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台聚!一場集合產官學研社的地方聯合設計行動

2020-06-1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社計行動股份有限公司
3930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5台聚!一場集合產官學研社的地方聯合設計行動

「5台聚-台灣地方創生聚會」大合照

 

回應許多全球資源不均、人口老化等現況,「地方創生」儼然已成為重要社會課題!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主辦,為了促進台灣跨領域單位在推動地方創生、地方設計上更能團結合作,6月11日「5台聚-地方聯合設計行動」於新北市銀光未來館正式登場!

由三星國中石乃丰老師與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帶來音樂表演
由三星國中石乃丰老師與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帶來音樂表演

地方創生議題中涵蓋了青年返鄉、農漁村創新等面向,而由公部門、企業、學術單位、法人、社區(產、官、學、研、社)等五類型參與者投入與聯手合作更是關鍵。透過共同參與,促使跨單位的交流與認識,更協助各單位間有機會激盪出合作與串連的機會點。因而,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推出「5台聚」,期望透過經由社會設計平台而鏈結關鍵角色,並且持續舉辦「5台聚」,匯集更多單位與青年團隊的洞見與資源,共同擘畫出合作藍圖,未來有機會讓產、官、學、研、社等角色有機會共同實踐行動,或提供資源與專業來推展各區域的創生議題,促使更多連結產生,開展出多元的聯合設計行動為在地共創!

與會來賓交流
與會來賓交流

第一回「5台聚」共邀集了18個單位與團隊熱情與會,包含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設計研究院、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吳思瑤委員服務團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裕隆集團公共事務部、慈濟基金會、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清華大學城鄉創生學程、台灣設計聯盟、台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聯合報系倡議+、甘樂文創、台灣田野學校、島島創生、南方創客基地等。第一步,大家分享彼此於地方創生、社區所投入努力,以及未來各單位投入的方向與目標,首次聚會建立關係與挖掘後續的可能性。

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分享
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分享

台灣設計聯盟秘書長郭介誠分享
台灣設計聯盟秘書長郭介誠分享

5% Design Action團隊夥伴嚴選了台灣土生土長農村品牌,包含日常野草茶、坪感覺包種茶軋糖、寧靜海香草園香草蛋捲與宜蘭石乃丰老師演奏的悠揚樂聲陪伴下,大家開展對話,擘畫願景。專家們從過去扶植青年參與農村的經驗,到在地團隊深耕地方的心得,到對地方的未來創生的願景、所挖掘青年培力的重要;或是企業從產品、專業服務以及通路出發,支持在地農友與友善環境的循環經濟,抑或是來自日本創生經驗的分享等。豐富且充實的三個小時,除了分享實際投入與資源提供外,聚會亦分享以設計思維投入地方創生加值,及以系統平台作為管道,連結起尋求合作的單位。

 

一齣好劇,基於一份好劇本、優質演員與製作團隊,所有前後場的夥伴協同努力。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期待未來「5台聚」能更多專業夥伴可一起參與,回應地方、回應未來想像、回應生計、回應教育及可持續發展目標,互動出更多合作串連的可能,讓區域共好的力量可以擴散,支持更多在地上努力的團隊,一起滾動屬於台灣的地方創生經驗!

聯絡:5% Design Action 呂承慧/謝睿哲 電話:(02) 2766-6033

 

 

關於5% Design Action

秉持著「社會創新不只需要設計思考、更需要實際行動」的理念,2013年「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在台灣正式發起,以「設計行動」之專案形式募集跨領域的設計師與專業人士,共同投入5%的業餘時間,將原本運用在企業創新上的專業知識與設計能力,貢獻於社會關鍵課題及挑戰之中。另一方面,專案過程也以「服務設計方法」為核心,串連與設計議題相關的公部門、NPO組織、私部門一起進行價值共創,找尋可能的創新機會與解決方案。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關注的議題橫跨教育、健康、環境、經濟四大類,成立以來已有超過8,000位設計師和專業人士投入,期待透過品牌所搭建起的設計平台,串連世界上各個角落的「設計行動家(Action Designers)」,都能更有效率、方法及資源地進行社會創新與價值共創工作,以創造可持續發展之社會創新影響力。
歡迎對關注各項社會議題,想投入改變的夥伴與我們聯繫合作,讓我們持續為明日美好的社會設計!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