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氣候對策 陸域生態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發起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弱勢長輩的日常是什麼樣呢:當老年人口成為社會的主要組成,這些長輩們的現況與需求
至114年時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20%進入超高齡社會。國發會統計,目前台灣老年人口佔16.8%,其中中低收入老人之家庭超過17萬人,這還不含無法取得中低收入戶證明的邊緣戶,弱勢長輩的照護需求缺口,從飲食、生活品質改善、關懷陪伴等,是尚須由社會大眾有意識的認知與補足的。

疫情後弱勢長輩又變得如何:這段期間以來,我們透過送餐與長輩互動發現的現況
我們從2019年開始,為弱勢長輩提供送餐與訪視服務,到2021年為止已服務超過1000位弱勢長輩個案。疫情爆發後,我們發現影響的不只是社交距離與醫療健康層面,因減少外出、社區食堂被迫關閉,多數食堂至今因防範共餐風險,尚未恢復供餐、民間捐贈物資減少等,生活物資需求出現更嚴重的缺口。這些狀況將弱勢長輩們平常會遇到的問題更加浮上檯面。透過每日的長輩居家送餐服務,我們也希望除了餐點的溫飽外,與每餐3~5分鐘的關懷聊天陪伴外,讓長輩們平時的生活品質,也能得到提升與改善。

想做一件讓弱勢長輩與土地都變好的事:
透過送達永續理念物資,提升長輩生活品質,更加倍物資使用背後能帶來的社會效益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 由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發起,與三間台灣在地友善好品牌攜手合作:Retissue、淨毒五郎與大米缸,集結4款永續生活好物,透過送餐大使送至弱勢長輩家中,讓長輩有充足的生活用品並讓長輩在使用用品時,也成為支持環境永續的一份子。並且透過每日的送餐關懷,紀錄長輩們的近況需求,與永續物資使用狀態,依需求使用回收包材回裝,分配所需的份量。

需求區域

將募集的永續理念物資,分送到四個縣市地區,合計共1000位長輩能受益。
透過銀色大門送餐大使每餐為居家長輩的個別關懷,將永續理念的大米缸計畫139號有機米、淨毒五郎清潔劑、ReTissue在乎衛生紙,送往北中南地區弱勢長輩家中,讓長輩在使用永續物資的同時,也支持背後的友善生產理念。也讓長輩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北部】新北市平溪區一粒麥子基金會(全台最老村莊)、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葫東里(大都市裡被遺忘的孤島)

【中部】台中市偏鄉行政區弗傳慈心基金會(深入台中偏鄉、山區地區長輩送餐餘40年)

【南部】嘉義縣市暖暖老人食堂與華山天使站(全台老年化人口最高比例地區)

 

【你能如何響應?】
支持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 ,除了贊助與關注計畫、更能「Apple手機用戶:成為銀色大門送餐大使」/「安卓手機用戶:成為銀色大門送餐大使」,註冊成為送餐大使後,即可一起加入計畫進行長輩送餐、愛心物資的捐贈夥伴。(送餐大使享有車馬費補貼與平安保險)

👉🏼 有更多問題,歡迎大家私訊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粉絲專頁洽詢

專案規劃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 希望翻轉傳統公益計畫的「施與受」關係,讓弱勢長輩從受助者的既定角色,轉變成支持環境永續的一員。透過使用永續生活好物,不只為長輩日常帶來美好也為環境帶來永續。

計畫說明:
計畫循環分成四個面向推動,從贊助者的支持與弱勢長輩生活品質議題關注開始,透過支持計畫,響應將永續物資由送餐大使配送入每位需求弱勢長輩家中,並透過分享永續知識,讓長輩在使用大眾愛心贊助物資的同時,也傳遞環境永續知識。讓長輩在使用物資的過程,從生活好物改善生活品質、更支持背後環境永續理念。

 

計畫執行方式:
【行動一】選用符合永續環境的生活用品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本次計畫串連合作三間永續好物夥伴,分別為「大米缸計畫:高雄139號有機米」、「淨毒五郎:洗手慕斯、碗盤清潔劑」、「Retissue:在乎衛生紙」。從大米缸有機米的享用過程,大米缸更同步再捐贈1公斤給社福單位,並定期透明化紀錄捐贈報告,讓長輩在收到好米的同時,支持背後能創造的效益。淨毒五郎品牌提供弱勢長輩使用的清潔用品可達97%生物可分解,從日常耗品的使用選擇改變,在使用同時降低對長輩雙手的刺激性、以及提升環境友善效益。Retissue在乎衛生紙也從日常耗品著手,用100%再生紙生產,更在使用同時每袋更種下一棵樹。從永續好物的日常使用,提升弱勢長輩日常生活品質,以及讓長輩在使用同時成為支持環境友善理念的一員。

【行動二】分裝重複利用,減少塑料浪費
同時透過與長輩送餐的結合分送,每餐能關心長輩在居家生活的所需。洗手慕斯與碗盤清潔劑將重複使用回收瓶,由銀色大門協助進行分裝配送,長輩使用完時,可把空瓶返還給送餐大使再分裝配送,減少塑膠包裝的浪費。


【行動三】送餐同時一起配送生活物資,減少碳足跡
永續物資透過結合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的送餐服務同時運送,在送餐關懷同時聆聽弱勢長輩的生活需求,將物資分配到有確切需求的長輩家中。送餐同時一同送達物資,減少碳足跡。

【行動四】與長輩分享環境永續觀念

長輩居家送餐與物資送達同時,在聊天關懷過程也與長輩分享介紹物資背後的環境友善理念,讓長輩在使用同時,也認識了解收到的愛心生活用品能如何達到環境永續。

 

計畫預計成效:
預計將計畫募集的愛心物資送達北中南四間單位合計約1000位弱勢送餐長輩家中。將可讓計畫愛心觸及的弱勢長輩們享用到總共84000碗的有機米飯、守護1.5公頃的稻田農民生計與支持持續使用有機農法;在使用再生衛生紙的同時,為地球多留6000棵樹木;並且夠過回收容器填裝使用,減少4000罐一次性容器耗材、以及減少245.6公斤的塑膠包材。

效益透明化呈現:
配送大使將餐點與物資送達時,會透過「銀色大門APP」送餐系統回報已送達,並會上傳弱勢長輩的近況與永續商品使用狀態,如日誌中有記錄到「商品已使用完畢需回收補給」,就會由送餐大使將回收的包材清洗後再分裝,下趟再配送補充好的物資過去。同時大眾也能透過訂閱「銀色大門每週一信」、「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FB粉絲專頁」等,收到長輩的收到物資後的回饋,與每餐互動紀錄,讓送餐與送達永續好物的關懷紀錄,能被大眾看到,更了解愛心支持送達幫助到哪些長輩們,與對長輩們生活的提升。

 

你能如何響應:
支持 
想享永續好物X銀髮關懷計畫 ,除了贊助與關注計畫、更能「Apple手機用戶:成為銀色大門送餐大使」/「安卓手機用戶:成為銀色大門送餐大使」,註冊成為送餐大使後,即可一起加入計畫進行長輩送餐、愛心物資的捐贈夥伴。(送餐大使享有車馬費補貼與平安保險)

👉🏼 有更多問題,歡迎大家私訊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粉絲專頁洽詢

發起單位: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孫士姍

專案期間:2021-10-14 - 2022-06-30

聯絡方式:孫士姍 0975917343

發起單位: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孫士姍

專案期間:2021-10-14 - 2022-06-30

聯絡方式:孫士姍 097591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