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促進平等 永續城鄉

2021-22 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

本年度協辦單位 5% Design Action 發起

2021-22 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銀享全球2015年起與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合作,推動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歷史上從沒有一個時代有這麼多的「長者」,歷史上也從沒有一個時代,擁有這麼多平易近人的科技。我們相信,這兩大趨勢將是形塑未來世界樣貌的兩股重要力量,而青年世代則會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用創新設計將高齡化世界從挑戰變成機會。在這裡,我們提供透過設計競賽提供一個平台,幫助青年學子主動出擊,挑戰跨代共創,探究長壽人生的全新解方。 來吧!與我們一起運用創意,設計0-100歲的長壽人生之理想樣貌!

本年度競賽主題為:「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 Longevity-Ready Environments: Rethinking Physical Spaces for Century-Long Lives」


面對全球生態環境與疫情反撲,以及全球建築物老化、人口高齡化的「雙老時代」,我們要如何在公共環境、服務空間,以及居家設計中,找到全齡共好、增進跨代/跨域連結的解決方案?

需求區域

不限臺灣,只要國籍為亞洲國家者,不限年齡、職業、居住地皆可報名。

專案規劃

競賽主題

「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 Longevity-Ready Environments: Rethinking Physical Spaces for Century-Long Lives」


面對全球生態環境與疫情反撲,以及全球建築物老化、人口高齡化的「雙老時代」,我們要如何在公共環境、服務空間,以及居家設計中,找到全齡共好、增進跨代/跨域連結的解決方案?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21/10/11(一)

 

報名費用

免費報名

 

創作作品需求

一、創作對象: 以「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為題,鼓勵考察社區的多方面物理環境,包括公共空間、室內空間、居家和城市設計等。設計可以是產品、軟體或服務。

可參考(但不限於)以下五類挑戰範疇:
1) 戶外和綠色空間
2) 空氣、水污染防治、家庭毒素
3) 對應極端天氣與溫度調適
4) 公共基礎設施,包括住房和交通
5) 可持續發展城市邁進與耗能降低。


二、創作材質:不拘,但鼓勵以環保材質為方向。

三、形式呈現不拘,有形產品或是服務模式設計皆可。

四、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的初審、複審與決賽目標作品為創新產品,除了紙本資料、海報、影片、投影片簡報外,主辦單位亦鼓勵參賽學生團隊設計產品原型,並可協助媒合相關場域供團隊測試驗證。

五、因本次競賽目的為鼓勵產出新創解決方案,已上市的產品或已在市場運作的服務等,恕不符合本競賽資格。

 

參賽資格

一、國籍為亞洲國家者,不限年齡、職業、居住地皆可報名。

二、需組隊參賽,每隊人數至多 5 人。

三、每隊需有至少 1 名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6 月的在學學生,不拘 大專院校、研究系所。

四、競賽作品若入圍亞洲區大賽決選,則決選上台發表設計提案之代表人需 具有學生身分。

 

競賽重要時程

 

評審標準

  • 40% Impact(潛在影響力):此項設計是否能更好的回應並為長壽生活帶來影響力?
  • 30% Originality(原創性):此項設計是否為原創?在現有市場上是否有類似的設計?
  • 20% Feasibility(實現的可能性):此項設計是否真正可實踐與執行?是否能夠規模化的生產?
  • 10% Affordability(目標族群可負擔性):此項設計的目標對象為何?目標對象是否能夠負擔此項設計的成本?

※與主題相關切合度(加權)說明:前四項評分項目之總分若為90分,此項設計和主題的切合度僅50%,則此項設計的最終分數將為90分*50%=45分。

※註:亞洲區大賽將於複選階段於「實現的可能性」評分項目中,納入「設計 原型測試」(5%),參賽者可透過影像匯集、市場調查等方式,需於線上或 線下提出設計原型或測試驗證結果,詳細評分標準將於初選後公告。

競賽獎勵

一、 獎項及獎金

決賽將選出3 個優勝團隊,給予每隊補助金額最高45,000 元新台幣(約1,500元美金),參與2022 年春季於美國舊金山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不代表入圍決賽,但可參加相關活動)。補助範圍限機票與住宿之旅途費用(可自行處理或交由主辦單位協助辦理)。

二、 宣傳及推廣

1. 主辦單位銀享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保有參賽作品之宣傳及行銷推廣權利。

2. 主辦單位將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團隊與作品。

3. 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舉辦得獎作品媒合,建立得獎者與創投、產業業者、場

域業主間的聯結,協助產品/服務的後續發展。

4. 主辦單位將精選得獎作品,引薦至國內外展覽展示。

三、其他

1.深入了解產業趨勢:入選團隊將可參與工作坊與提案培訓,與業界專家直接交流與學習。

2.與全亞洲優秀青年設計師交流:入選團隊將有機會與亞洲各地優秀團隊交流互動。

3.打開全齡共好想像:不只為潛在使用者思考解方,更是為自己的理想住居設計。
 

報名方式

步驟一:有興趣參賽之團隊請先【點此完成線上報名】

步驟二:於 2021/10/11(一) 23:59前將書面資料電子檔寄至主辦單位信箱: asiadc.slg2021@gmail.com ,繳交格式為 word 檔、PDF 檔各乙份,點此下載2021 設計競賽報名表及相關資料】

 

關於本競賽

「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是由隸屬於美國知名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單位-史丹福長壽中心 (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 從 2013 年秋季首度舉辦,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對新科技的掌握,設計新服務和產品,支持幸福長壽生活。社會企業 「銀享全球」負責籌劃舉辦「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今年邁入第七屆。凡今年亞洲區大賽的優勝團隊代表,將有機會於隔年蒞臨史丹福全球大賽決賽現場,與其他團隊交流並參與創業工作坊。


大賽官網:https://designchallengeasia.org/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於本年度競賽解惑區(LINE社群)發問!

 

 

工作小組聯絡方式

本競賽協辦單位 5% Design Action

地址:110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 號2 樓

聯絡電話:+886 2 2766 6033 陳小姐 (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晚間六點)

E-mail:asiadc.slg2021@gmail.com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銀享全球股份有限公司 Silver Linings Global

共同策劃:台灣人壽 Taiwan Life Insurance Co., Ltd.

協辦單位: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 5% Design Action Social Design Platform、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Hondao Senior Citizen's Welfare Foundation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本年度協辦單位 5% Design Action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呂小姐

專案期間:2021-07-06 - 2021-12-18

聯絡方式:陳小姐 022766603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本年度協辦單位 5% Design Action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呂小姐

專案期間:2021-07-06 - 2021-12-18

聯絡方式:陳小姐 02276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