伴服務計畫」三年點燃計畫(2023-2025)

「《從前從前自傳書》書寫陪伴服務計畫」三年(2023-2025)三階段點燃計畫如圖所示,本募集專案聚焦在「2023年火種期」階段主要工作在「整體模式建立、完整落地及資源連結」。

「火種期」規劃七個實施步驟,包括:1.陪寫志工招募、培訓與授證。2.專案宣傳與招生。3.執行團次十週陪寫。4.導入USR。5.採訪編輯微型出版。6.「人生精彩獎」公關活動。7.影像成果發表會。本案預計陪伴超過60名熟齡者完成《從前從前自傳書》。

第一批陪寫員志工目前招募29位,預計2023年5月底完成15小時培訓時數後授證。截至撰寫企劃書的此刻,培訓課程已經進入第三堂。

圖說:陪寫志工培訓課程實況。

「火種期」工作成果檢核包含下列三項:

一、陪寫志工的招募培訓與授證(2023年志工人數預計至少50位);

二、志工培訓及熟齡學員兩種課程教案產出,含15小時「陪寫志工培訓課程」及十週熟齡學員「陪寫讀書會課程」教案;

三、熟齡學員完成《從前從前自傳書》(預計60名以上學員完成自傳)。

其中,教案部分,15小時「陪寫志工培訓課程」教案由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心理師共創;十週熟齡學員「陪寫讀書會課程」教案教案則由第一批授證陪寫志工群及督導集體共備。以利後續「助燃期」進行教案調整及模組化。15小時培訓課程大綱如下:

 

圖說:陪寫志工15小時培訓課程教案綱要

 

本案將由任林心理師督導已授證陪寫志工,共創十週讀書會帶領教案,透過拆解《從前從前自傳書》與《第三人生好風景》兩本書章節,整理出十個生命回顧主題,分別以十週主題式的陪伴共學方式,帶領長者整理自己的人生故事,完成個人自傳書。十週陪寫主題如下:

圖說:熟齡學員十週陪寫讀書會課程教案綱要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任林教育基金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林嘉慧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0936185689 02-2778070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任林教育基金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林嘉慧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0936185689 02-277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