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 夥伴關係

【新北好農域UP!青年創生行動】現正招募中!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 發起

【新北好農域UP!青年創生行動】現正招募中!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分布懸殊,造成區域發展不均,新北市政府力求創新思維帶動地方提升營運模式轉型,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開展「新北好農域UP」新北農業創生計劃,以人為本挖掘在地議題,串連在地產業特色與樣貌,推動各面向的具體行動,並導入設計翻轉創新,為民眾帶來生態環境、產業永續及心靈健康,開創新北農業的全年經濟與產業永續

為了持續推動新北農業創新樣貌,2022年以「跨界拓展」核心策略,延續2021年發起之「農業創生大學聯盟」,整合與導入校園資源、青年創意、新北農創產業與在地團隊專業展開「新北好農域UP!青年創生行動」,擴大邀請全台灣大專院校跨科系學生一起加入共創成為「創生行動家」,透過實際行動與地方共創設計出問題解方。

以新北在地團隊真實發展現況為題,透過開放式創新,號召對地方設計具有理想、身懷專業與創意的Z世代學子,融合新世代的多元觀點與專業技能,藉著參與農業創生的契機,與深耕新北農創在地團隊合作,融入更多地方參與,共同擘畫農業創生新想像,展開行動讓好事落地實踐,透過共創促進更多未來地方長遠共好的可能性。

改變,從行動開始!

 

⏰報名時間:即日起~2022/07/10(日)23:59止!
👉活動官網:https://reurl.cc/g2ompN
👉活動簡章:https://reurl.cc/ZAo7qW
👉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V92pM

#就是現在 #就在這裡 #改變吧 #新北農創行動挑戰 #不只是設計 #創生行動家 #農創在地團隊

需求區域

我們共選定了三個區域 X 三個產業,針對區域產業發展挑戰,透過實地場域探勘研究,與在地團隊合作共創,透過實際行動與地方共創來找出問題解方!

 

📍第一站:三芝|牧蜂農莊🐝
牧蜂農莊已經成立第10年,簡家三兄弟返鄉傳承,致力打造適合蜜蜂生存的無毒環境,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 #生態永續 #綠色保育 堅持用生態解說的方式,讓更多的親子族群學習瞭解,農莊還兼具觀光、產業推廣等角色,並自產自銷餐飲、蜂蜜等多樣化產品!

📍第二站:石門|一良茶屋🍵
一良茶屋是台灣最北的產茶區,種茶的歷史已超過百年。第四代茶主 謝宜良,繼承祖傳茶園成了返鄉青年,並立「一良茶屋」,傳承 #古法炭焙茶品 及富有故事的 #阿里磅紅茶 ,一杯茶一抹山青,#傳承百年的茶香 帶動了石門當地茶葉觀光,期待讓更多年輕人能認識茶文化。

📍第三站: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許師傅堅持職人精神,每天清晨五點開始在石碇山上,日復一日的遵循 #十三道古法 ,麵團從甩、拉、放,到一條條雪白細絲的過程,展現20餘年的手作文化與工藝。而許師傅也透過帶領體驗 #手作麵線DIY #流水麵 ,將 #麵食文化 傳遞給更多人,歡迎一起來石碇,跟許師傅一起「 #舞麵 」!

專案規劃

報名資訊與須知

  • 完整詳情、活動時程與權利義務請務必參考招募簡章行動官網
  • 對象為全台跨領域大專院校學生(含研究生)。
  • 請組隊參加,不限國籍每組 2至5人,開放跨校、跨年級、跨科系組隊。
  • 本次預計將錄取 3組隊伍,並依據報名資料與專業進行不同設計挑戰媒合。
  • 將於2022年7月13日(三)18:00,將以Email通知錄取結果,並於2022年7月17日(日)23:59前完成線上簽署。
  • 本次行動將提供 每組團隊55,000元之行動經費。 (設計費35,000元、打樣費20,000元 採實報實銷)
  • 參與時程如下:(請確認可以「全程參與」,包含交流會1場、共創工作坊2場、過程實地探勘、成果發表會1場、測試會1場。)

 

為什麼應該參加

  1. 能接觸並了解新北地方產業議題
  2. 實際參與社會設計、地方創生的機會
  3. 找夥伴一起開創事業與累積實績的機會
  4. 自己的專業可以回饋地方和家鄉
  5. 提供入選隊伍於設計發展、討論過程之經費與諮詢輔導,支持創新落地發生

入選團隊將獲得以下資源支持

  1. 由 5% Design Action 引導 系統性展開共創,進行設計概念發展,創新構想貼近使用者需求。
  2. 針對各隊的提案需求針對各隊的,媒合產業真實需求,導入資源進行設計發展協助。
  3. 本次行動將提供 每組團隊55,000元之行動經費。 (設計費35,000元、打樣費20,000元 採實報實銷)
  4. 讓人看見改變透過成果發表會、社群渠道串連分享,擴大社會影響力與關注。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執行單位: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蕭伊舒

專案期間:2022-06-17 - 2022-09-15

聯絡方式:蕭伊舒 022766603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蕭伊舒

專案期間:2022-06-17 - 2022-09-15

聯絡方式:蕭伊舒 02276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