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夥伴關係

文化部110〔社會創新〕便利當前食訂閱

三小文創有限公司 發起

文化部110〔社會創新〕便利當前食訂閱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如果支持友善耕作如此重要,為何很難在生活的餐桌中落實呢?

        雲林有著豐富的「食」資源與文化,也因為這樣的背景,讓關注在地飲食的三小市集成立了,我們是一個經營友善環境與食農通路的平台,鏈起農產業與服務業,為消費者提供安心食材、優質物選、地方特產、伴手禮、食農教育等,並以「一群人也能安心吃在地」的精神推動「共食便當」之服務多年,提供給至雲林參訪的團體、機關會議、大型活動等,一份採用在地食材、低食物里程的便當。近日有鑑於疫情影響與在地農業轉型議題,我們思考著如何以更有效率、更整合資源的方式,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近十年接觸農友與生產端的經驗下發現,雲林物產豐饒、農產業興盛,返鄉有機小農、友善耕作的農友也逐年增加,卻在主流農產市場的環境下,面臨生存挑戰,三小文創團隊不僅與在地農家長期合作,也有豐富的文創內容製作經驗,我們決定推動「便利當前食訂閱」計畫。

        從三級的食服務往前推至建置「食訂閱」機制,以三小市集與在地餐飲店家、各方夥伴合作下,推動採用在地農友的食材,作為餐飲店家的便當料理,並推出方便的料理包,讓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更加透明與便利,讓「吃當季、食在地」成為一件方便的事情,更與設計夥伴合作,將食材背後的人事物素材,透過設計,豐富透明便當的訂閱內容,為期待從原本共食服務的基礎上更往前,結合數位行銷、數位履歷、與訂閱制之商業模式,聚集農家的力量,繼續往前行。

需求區域

三小市集位於雲林斗六,因此以雲林斗六作為出發點,作為本次計畫的服務範圍。

專案規劃

   「食訂閱」主要是希望透過料理包的訂閱制度,建構具有經濟價值又得以解決社會問題的營運模式,得以更長久運作,與生產者及餐廳共同成長,將便當內容透明化,以下為「食訂閱」機制初期規劃:

      從當季食材與地方文化出發,與廚師合作開發,將家鄉文化轉譯成便利的料理包服務,並推出食訂閱方案,訂閱者每月可收到6款結合當季食材的主題料理包,此計畫試行一季,透過募資平台招募訂閱者,並舉辦活動讓消費者一同分享忙碌生活中的料理提案。

        通過透明便當,傳遞以「在地食」出發,重新塑造地域形象,讓客戶接受最近距離的食材原味風貌,並透過數位履歷提升農產業文化傳遞效率。

發起單位:三小文創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李宜倩

專案期間:2021-07-28 - 2022-03-31

聯絡方式:李宜倩 05-5339860

發起單位:三小文創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李宜倩

專案期間:2021-07-28 - 2022-03-31

聯絡方式:李宜倩 05-533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