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到長輩餐桌03|解決食材分配不均、格外農產品浪費問題,幫助食材提供給有需要的社區共餐聚點、居家送餐長輩

2021-05-17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1511
{{ (language == 'en' ? 'Zero Hunger' : '終結飢餓')}}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 '產消責任')}}
產地到長輩餐桌03|解決食材分配不均、格外農產品浪費問題,幫助食材提供給有需要的社區共餐聚點、居家送餐長輩

出發一趟傳統市場、賣場超市,供給來去的消費者,挑選一波後,最後那些沒賣完的食材會去哪裡呢?


把鏡頭稍稍往前拉,回到生產運送端,在產地端因為生產過剩、賣相不符合市場需求、或運送過程的折損率,而被淘汰浪費的食材,是最後一個環節的我們鮮少注意到的。
看不到的問題,卻默默地存在。在社會逐漸對『源頭飲食來源』、『食物正義』意識越加關心以來,醜蔬果的剩食議題,逐漸為大家所重視與採取行動。

圖源:MingMingZhan攝影

減少醜蔬果的剩食浪費,可以嘗試的行動原則

亞太糧損資料庫,提供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之關鍵議題—

• 確認糧食損失與浪費的環節點
• 尋求公私夥伴關係之最佳範例
• 尋找解決實用解決方案與促進能力建構

藉由發起計畫,串連『醜蔬菜』回饋到有需求的長輩供餐據點、社區惜食冰箱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團隊為長輩提供送餐服務的過程,同時與老人食堂合作送出餐點,在過程中,了解食堂的經費吃緊的困境,與面臨需求量大時的食材需求。『產地到長輩餐桌』的發起,將在地小農的友善農法醜蔬菜,透過消費者的購買行動,讓計畫能持續食材回饋到食材經費吃緊的老人食堂、或社區惜食冰箱、社區長輩共餐據點。

『產地到長輩餐桌』計畫能從什麼環節解決醜蔬菜剩食問題呢

糧食損失與浪費環節點:『生產過剩』、『蔬果外型不符市場需求』

對於小農經濟的問題點來說,小規模種植與產量,難以主打到大市場,達到穩定的市場銷路。在斜槓時代,現在小農要精通種植技術、農產品質維護、食農教育、尋找產品運送管道、銷售通路經營等,身兼多職的情形下,得以讓優良的農產品能被更多人看見與享用。

當銷售通路波動、遇產季生產過剩時,往往有許多生產過剩的蔬菜無法銷售出,而被浪費掉。

『產地到長輩餐桌』如何解決—

『擴展銷售通路』:計畫在嘖嘖募資平台與銀色大門官方網站,讓消費者能透過平台購買友善農產品,協助小農進行銷售與推廣。讓小農能在拓展通路的過程,將優良的農產品,讓更多民眾能夠選擇與享用。
『了解市場需求量後,調整種植品種的比例』:定期定額機制,讓消費者訂購需求量,提供小農決定種植品項的比例與數量評估。從源頭便能減少食材的
『讓過剩食材流動到有需求的老人食堂』:消費者能了將食材背後的產地資訊,同時購買無毒蔬菜箱的行動,以『消費者購買1公斤,計畫回饋10公斤到老人食堂』的比例,確實提供附近食堂、共餐據點的確切需求,也讓小農能將醜蔬果愛心提供給需要的團體,增加推廣平台,同時與消費者一同推動食材公益。

上回的蔬菜捐贈串連下,我們將生產過剩的無毒水耕福山萵苣,送到產地附近的老人食堂。讓原先因為賣相無法銷售,但依舊新鮮可食用的蔬菜,提供給有需要的老食堂!讓小農的困擾、與食堂對於食材的需求,能透過計畫串連,不只解決源頭蔬菜面臨浪費的問題,也讓食材資源分配不均問題能得到解決。

 

更計畫了解計畫如何執行,也可以點擊計畫連結,
能了解更完整的計畫執行與分享👇
【無毒水耕蔬菜箱|產地到長輩餐桌計畫】X 嘖嘖募資平台
嘖嘖定期定額購買:https://reurl.cc/v5rX1y

單次購買https://reurl.cc/v5r7zk

產地到長輩餐桌計畫,與在地友善農法小農合作!將新鮮的蔬菜提供給大家,以及愛心回饋到老人食堂。串起從『產地』、『消費者』、『食堂與居家送餐長輩』的美好飲食循環。Click ME,一起加入這場計畫!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