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飢餓 良好工作 產消責任

2023TiC100 農產碳足跡共享暨數位創新服務

洰晨數位智慧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發起

2023TiC100 農產碳足跡共享暨數位創新服務
29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近年來,全球對於氣候變化日漸關注,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減碳護地球成為各國共識,朝著「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歐盟已規劃於2023年開徵碳關稅,加速綠色經濟發展。跨國企業陸續將碳足跡查核及減碳績效列入採購重要指標,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若未及早因應,恐將在未來競爭中面臨訂單流失危機。

然而,台灣的農業體系較小,因此,在將農產品計入碳足跡,往往會面臨以下問題:

第一,台灣農戶大多屬於小農體系,但相關碳足跡查證費高昂,且需定期重新驗證,相較一般農戶來說較難以負擔。

第二,台灣耕地面積狹小,農產產期、產量等資料相對浮動不定,且銷售產品單一不夠多元,在碳足跡之數據資料蒐集量上較為不足。

第三,台灣農業在人力配置上,地方農業人員在農貨採收時即出現人手短缺之現象。且碳足跡之人員培訓費用高昂。

第四,從農人口老化,據農委會2020年數據顯示,65歲以上農民達35%,相較2018年已增長15%。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過於複雜的操作及方法,成了老農難以開始數位化轉型的阻礙,也限制了他們在農業市場上的競爭力。

 

需求區域

導入智慧供應鏈之概念,透過雲端服務及碳紀錄共享模式,以銷售市場導入碳足跡、將產品計入碳足跡計算。解決地方農業人員短缺及專業培養、碳排相關驗證費用高昂等問題,藉以優化地方農產品製程,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共同推動碳足跡驗證。

專案規劃

一、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1. 農業數位創新

透過碳足跡共享服務,將農產品計入碳足跡,為台灣農產品訂定銷售程序改善與減碳之策略,減少經濟成長與環境惡化之間的關聯。

 

2. 提升農業勞動力與經濟

藉由此服務,不僅可培訓相關專業人才,更帶動了青壯年人才回流農村進行地方創生,創造出具備鄉土特色的文創農產及文化新體驗,透過盤點地方特產及土地資源,進行體驗活動挖掘在地價值,並活化城鄉在地資源,為傳統農業塑造新的價值與競爭力。

 

3. 永續生產與消費

本服務將農產計入碳足跡、將碳足跡導入消費市場,以產品碳足跡數據,作為環保消費者的採購指南。並且因應未來碳匯需求,為台灣在地農產品紀錄碳排數據,作為企業實踐永續的助力,成為未來進出口企業促進永續發展之優先採購項目。

 

4. 農產增值

透過本服務之共享服務費模式,降低相對高昂的查證費,減免人事、訓練費用,使地方農會及小規模生產者能享有等同價值的碳足跡驗證服務、知識培訓資源等,提升在地農業價值,讓農戶更有意願投入碳足跡驗證排查。

 

二、解決方法

1. 提出新「碳共享服務」

提供農產配送碳足跡驗證及農產資訊服務,讓消費者查看產品在之碳排放量,並透過APP銷售雲了解農產品的產地、生產過程等相關資訊。藉此服務提高其生產透明度,提供消費者更具信任度的農產品。

 

2. 減少碳排相關驗證費

透過共享服務費,不僅減少高昂的查證費,以系統服務費作為收費模式,可減免人事、訓練、ERP系統串接費用等,讓農企業、農會既能夠負擔起碳足跡查證的費用,也能拓展海外市場。

 

3. 提高碳足跡資料準確性

因碳足跡查證資料蒐集期間以年度計算為基準,透過產品蒐集台灣各地資料,整合並建置數據庫,提高農產碳足跡資料多元性及準確性。讓農企業、農會更容易取得其產品準確的碳足跡數據,並且可依據該數據改進包裝策略,從而促進碳排放量之減少。

 

4. 解決相關專業人員培養問題

透過系統及外包方式,以碳足跡雲端數據鏈,將蒐集到的包材、運送、管理等資料,登入系統去做整合,因應未來碳足跡市場需求,培養專業人才。

 

5. APP銷售雲

透過APP銷售雲,為地方農會建置產品資訊鏈及物流鏈,提供農戶簡易上架的功能,降低其數位運用的困難度,並整合物流來降低單一自行銷售的運輸成本和風險;針對消費者,以團購組合推動消費模式,增加使用者意願及消費黏著度。

 

● 時程規劃

 

● 簡易財務分析

依國際貿易局統計,假定每個貨櫃為20噸,台灣出口非加工農產品貨櫃數約15,000個,依照現行規劃碳足跡共享服務系統每櫃收取之服務費23,000元,乘上貨櫃量保守估計年總市值近3億4500萬元,假定以內需市場等於出口市場的情況下,其市場價值為6億9000萬元。

現行碳足跡成本計算,每年平均成本為288萬(人事成本、系統架構及維護成本、其他隱藏成本)。

將成本價(288萬)與市價(6億9000萬)相除,可得出其數值約為0.5%,換言之,拿下0.5%的市場即可損益兩平。

若業者自行開發系統,將成本價(288萬)與單櫃系統服務費(2萬3)相除,單一企業一年則需126個貨櫃量才能達到損益兩平,故本共享服務系統具有市場性、前瞻性及獨特性。

 

● 提案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影響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洰晨數位智慧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馮亦澤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鐘翌臣 091141507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洰晨數位智慧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馮亦澤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鐘翌臣 091141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