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3-9953399 #652
電子信箱:anyomuseum@gmail.com
公司地址:270 宜蘭縣 蘇澳鎮中山路二段415號
英文名稱:Yilan Anyong Lohas Co., Ltd.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翁金珠
員工人數:56
成立時間:2016-05-05
統一編號:45103451
資本額:217000000
登記年度:2022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1%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1、發掘台灣的美,增強永續城市的韌性:
蘇澳鎮豐沛的雨量,使得部份雨水滲入地下,儲藏在節理發達的板岩裂隙中, 深達二公里左右,因而產出了聞名的[蘇澳冷泉],這種冷泉屬於低濃度弱酸性 之碳酸氫鹽泉,世界上除了義大利西西里島外,東南亞也僅台灣的蘇澳有,更顯得彌足珍貴。
早期蘇澳是一個典型農漁村莊, 北迴鐵路開通後,環境改變、農漁產業沒落、年青一代就業問題嚴重外流、人口老化。崇越集團響應政府推廣社區營造,致使中青代年青人回歸,於2017年7月開幕「安永心食館」,結合食品安全、科技互動與環保節能,斥資十億打造的鑽石級綠建築觀光工廠,願為社區鄉土打拚!
2、 「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
以海洋、魚、人文為元素,規劃具有太陽能發電、 節能照明、屋頂雨水回收、基地保水等功能的安永心食館。於2018年8月獲內政部頒發「鑽石級」綠建築獎項是台灣唯一獲此殊榮的觀光工廠。「安永心食館」便肩負了加工生產、檢驗、教育、體驗等綜合功能,並且從善待環境出發,讓新鮮的食物源自健康的地球!

3、 展現地景美學、塑造地方自明性:
安永心食館董事長翁金珠女士以其藝術涵養,將美學文化融合科技元素,使安永心食館增添藝文氣息,成為民眾休閒觀光及舉辦多元活動的場所。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導引熱愛海洋情操與增進探索海洋知識的興趣。善用海洋、珍惜海洋的各項資源,並維護海洋的生態平衡,積極保育海洋資源,涵養人與海洋和諧共處的價值觀。
1.海洋教育推廣:透過高科技互動遊戲,認識漁產知識及CAS〈Cells Alive System〉細胞活存技術,建立正確飲食觀念,寓教於樂。
做法:AR科技互動,趣味DIY體驗
Step 1 奇境啟程 — 應用科技互動拍攝,帶您優遊海底之旅
Step 2 幻遊迷蹤 — 高科技感應互動,與魚群們做朋友
Step 3 漁產寶藏 — 體驗捕魚的樂趣,了解魚類營養知識
Step 4 海洋尋奇 — 跟小安小永進入海底,好玩的捕魚遊戲快來一起玩
Step 5 保鮮實驗室 ─ 水分子體驗了解CAS〈Cell Alive System〉細胞活存技術,讓食材保留鮮味和口感!

2. 微型工廠:好吃又好玩的DIY,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體驗手作的樂趣,還能品嚐天然無添加的美味!
DIY 1 金蝦披薩DIY-自己的披薩,自己創作。雙手擀開麵團,厚度、大小操之在手,加入新鮮蝦仁及鱸魚片,酸甜苦辣風味任你挑選,動手玩出無限美味創意。
DIY 2 雪花夢:動動雙手玩 DIY,帶著可愛海洋小夥伴 一起創造美麗又變幻萬千的銀白夢境。

3.海洋風收涎抓周:結合傳統古禮與創新探險元素,打造出獨一無二以海洋探險為主題的收涎抓周活動。

4. 產線見學:
Step 1 一起認識鱸魚-世界鱸魚種類介紹。
Step 2 安永鱸魚精為何只選用金目鱸魚。
Step 3 安永鱸魚精的生產流程。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安永心食館以翁金珠董事長為首,全館共有56位員工,並以「營業暨行政處」、「食品暨餐飲處」兩大事業處為營業體主軸,組織圖如附件檔案。
翁金珠董事長,現任國策顧問,曾任文建會主委、彰化縣長。
翁董事長資深的政務、縣務經歷,熟知企業在地方的角色及重要性,帶領安永心食館與宜蘭在地資源串連、發揮企業社會影響力,促進在地活動發展。

營業暨行政處—陳筠培顧問,曾任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副執行長。
陳筠培顧問以豐富的觀光園區經營及管理經驗,將安永心食館打造遊客好吃、好買、好玩的場域體驗,提供顧客安心的美食饗宴、真心的熱情服務及開心的回憶。

「安永心食館」扮演好社會企業的角色,在兼顧營運下,積極投入成為緩解社會問題不可或缺的途徑。在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社區發展、活絡地方經濟,以及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等方面,儼然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2022年投注的貢獻如下:

1. 虎年開運-購門票抽南天宮媽祖發財金幣
與在地廟宇-南方澳南天宮合作,入館抽金媽祖紀念金幣,進行地域觀光資源串聯。

2. 宜蘭兒童夢工廠繪畫比賽/觀光大使
宜蘭觀光工廠發展協會主辦,兒童節舉辦繪畫徵件增進親子同遊、良好親子關係及活絡在地觀光活動。

3. 海洋多元文化交流饗宴
由蘇澳港青商會主辦、內政部移民署、宜蘭縣政府擔任指導單位,關心在地新住民家庭及移工,透過活動互動聯繫情誼,創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4. 安永心食館x蘭陽媽祖文化節-南天宮金媽祖遶境合作
(1) 與地方組織合作、參與地方文化活動,加深與在地的連結。
(2) 引導信眾入館參加、體驗,推廣與金媽祖聯名的商品-安永鱸魚精(龜鹿御品)。

5. 財團法人國合會-海外農漁產品加值研習班
海外農漁產品加值研習班,成員皆為該國農漁產品加值與實際執行相關計畫之中高階官員、農漁產品加工業界與機具業界從業人員。向國際友人分享漁產加值經驗。

6. 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參訪
與台灣建築中心配合,推廣建築建築節能改善相關技術,以實際建築案例的參訪,讓建築節能的技術可以更加貼近生活。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安永心食館自2017年開幕至今,平均每年有超過63,000人次的遊客到訪,帶動地方旅遊經濟,並傳遞給遊客及消費者安永心食館在食品安全、環境永續的理念及努力。
除了一般的到訪遊客,安永心食館也與在地組織、企業合作,如:大東北角觀光圈論壇、宜蘭縣政府座談會、蘇澳鎮公所節慶活動、企業會議行程及家庭日等等,平均每年有超過40場次的合作活動、1600人次的參與人次。透過創造不同的連結與合作機會,擴大服務面向,將企業的影響力發揮最大化。

綠建築參訪/導覽服務

建議售價:200元/人 元

安永鱸魚精

建議售價:2880元/盒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