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消責任

TiC100 uCup永續杯平台

杯特團隊-uCup永續杯平台 發起

TiC100 uCup永續杯平台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在現代追求快速、方便的生活潮流下,我們社會同時也產了許多免洗垃圾。就算是可回收的材質,也因為惰於清洗、分類,而造成回收路途困難重重。許多回收物因此被當成無價值的垃圾焚燒、掩埋,殊不知我們貪求一時的方便,最終卻成為社會的隱藏成本。像是嚴重的霾害,隨著呼吸緩慢侵蝕我們的肺臟;水汙染,隨著海鮮食品的攝取,我們吃下了大量不知名的塑膠微粒……

幸運地,越來越多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重視環境保護的議題,各國政府也相繼制定海洋垃圾、空汙等環境法規。

在台灣,我們擁有豐富的手搖飲文化,並以此行銷國際各大市場。然而在僅僅兩千三百萬人的島嶼上,每年卻製造出超過15億杯的免洗杯垃圾,生產過程中更產生超過百萬公斤的二氧化碳。除此之外,一般紙杯、塑膠杯無法確實回收的問題,也隱隱成為接下來的重要議題。

uCup則是為了減少台灣日益嚴重的免洗杯問題,並落實SDG12永續生產與消費之原則。

我們觀察到手搖飲料的消費日益增加,然而經過十年的推動,自備環保杯的比例仍然僅有8%,每年仍然有十幾億個免洗杯遭到丟棄。

我們在各大學校園,推出永續環保杯讓消費者可以在飲料店直接借用環保杯,並在使用後可以輕鬆歸還到任意合作店家和歸還站,讓環保杯的使用跟免洗杯一樣方便,讓消費者可以輕鬆做出小改變,便可以達到永續經濟、永續消費的效果。

 

需求區域

uCup將以全國大專院校、各級校園等場域,為目標推廣地點,希望落實永續消費的同時,也盡到永續教育的義務,還迎有興趣一起推廣循環杯的學校來和我們聯絡。未來uCup將進駐各地商辦、商圈等區域,進一步擴大社會影響力。

專案規劃

行動方式

一、解決方法

消費者痛點分析

自備環保杯政策推動超過十年,仍只有8%的消費者自備環保杯,在環境教育較普及的大學中,也只有約10%的自備比率。我們團隊進行問卷調查,總結出消費者使用環保杯的成效不彰,是因為攜帶、清洗不便這兩大因素而造成。

1.    攜帶不便:

環保杯通常體積較大且重,多數背包不易收納環保杯,手持亦是不便。另外,當我們出門辦公、出遊時,想買飲料解渴多半是路上臨時起意,不會預想到環保杯的攜帶,也不會為此回家拿環保杯。

2.    清洗不便:

消費者喝完飲料後,不易找到清洗、傾倒飲料渣(珍珠、椰果等等) 的場所。且市面上許多環保杯口徑較小,無專業清洗機器不易清潔,容易殘留茶垢、異味並有病菌孳生的問題。清洗的麻煩導致很多消費者只願意拿環保杯裝水

以上的兩個痛點讓八成以上的消費者卻步,且無法靠自身力量解決,使免洗垃圾肆虐我們的環境。

 

uCup永續杯平台解決方式

 

uCup永續杯平台致力讓環保杯使用流程和免洗杯一樣,uCup與校內外15間店家合作,讓消費者到飲料到店買飲料時,可以感應學生證或賴好友,再買飲料的當下同時借用環保杯。並且使用後不需要清洗即可歸還到任意合作店家,或是uCup規還站,完美解決消費者對於自備環保杯,清洗不便和攜帶不便的兩大痛點,讓消費者可以無痛轉移來使用uCup永續杯。

 


消費者到店借用環保杯後,可以還到任一店家或歸還站。

 

獲利模式

 

(1)uCup租借費用

若消費者到合作店家租借,因店家端免洗杯加上杯蓋或是封膜的成本也是高於2元(非工廠製造成本,是店家端成本),故我們這時跟店家收取2元的費用(消費者不付錢),店家也是願意支持我們平台。此外,因某些店家初期無法把uCup放入,故想出第二種獲益方式,目前大多數有環保意識的人不願意自備,代表攜帶環保杯買飲料的價值,對於消費者而言,高於2元!

