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設計師」打造400萬人的幸福健康味

2019-12-13
{{ (language == 'en' ? 'Citizen' : '公民')}}
社計行動股份有限公司
2988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高年級設計師」打造400萬人的幸福健康味

(圖:長者送餐美味營養便當)

 

「2019高年級設計師 – 400萬人的幸福健康味」餐食設計展於銀光未來館正式展出! 12月12早上由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揭幕。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延續「高年級設計師」所主打的青銀共創,推出「餐食設計成果展」。推出適合高齡長輩食用,更結合新北在地食材的特色菜餚與下午茶糕點,並由高年級設計師、新北技職體系學生與企業主廚一同舉行上菜秀,將當季在地的美味餐桌搬到新北市銀光未來館,讓大家品嚐創新的社區「手路菜」。

(圖:侯市長擔任總主廚為展覽開幕)
(圖:侯市長擔任總主廚為展覽開幕)

根據內政部2018年統計,我國老年人口比例占總人口數的14.1%,宣告進入高齡社會,全國縣市中以新北市的老年人口數最多,達51萬多人。本次專案推動「高年級設計師」成為青銀共創的最佳實踐,期待一步一腳印,用創新主題翻轉大眾對於高齡者的傳統刻板印象。侯市長因此提出「安居樂業」的目標,並指出在長照方面,需導入更多資源,以達成全齡友善與共融的銀髮社區。「高年級設計師計畫」因此持續延展,透過跨齡角色的參與,來強化代間交流,並設計新一代的銀齡產品與服務。

新北市政府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繼2018年共同推動亞洲首座青銀共創設計基地「O.Design銀光未來館」落成,與「高年級設計師系列計畫」開跑,從去年的「Oh! Fashion從『衣』開始」成果設計展以時尚為主題,今年則在食衣住行育樂多種生活面向當中,選擇以「餐食」為題,結合地方農產設計菜單。「高年級設計師」系列計畫如同「高年級實習生」電影,期待給予退休長輩一個能夠發揮專業與長才的舞台,更透過共創引導,促進與年輕人的世代交流;此外,也邀請跨領域的專家一同共襄盛舉,藉由多面向多觀點切入,深入探索高齡者需求,進而發想與設計適合銀髮族的產品及服務方案。

(圖:青銀共創代言本次展覽開幕)
(圖:青銀共創代言本次展覽開幕)

因此,在「跨域+跨齡」的初衷推動下,本次餐食設計推出了「3、4、5」的設計主張。首先計畫針對「社區共餐」、「送餐服務」以及「大人午茶」三大餐食場域進行創意設計,過程中高齡者分享餐食製備經驗與人生智慧,幫助設計研發;年輕設計師們則在過程當中提出時下潮流新意,也在交流過程中翻轉對於高齡的認知。透過如師徒制的共創共學,因此激盪出更多更豐富對於「高年級餐食」的想像。

第二,開發餐食過程中,融合了「營養美味」、「當季在地」、「減少剩食」以及「可複製性」四大元素,設計成果擴散到「銀光咖啡系列館」、「銀光食堂」與新北市多處共餐場域共享資源,進而協助新北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之願景。最後,在青銀共創中,共聚集了高年級義工大廚、五星級飯店主廚、高中職餐飲科系學生、營養師、設計師等五種角色一起加入行列,這樣的做法,便是導入「參與式設計」概念,讓服務與產品方案設計能納入使用者的即時反饋,攜手創造貼近長輩需求的設計。

(圖:跨世代跨局處打造美味營養餐食服務)
(圖:跨世代跨局處打造美味營養餐食服務)

自本月12日至22日,銀光未來館舉辦「高年級設計師 – 餐食設計」成果展,精選計畫當中「社區共餐」、「送餐服務」、「大人午茶」三大主題成果,打造顛覆以往用餐的情境體驗!成果展邀請民眾透過社會設計的行列,透過作品成果,尋思自己對於「高齡」與「餐食」的想像與期待。

 

媒體聯絡:5% Design Action 呂承惠 電話:(02) 2766-6229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