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 良好工作 夥伴關係

【永續。地球解方】聯合設計行動-加入永續儲備隊!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 發起

【永續。地球解方】聯合設計行動-加入永續儲備隊!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行動緣起

在全球面臨因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資源不均之下,世界各地面臨極大的永續發展挑戰。同時間,我們也清楚發現及瞭解到,在「追求永續的道路上,我們無法單打獨鬥。」唯有致力於降低「資訊不對稱」,積極促成「出題者」與「解題者」的對話與價值共創。

2021年,5% Design Action與聯合新聞網《倡議+》、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家樂福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起「永續・地球解方-設計行動高峰會」。透過3天峰會活動,邀請國家與企業領袖代表建言並多方串聯,對焦台灣永續推展策略;企業也分享與揭露轉型與變革的挑戰,並募集設計師共同參與設計,尋求「永續。地球解方」。

我們將持續發佈參與組織領袖針對永續發展挑戰的「出題」,並持續透過跨界鏈結、尋找解方,募集跨領域專業人士、設計師、新創團隊與組織!

參考連結:專題報導 / 活動花絮 、官方網站

需求區域

活動地點

各企業所在區域、5% Design Action會議室(台北市)、線上會議室

專案規劃

行動目標

而在2021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5% Design Action正式發起一場聯合設計行動——以「永續」為主題,期待透過設計師、專業人士之共同參與,發揮專業達成永續合作,並透過企業資源支持與落實推動,尋求與發展更多「地球解方」!

 

行動方式

  • 募集(預計6-7月):每個主題,出題企業遴選合作夥伴(需求專業:平面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品牌設計、服務設計、資訊平台開發、循環經濟等領域的設計師、專業人士或組織單位。個人與組隊皆可)

  1. 加入挑戰:有興趣者填妥報名資料,完成動機與想法簡述,並附上相關作品集與相關連結。

  2. 初步遴選:依照適合度與參與動機,遴選初選設計師(團隊)/專業人士。(預計7/30公佈)

  • 初步發想(預計8-9月):

  1. 初步共創:入選之設計師(團隊)/專業人士對應1家出題企業,預計於8月初參與永續挑戰會議一場(實體或線上)

  2. 提案構想:提出針對該主題之適合解方之創新構想提案

  • 設計發展(預計9-12月)

  1. 複選夥伴:遴選出優先於本年度合作共創與推動落實之解題設計師(團隊),並確認與企業單位合作模式。

  2. 合作發展:過程中經由至少2場次會議進行設計發展與交流、與企業利害關係人實際互動與收集回饋,進行永續解方設計發展。

  • 階段性成果發佈:一同參與該出題企業之成果發表活動、2022年設計行動高峰會之相關發表。

 

永續挑戰

經過5% Design Action針對參與「永續。地球解方」出題企業訪查與收斂,歸結本次永續設計挑戰主題:

  • 「布循環再生」打造設計力商品與創新商模——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

  • 「永續門市」結合在地風采形塑一店一故事——信義房屋

  • 「永續生活型態專家」邀請全⺠加入健康生態圈 (國泰人壽APP: Cathay Walker Plus)——國泰人壽

  • 「環保 . 站出來」環保回收站的未來2.0——慈濟基金會

  • 捐款是一種投資,如何帶動全民響應——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失智失能長輩如何永續參與社會——中華聖母基金會

 

報名注意事項&計畫參與權利義務

  1. 請填妥報名表相關資料與附上作品集。

  2. 報名截止時間:2021/7/18(日)23:59止

  3. 請先確認可全程參與專案時程:

    • 永續挑戰會議1場(線上或實體)

    • 提案構想

    • 討論會議至少2場(註1)

    • 成果發表至少1場(預計為2022年4月22日設計行動高峰會)

  4. 報名期間結束後,5% Design Action將甄選合適的夥伴並發布錄取名單公佈:2021.7.30(五)18:00前,以E-mail通知錄取。(註2)

  5. 本次設計行動之合作企業將提供每位(組)複選之合作設計師(團隊)聯名開發、設計費等資源(註3)。初選通過之設計師亦有後續參與、合作之優先機會。

  6. 參與本次行動的設計師/設計品牌/設計團隊,5% Design Action也將與各項活動宣傳共同推廣。

  7. 本次設計行動的設計概念與成品之著作權與人格權,將於提案討論會議中與企業另案洽談。

註1:視複選結果而定,後續討論會議由入選設計師與出題企業自主安排。

註2:可能依照與出題企業而有調整,若有時程調整將再發佈通知於官網、Facebook。預計於7月底以E-mail寄出「入選通知信」,未收到者代表未入選,恕不另行通知。

註3:視提案構想之需求、出題企業資源而定。

※主辦單位將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若有相關異動將立即公告於網站與Facebook Page。

 

聯絡資訊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 hello@5designaction.com (主旨請備註:永續。地球解方______)

活動官網:www.solution4earthaction.com 

Facebook Page:www.facebook.com/5DesignAction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呂承慧

專案期間:2021-06-15 - 2022-04-22

聯絡方式:王襄芸 022766603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呂承慧

專案期間:2021-06-15 - 2022-04-22

聯絡方式:王襄芸 02276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