 



       如果消費者在我們的24小時自動租借機租借,那我們只會收取2元的費用,因消費者再         拿去買飲料時享有自備優惠,使用uCup平台沒有額外負擔!並提供等同自備環保杯的價         值。此外還能拿到uCup平台點數兌換優惠 (優惠來自於店家推出新品或是節日促銷活動)

店家每使用一杯uCup則支付給杯特公司2元。2元同時也是店家免洗杯的成本,因此對店家而言沒有額外負擔。

 

(2) CSR贊助、產品形象費用

平台建置初期,將配合大企業的CSR部門,例如現在正在跟國泰的CSR部門談贊助,將國泰LOGO放在杯身與借還站點,不僅幫助我們,也為其CSR報告書增色。當使用量達一定的程度後,由於我們的擴張是一個區域一個區域去走,會與當地社區營造共同營造環保永續,由於走入社區的關係,可以透過與須建立產品形象的企業合作,如房仲業者。

(3)付費優惠:平台會員、寄杯制度

除了集點優惠,我們將提供更好康、獨家的優惠給付費成員會員的用戶,或是購買特店家的寄杯優惠,幫助店家穩故甚而擴展客群!上述優惠都交由店家自主管理,我們平台將從中抽成。利用免費租借為吸引點,讓有喝手搖飲料的學生都進入平台,再推出會員優惠或是寄杯,用更好的消費者體驗吸引特定飲料族群付費,並幫助沒有能力開發軟體的店家穩故甚至是擴展客群!

(4)SRP Partnership加盟金、授權金

各地環保團體或是環保局都很願意推廣這樣的模式,像琉球的「琉」行杯就是當地政府的標案,會定期標給願意投入的團隊經營,因此我們會用SRP(Solution-Ready Package)的方式,將我們在台大校園的經驗變成一個 Package,提供各地想要做的環保局或團隊,給他們經營所需要的一切軟硬體,將我們的杯子賣給他們,並租借我們軟體及授權技術,讓他們快速複製我們的模式!

 

 

uCup優勢技術

  • 關鍵核心技術
  1. 設置自營清洗站,掌握清洗技術

uCup永續租借平台參考壽司郎等店的做法,建立在地、社區型的小型清洗站,以單日工作時段清洗一萬個容器來設計。

由uCup團隊掌握清洗品質,免去傳統清洗站量又不齊的風險。且清洗完配送到車程三十分鐘內的店家,降低80%以上的碳排和物流時間,大幅降低周轉所需時間與永續杯儲備量,降低物流與固定資產成本。目前已經在公館附近設置實驗站點來運作。

此外,我們將利用團隊專業背景,包括電機、資管、化學等系的成員,結合在地清洗站開發出一套全新的AIoT創新清洗與管理系統,提高清洗效率與品質。

 

  1. 掌握青年行銷推廣技術

永續杯服務為新型態消費模式,前期必定有大幅成本在推廣服務。而杯特團隊深耕校園多年,掌握青年消費習慣,與生活模式,熟悉青年行銷推廣模式。

此成果顯示在uCup永續租借平台與同業相比,uCup單店使用比例已經高達15%,大幅領先同業(不到5%)。

  1. 自行架設租借管理系統,掌握物流

uCup永續租借平台採用自行開發的物流管理系統,晚整掌握各店家出借、回收數量時間等眾多資料。

同時永續杯服務的後台管理系統複雜且資訊量龐大,管理成本也是一筆重要開銷,而本團隊自行開發的成果,則得以以更低價獲得更完整的後台數據。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杯特團隊-uCup永續杯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丁啟詔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李博華 090557189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杯特團隊-uCup永續杯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丁啟詔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李博華 090557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